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修复亲情爱情正当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16:19  汉网-现代健康 

  世俗的生活,如果给你的亲情与爱情蒙上了些灰尘,心理专家提醒你,其实春节是修复感情、调整感情的好契机,请趁此时机多进行沟通,打开心结。

  夫妻冷战女人以柔克刚

  周女士一年前为了点家庭琐事与丈夫争吵,此后两人陷入冷战。临近春节,周女士希望通

  过自己的努力挽救悬崖边的婚姻,却没有勇气,也不知该如何向丈夫表达。

  武汉心天地心理咨询中心高级心理咨询师骆霞称,化解冷战,前提是要充分沟通,并在理解和尊重对方的基础上换位思考。这种沟通并非一定要用语言,比如先试着发一个短信,做一顿早餐,或在对方忙碌的时候,泡一杯茶、递一个靠垫、抚摩一下头发,这些体贴的动作是化解冷战的第一步。

  通常女性希望男方能主动提出和解,但男人同样有自尊,女性也可以主动出击,以柔克刚。

  亲戚结怨一方不妨主动拜年

  50岁的张先生只有一个哥哥,2年前却为继承房子一事闹僵,两家不再来往。今年张先生想在春节缓和与哥哥的关系,想主动拜年,又怕遭对方拒绝。

  省中医院高级心理咨询师汤慧明表示,兄弟如手足,亲情割舍不断,如果要弥补,过节时可给对方一点和好的信息。中国人有拜年的风俗,所以主动上门拜年顺理成章,不显唐突,对方一般也不会拒绝。如果觉得到对方家有些尴尬,可以选择第三方,如父母家,或者其他亲戚家。

  亲人相聚莫让家务伤感情

  王女士和丈夫结婚后和公婆一起住。去年大年三十,丈夫的两个弟弟都带着老婆孩子来过年,丈夫建议到餐馆吃,可王女士为省钱,自己动手。从早忙到晚,不仅丈夫不帮忙,还说她自找活该,两人大吵一顿。

  心理咨询师骆霞说,越是逢年过节,夫妻越会为家务活争吵,弄得心情异常糟糕,并影响两人感情。她建议两人共同提前商定家庭目标,明确分工。

  另外,给双方老人或亲戚选礼物,也要事前达成预算共识,集中采购或者分头行动都可,但必须尊重对方的选择,少加干涉也别互相指责浪费。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婚姻  亲情  友情  沟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