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后康复的加法和减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09:23  《妈咪宝贝》 

  所谓产后康复加法与减法,是一些产后有益于产妇或有害于产妇康复的做法。做得好促进产妇的身体尽快复原,做得不好将会损害于产妇的健康。

  加法——

  1.产后及早活动

  及早活动身体,可促进各个器官的生理功能恢复,帮助子宫复原,并有利于恶露排出。同时,还可锻炼腹壁和盆底肌肉,促进胃肠活动而增加食欲,减少便秘,防止尿潴留和血栓性静脉炎发生。对于剖宫产的产妇来讲,早活动可防止肠粘连,加速刀口愈合。

  爱心叮咛:

  自然分娩的健康产妇,恢复疲劳后在产后8小时坐起,24小时下床活动。行会阴侧切术和剖宫产的产妇,由于会阴和腹部有伤口,出血较多,需要更多地休息,一般产后第二天坐起,48小时后在床边或下床活动。

  2.每天勤换衣物被褥

  产后最初几天,产妇的皮肤排泄功能很旺盛,会出很多汗,经常浸湿衣物和被褥。加之血性恶露排出得较多,内裤经常弄脏。因此,产后10天内需要每天换洗内衣内裤,被褥也应勤洗勤换被褥,这样可避免引起皮肤和生殖器官感染。

  爱心叮咛:

  内衣内裤适宜穿着吸水力强的棉织品,外衣外裤要注意宽松柔软,易于散热。

  3.产后尽早洗澡

  产后洗澡对产妇健康十分有益,可活血、行气,帮助产妇消除疲劳,促进会阴伤口的血液循环并加快愈合,避免皮肤和会阴伤口被细菌感染。另外,还可增加产妇的睡眠和食欲,保持愉快心情,增加气色,对子宫收缩及恶露颜色、数量、气味、出血量均无不良影响。

  爱心叮咛:

  会阴部没有伤口,只要疲劳一恢复就可开始洗淋浴。但每次洗澡时间不宜过长,一般5-10分钟即可。要注意洗澡水温保持在35℃-37℃左右,以免着凉后恶露排出不畅,引起腹痛及日后月经不调、身体痛等。如果会阴伤口较大或腹部有剖宫产刀口,可先做擦浴。

  4.产后洗头、梳头

  只要健康情况允许,产后最好洗头和梳头。分娩过程中及产后,产妇大量地出汗,头皮和头发会很脏,发出不好的气味。如果在产后及时洗头、梳头,可使头皮和头发变得既干净又避免细菌感染,还可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满足头皮和头发生长所需的营养物质,从而减轻产后脱发、发丝干裂的现象,利于头发尽快恢复,日后更密实。

  爱心叮咛:

  洗头时水温不要过凉,保持37℃左右。洗后立即用吹风机吹干或及时擦干头发再用干毛巾包住,避免被冷气吹着,使头皮受到冷刺激日后头痛。梳理头发最好用木梳,不用化学材质的梳子,以免产生静电刺激头皮而不利于头发生长。

  5.与孕期一样注重营养调理

  产妇经过孕期和分娩两大生理过程,身体消耗很大,加之生殖器官也要康复。因此,产后也应同孕期一样注重营养调理,以补充体内的营养的耗损,以利于母体分泌更多的乳汁哺喂婴儿。饮食上多吃蛋白质、钙、铁含量丰富的滋补食物,如鸡蛋、鱼、瘦肉、芝麻等;注意营养搭配合理,多进食各种汤饮;吃一些蔬菜和水果;还要在主食中吃一些粗粮,如玉米、麦片、红薯、小米等。

  爱心叮咛:

  每天应以少量多餐为原则,除了原来的一日三餐外,可适当增加早点、午点和晚点。点心以易消化的面汤、馄饨、稀粥为好。

  6.注意在饮食中补钙

  资料表明,给婴儿哺乳6个月或更长时间的母亲,会造成骨密度下降。加之孕期为胎儿的生长发育提供大量的钙,很多产妇体内都缺钙。产后如果在饮食中注意食用富含钙的食物,如牛奶、虾皮、水产鱼、蛋黄、海带、骨头汤、大豆、核桃仁等,可防止发生骨质疏松,也可保证婴儿有营养丰富的乳汁。

  爱心叮咛:

  产后多去户外晒太阳,阳光中的7-脱氢胆固醇在人体皮下可转化为促进钙在肠道吸收的维生素D,也有助于产妇补钙。

  7.多吃补血食物

  由于妊娠血容量扩充及胎儿需要,约有半数孕妇患缺铁性贫血。加之分娩时和产后出血,哺乳又从乳汁中失去一些铁,产后补血非常重要,有助于产妇身体康复。造血需要铁、铜、锌等微量元素,如果在饮食中多吃一些富含这些营养素的食物,如动物肝、瘦肉、黑木耳、芝麻酱、绿叶菜、鸡蛋、牡蛎、红糖等,即可避免贫血。

