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手妈咪奶瓶消毒备忘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08:48  《妈咪宝贝》 

  奶是引起肠胃炎细菌的理想培养基,而肠胃炎对于新生婴儿,可以是致命的。对于人工喂养或混合喂养的宝贝,奶瓶和奶嘴的消毒直接关系到宝贝的健康问题。

  对于奶瓶和奶嘴的消毒工作,必须严格遵照步骤进行,只要妈咪对宝贝实施人工喂养,就要坚守原则——凡是宝贝的吃奶用品,在使用前都需要清洗干净及消毒!

  步骤:

  1.将用过的奶瓶中倒入少许奶瓶专用清洁剂。

  2.加入少许水。

  3.用奶瓶刷擦洗奶瓶内面,洗掉全部奶渍,仔细清洗颈部及螺纹处。

  4.在自来水下彻底冲洗奶瓶。

  5.用奶嘴刷蘸少许专用清洁剂清洗奶嘴内侧及外侧。

  6.在自来水下彻底冲洗奶嘴。

  7.用量杯在电子蒸锅内加入合适的水。

  8.将清洁过的奶嘴、奶嘴套、奶瓶依次放入架子上。

  9.将架子置入锅内。

  10.盖好锅盖,定时即可。

  预防婴儿消化不良6妙招

  1.所有的喂奶用具在使用前都要消毒,即使是新买的也不例外。

  2.如果宝贝没有吃完配好的奶,剩下的都应倒掉,不要留到下一次再喂,因为宝贝的唾液已经污染了奶水。

  3.调配好的奶,放在冰箱中保存,不要超过24小时。如果没有冰箱,宝贝需要喝奶的时候再进行调配工作。

  4.加热过的奶,即使宝贝没有碰过,30分钟后也要倒掉,因为过热的奶容易滋生细菌。

  5.不要把消毒过的奶瓶和奶嘴放在案板上晾干,也不可以用纸巾或者抹布擦拭,应该放在厨房纸巾上晾干。

  6.妈咪接触消毒过的用具前一定要洗手。

  3种消毒方法比较

  1. 微波炉

  优点:

  方法简便,时间短,但需要注意的是同样需要准备专用的口袋或者器皿来装纳奶瓶和奶嘴。

  缺点:局限性强,无法携带。

  2. 电子蒸汽消毒锅

  优点:

  有专用的支架放置奶瓶和奶嘴,定时装置让消毒过程变得轻松而且省力,携带方便,特别是出门旅游的时候。

  缺点:

  是只适用于奶瓶和奶嘴的消毒。

  3. 煮沸消毒

  优点:每样用具都能浸在水里煮沸消毒,经济实用。

  缺点:时间长,受水质影响大。

  特别提示:

  如果家中有洗碗机,可用洗碗机代替手工清洗奶瓶等用具,但需要注意的是,即使清洗的水温再高,也不能等同于消毒,还需要进行蒸煮才能达到消毒的目的。(文/徐京京 指导专家/陈建军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副主任护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消毒  奶瓶  洗碗机  消化不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