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发烧不是病(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08:45  《妈妈宝宝》 

  也许您看到这篇文章的题目会很诧异,发烧怎么可能不是病呢?如果没有生病的话,好好地怎么会发烧?别着急,我们所说的“发烧不是病”,是指发烧本身并不是病,而是许多疾病的前兆和症状表现,所以说,即便发烧不是病,也一样轻视不得!

  发烧只是“症状”不是病

  幼儿发烧时,即便是体温很高,但如果宝宝体力和精神都很不错的话,那就无须太过担心,比如说只是出现了一般的感冒症状(咳嗽、流鼻涕),那么通常情况下去一般的儿科门诊就医即可,若是幼儿出现高烧不退,同时还合并有意识不清、严重呕吐、活动力很差等症状时,那就可能是比较严重的病症,请马上就医,必要时应挂急诊。

  既然发烧不可忽视,那么首先就得确定宝宝是否发烧了,在此,李清瑜医师告诉我们,幼儿的正常体温在36~37℃之间,当幼儿的耳温或者肛温超过38℃时,就应视为有发烧现象,不过,有时一些外在因素也可能引起幼儿体温的上升,比如刚洗完澡、刚喝完奶、周围环境太热等等,所以,在幼儿体温升高的时候,首先要排查一下,看是否是因为上述偶然因素导致的体温上升。

  发烧本身不是病,它代表着身体对抗外来病原体侵袭所出现的正常反应,因此,一定要找出发烧的根本原因才行,并不需要对“发烧”本身过于担心,有些家长担心发烧会伤害到宝宝的大脑,事实上,除非是长时间高烧超过42℃或者是得了脑炎、脑膜炎,那样才会导致脑细胞受损,否则的话发烧只是一种“症状”而已,不会因此烧坏宝宝的小脑瓜的。

  发烧原因何其多

  为什么幼儿容易发烧呢?主要是因为他们的体温调节中枢系统发布还不成熟,再加上身体的抵抗力比较差,受到感染的几率比较高,所以常会有发烧的情形出现。

  造成幼儿发烧的原因非常多,通常是受到了病毒或细菌的感染,最常见的就是上呼吸道感染,另外,其他部位的感染如玫瑰疹也有可能引起发烧症状,而在进行预防接种的时候,也有些小朋友会出现轻微的发烧症状。

  对于一般的发烧症状,只要找出病因加以治疗并辅以适当的休息,那么发烧的频率和体温通常就会明显改善,但是退烧终究需要一个过程,所以一般的发烧症状也会持续上3天左右,而且可能会出现体温时高时低的情况,不过只要病情在好转就没关系,不必太过焦虑,只要记得按时给孩子服药即可。

  同时,李清瑜医师还提醒广大家长,对于那些长期性的发烧,比如发烧时间超过1周甚至更长时间,或者是原因不明的发烧,则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应先就医检查,以确认发烧是否是因为结核病菌感染、免疫系统疾病或恶性肿瘤等原因所引起。

  如何正确测量体温

  有些家长习惯用手或额头去接触幼儿的额头,以此来感觉宝宝的体温,看来似乎简便易行,不过其准确性却得不到保证,正确的方法应该是使用温度计或者耳温枪。相对来说,现在的家长更喜欢使用耳温枪来测量宝宝的体温,在此提醒各位家长,当使用耳温枪测量宝宝体温的时候,要稍微将宝宝的耳朵拉直,并且要调整好耳温枪的角度,最好一次测量2次,取其平均值,当耳温枪有破损时要马上更换,以免测出的体温有误差。

  如何正确使用退烧药

  鉴于幼儿发烧的情况时有发生,因此现在很多家庭都备有常用的退烧药,不过用药可是有讲究的哦,针对特殊疾病引起的发烧,用药则必须得到专业医师的指导。此外,当3个月以下的幼儿出现发烧症状时,家长切勿自行使用退烧药,请立即就医检查,如果是3个月以上的幼儿出现紧急发烧而又无法马上就医,那么可暂时使用常用的退烧药。

  在服用口服退烧药约1小时之后,发烧症状就会出现缓解,如果是肛门栓剂的退烧药,那么发烧症状在半小时后就可得到缓解,所以,不能因为没有马上看到退烧而在短时间内频繁地使用退烧药,否则有可能造成药效过重和退烧过度,不论是什么种类的退烧药,其间隔使用的时间至少要在6小时以上。

  TIPS:什么是“夏季热”

  这是3岁以下的幼儿在夏天可能出现的发烧症状,一般认为是幼儿的中枢神经系统尚未发育成熟、体温调节中枢功能不佳所引起,如果就医检查后没有发现其他病因,那么只需将室内温度控制在24℃,同时让宝宝穿着凉爽并多喝开水,体温就可能自动降下来。

  TIPS:处理宝宝发烧常见4大错误

  1.用厚棉被裹住或盖住宝宝的身体,想逼出汗水来退烧。

  2.用自己的手或额头去判断宝宝的体温。

  3.用酒精或冰水擦拭宝宝身体,这样会造成体温快速下降,对宝宝身体反而不好。

  4.让3个月以下的宝宝睡冰枕,这也会导致体温下降过快,还有可能冻伤皮肤。

  发烧的居家护理

  就诊之后若宝宝依旧因发烧而感到不适,或者是无法立刻就医时,家长可马上采取以下的简易护理方法,先帮助宝宝散热。请注意,这些方法只是辅助性的居家护理方法,一旦情况紧急,赶紧就医仍然是最重要的。

  穿着宽松衣物

  将室内温度控制在25℃左右,尽量让宝宝穿着棉质宽松的衣物,如果是躺着休息,只需盖薄被即可,若有出汗现象,要记得随时更换干爽衣物。

  睡冰枕

  让宝宝(3个月以下的幼儿不宜使用冰枕,但可使用水枕)睡在冰枕上,这样能够感觉舒服一些,但要注意冰枕不要过于冰冷,比如可在冰枕外面裹一条毛巾,而且睡冰枕的时间不宜过长。

  大量补充水分

  补充足够的水分可减缓发烧症状,所以要记得给宝宝多喝水,如果宝宝不肯好好喝水的话,也可以喝果汁、牛奶、电解质液等饮料。

  温水擦浴

  将澡盆内的水温调至29~32℃左右(比一般的洗澡水稍微凉一些),然后让宝宝浸泡在水中,家长再将温水泼在宝宝身上,一共浸泡10~15分钟即可。

  保持安静,多多休息

  发烧时要让宝宝多休息,以增加体力来对抗疾病,并尽量不要到公共场所,以免造成疾病的传播,让其他抵抗力弱的宝宝再受到疾病的感染。

  发烧时要让身体散热,所以不能用厚重的棉被或者大衣将宝宝包裹起来,这样不但没办法有效排汗,反而可能使体温变得更高。若是在发烧过程中出现感觉寒冷的情况,可暂时增加一件衣服,等寒冷感觉消退后,再将增加的衣服脱去。(文/高子茗 采访咨询/李清瑜)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发烧  症状  体温  退烧药  居家护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