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讨厌的妊娠纹走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09:12  台湾《婴儿母亲》 

  妊娠纹──让许多妈咪头痛的怀孕印记!要如何预防或减轻妊娠纹?涂涂抹抹加按摩有效吗?生了孩子之后如何消除妊娠纹呢?

  怀孕了,妊娠纹跟着来?

  妊娠纹的医学名称是“皮肤扩张纹”,是一种皮肤过度拉扯所造成的现象。妊娠纹形成的最常见因素就是怀孕,而妊娠纹形成的主要原因有下列几点:

  * 怀孕期间荷尔蒙变化所引起的。

  * 皮下组织被撑开而断裂:随着怀孕子宫的扩大、胎儿的生长和羊水的增加,孕妇的腹部会快速膨胀,此时表皮和真皮这两层组织能够配合延展的速度,但皮下组织就无法跟得上腹部膨大的速度,导致皮下组织所富含的胶原蛋白纤维、甚至弹性纤维经不起扩张而断裂。这种情形也会发生在快速变胖和变瘦的状况下,即短期间内身体体积变化太大的情形。

  * 体质影响:许多妈咪会跟自己的妈妈、姊妹一样,长了一堆的妊娠纹;有些人的肚皮却光滑无比,就是不长妊娠纹,这就是体质的关系。

  妊娠纹爱亲哪儿?

  妊娠纹的发生部位大多出现在腹部两侧、大腿内侧、屁股和胸部,大致上是以肚脐为中心,形成多环形分布。妊娠纹的范围有大有小,小则只有腹部外侧或大腿几条而已;大则整个腹部及下胸部皆有。一开始生成时,纹路较深,会呈现紫红色不规则条状,常伴有牵扯感或轻微痒感;等到生产完后半年至一年的时间,就会逐渐变成银白色萎缩性疤痕。

  怀孕期间,预防最重要

  妊娠纹一旦产生就无法消失,只能淡化,所以“预防重于治疗”,预防方法如下:

  * 控制体重:这次最重要的,避免脂肪的堆积造成妊娠纹的生成。一般而言,怀孕期间平均体重增加为10~12公斤,而且体重的增加应该是渐进式的。

  * 均衡饮食:怀孕期间应补充丰富的维生素及矿物质。而由于胶原纤维本身是蛋白质所构成,所以可以多摄取含丰富蛋白质的食物。避免摄取太油、甜食(容易肥胖)、太咸(容易水肿)的食物。

  * 以妊娠霜按摩:妊娠霜可供给皮肤水分,不仅可以减缓因为腹部皮肤胀大造成的紧绷及干痒的感觉,也能淡化已生成的妊娠纹,并减低更多妊娠纹发生的可能。准妈妈可以从怀孕初期即选择适合的乳液或按摩霜,在较易出现妊娠纹的部位(如腹部、手臂、大腿、乳房及背部)加以按摩(记得力道要温柔),以增加皮肤弹性及血流的顺畅。

  * 使用托腹带:可以承担腹部的重力负担,减缓皮肤过度的延展拉扯。(文╱亚东纪念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 徐毓聆)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妊娠纹  孕期  饮食  体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