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吐,传递密宫消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4:40  红网 

  婚后怀孕是每位家庭喜上眉梢的事,然而在妊娠6周左右相继出现的食欲不振、轻度恶心、呕吐、头晕、疲倦等早孕症状,又给美好的孕期抹上了一层淡淡的不如意。

  许多准妈妈对早孕反应感到害怕、担忧,其实这是人体一种正常的生理反应,对生活和工作影响不大。而且这些早孕现象都是胎儿向妈妈发出的各种信号,是每位妈妈幸福生活的开始。

  胎儿发出本能的保护信息

  孕吐是生物界保护腹中胎儿的一种本能。人们日常生活所吃的各种食物,含有对人体有轻微损害的毒素,但对健康并不构成威胁,也不会出现不良反应。可孕妇就不同,腹中弱小的生命不能容忍母体对这些毒素的无动于衷,这些毒素一旦进入胚胎,就会影响胎儿的正常生长发育,所以胎儿就分泌大量激素,增强准妈妈孕期嗅觉和呕吐中枢的敏感性,以便最大限度地将毒素拒之门外,确保胎儿的生长发育。

  爱心叮咛:孕早期妊娠反应越严重,呕吐越厉害的准妈妈,流产的可能性就越小。

  传递胎儿的存在信息

  怀孕后,在激素的影响下,胎盘会分泌大量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抑制胃酸的分泌,大大降低消化酶的活性,减少胃肠蠕动,从而影响准妈妈的食欲和消化功能。最典型的表现是晨吐,持续一段时间后会自然消失。

  孕早期胎儿正处于萌芽阶段,完全没有外力来表达他的存在。妊娠中晚期,胎儿可以通过胎动来唤起妈妈的注意。因此早孕反应,实际上是胎儿向妈妈传递自己存在的信息,提醒妈妈要保护好自己。

  要求调整饮食的信息

  孕吐的出现,使得准妈妈不得对日常饮食做出相应调整,以适应腹中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怀孕之后,有些准妈妈爱吃酸味食物,这是因为酸味能够刺激胃液分泌,提高消化酶的活力,促进胃肠蠕动,增加食欲,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

  鉴于孕期的饮食特点,营养学家主张准妈妈的饮食应以“喜纳适口”为原则,尽量满足其饮食的嗜好。应忌食油腻、油炸和不易消化的食物,绝对禁止饮酒和吸烟。鼓励准妈妈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

  进食最好是少食多餐,每隔2~3小时进食一次,食物品种应该多样化,睡前可适量加餐,以满足准妈妈和胎儿的营养需要。

  调整运动方式的信息

  为了让腹中胎儿安全成长,不少准妈妈会整个孕期不上班,或经常请假休息,家务活也不干,其实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对准妈妈和胎儿均无益处。而孕吐的出现,就是提示准妈妈对不合理的运动方式进行调整。

  在妊娠早期,准妈妈可参加一些消耗能量低的活动,如室外散步、慢跑、短途骑自行车、跳交谊舞、听音乐、做孕妇保健操等等,这些运动均有减轻早孕反应的作用。

  妊娠期间准妈妈在参加运动时,除应掌握上述原则外,还应注意选择好运动的地点和时间。如条件许可,尽可能到花草茂盛、绿树成荫的地方,因为空气清新、氧含量高、尘土和噪音少的环境对母子的身心健康大有裨益。

  爱心叮咛:一般情况下,下午4点~7点之间的空气污染相对严重,准妈妈要注意避开这段时间锻炼和外出。

  专家提醒:很多准妈妈都特别担心孕吐会影响胎儿的营养供给,希望能够尽早控制孕吐,其实完全没有必要。一旦发生孕吐现象,应该顺其自然,因为孕期呕吐症状一般都较轻微,而且多数在妊娠12周左右自行消失。虽然孕吐暂时影响了营养的均衡吸收,但在怀孕初期,胎儿主要是处于器官形成阶段,对营养的需求相对后期要少。真正解决孕吐最好的办法是消除思想顾虑,适当调整饮食。

  推荐饮食

  枸杞豆腐

  原料:嫩豆腐半盒,枸杞5克,香菜少许,蚝油1茶匙,香油半茶匙。

  DIY:

  1.嫩豆腐用凉开水洗净,切成小丁装盘。

  2.枸杞洗净,放入开水泡约10分钟,取出沥干,与香菜同排于豆腐上,备用。

  3.锅热,倒入蚝油少许,加水,水煮开后加入香油,再淋于豆腐上。

  什锦青菜

  原料:青花菜50克,胡萝卜80克,青椒和红椒各50克,豌豆夹50克,花椰菜50克,蘑菇50克,大白菜100克,水1/2杯,大蒜1茶匙(切碎),食油3大匙,糖1茶匙,蚝油2大匙,鱼露1大匙。

  DIY:

  1.把所有的青菜洗净后,切成小块。

  2.用中火把油烧热后,爆香大蒜。

  3.加入青菜和水一起炒熟;然后加入鱼露、糖和蚝油,调味。

  绿豆粥

  原料:绿豆50克,粳米250克,冰糖适量。

  DIY:

  1.将绿豆、粳米淘洗干净。

  2.锅内放入适量清水,放入洗净的绿豆、粳米,用旺火烧沸,转用文火熬成粥,然后加入冰糖,搅拌均匀即可。

  营养提示:粥品香甜,有清肝泄热、和胃止呕的功效,可防治呕吐苦水或酸水或肝热犯胃的妊娠呕吐。

  醋蛋汤

  原料:鸡蛋两个,白糖30克,米醋100克。

  DIY:

  1.将鸡蛋磕入碗内,用筷子搅匀,加入白糖、米醋调匀,待用。

  2.锅置火上,加清水适量,用旺火煮沸,淋入调匀的鸡蛋液,煮沸即可。

  营养提示:酸甜可口、开胃,能有效缓解妊娠呕吐。

  椰汁奶糊

  原料:椰汁1杯,鲜奶2杯,白糖200克,栗粉5汤匙,红枣3枚,清水3杯。

  DIY:

  1.把红枣去核,椰汁和栗粉成浆。

  2.把白糖、鲜奶、红枣一起煮开,慢慢地加入栗粉浆。

  3.不停地搅拌成糊状,一直到开,然后盛入碗中即可食用。

  营养提示:孕吐常常会影响孕妈咪对营养的吸收,富有蛋白质和高热量的椰汁奶糊则可帮助孕早期的妈咪吸收营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期  孕吐  胎儿  饮食  运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