  爱心叮咛:

  红糖水不宜饮用过长时间,以7-10天左右为宜,否则反会增加恶露血量,加重贫血。食用富含铁的食物时,最好不要与菠菜、苋菜、鲜笋等一同进食,以免影响铁在肠道的吸收。

  8.行会阴侧切术的产妇进食少渣饮食

  少渣饮食包括牛奶、蛋藕粉、藕粉、蛋汤、米汤、稀粥等半流质食物,会阴侧切术后食用这些食物,可避免产妇形成难以排出的坚硬粪便。这样,便可以避免因过于用力排便而造成影响会阴伤口愈合或使伤口裂开。

  爱心叮咛:

  为了促进伤口修复,在未愈合前要少吃鱼类。鱼中含有的有机酸物质,可以抑制血小板的凝集作用,不利于会阴伤口愈合。

  9.瘦身吃减肥食物

  怀胎十月使孕妇身上长了多余的赘肉。为了尽快恢复以往的身材,过量运动和服用减肥药物都是不可取的。如果适当吃一些既不损害身体又可增加营养摄取的减肥食物,则是一种非常适用于产妇的减肥方法。

  爱心叮咛:

  具有减肥作用的食物有海带、冻豆腐、黄瓜、豆类、山楂、水等。海带能减少脂肪在体内的沉积,达到理想的减肥效果;大豆可降低脂肪的吸收,与红小豆合用煮粥,是良好的减肥食物;山楂可耗取体内的多余脂肪;黄瓜可抑制体内的糖类转化为脂肪;冻豆腐可吸收胃肠道及全身组织的脂肪,消减体脂。

  10.及早让脑子转起来

  产妇在分娩过程中,大脑血液供应减少,脑细胞死亡数量增加。加之分娩损伤气血,很多产妇在产后记忆力下降,反应能力也不如前。如果在产后注重增加营养和身体休息的同时,还注重让自己用脑,会使思维能力和记忆力较快恢复。产后恢复工作后,能够很快适应。

  爱心叮咛:

  出了月子后抽出一些时间看看书刊,读读报纸,有时使用电脑写写东西,查查资料,上上网,对脑子进行锻炼,避免脑子“用进废退”,逐渐恢复以往的灵活性。

  减法——

  1.采用盆浴方法洗澡

  刚刚分娩后,子宫里的剥离面尚存伤面,洗澡时采用盆浴方法易使寄生在皮肤或阴道以及洗澡用具上的细菌,随着洗澡水进入阴道,增加感染的机会。轻者引起会阴伤口发炎、子宫内膜炎,重则会向宫旁组织、盆腔、腹腔、静脉等处扩散,甚至细菌在血液中繁殖引起败血症。

  爱心叮咛:

  产后禁止洗盆浴,可采取淋浴的方式洗澡。

  2.频繁弯腰或站立

  产后照料婴儿的活很多,如换尿布、穿衣服、整理衣物、抱孩子等,产妇少不了频繁弯腰或长时间站立。这样,不利于子宫复位,经常站立尤其是提较重的东西时,会使子宫沿着阴道方向往下移,引起腰痛甚至子宫脱垂,落下月子病根。

  爱心叮咛:

  在孕期就开始准备一个台子,旁边再放一把坐椅。台子高低以使产妇不弯腰就能给宝贝换尿布、穿衣服、整理衣物为宜。最好购买可升降的婴儿床和高度适宜产妇照料的童车,每次从婴儿床或童车里往外抱宝贝或放宝贝时就不用太弯腰。

  3.睡觉时常采取仰卧姿势

  分娩时骨盆底的肌肉、筋膜过度伸展或撕裂,使支持子宫的力量减弱,子宫的活动度增大,加之固定子宫的韧带在孕期随着增大的子宫而逐渐松弛。因此,子宫在产后容易随着产妇姿势的变化而移位。如果经常仰卧睡觉,子宫因重力关系而向后倾,导致恶露排出不畅,腰酸背痛,日后容易发生痛经、经血量过多等症状。

  爱心叮咛:

  为防止子宫向后或一侧倾倒,产后休息时要注意经常变换姿势。正确的做法是仰卧与侧卧交替,并从产后第2天开始俯卧,每天1-2次,每次15-20分钟。产后2周采取胸膝卧位,促进子宫尽快复位。

  4.产后提早开始性生活

  在分娩过程中生殖器官大多都有或轻或重的损伤,加之产后要排恶露,一般产后4-6周内应该禁止性生活。有些产妇却在恶露干净后很快就恢复了性生活,这样容易将细菌带入子宫影响宫内创面愈合,不仅引起阴道炎、子宫内膜炎、输卵管炎等疾病,行会阴侧切术的产妇在性生活时容易发生疼痛、出血或损伤,影响会阴伤口愈合。

  爱心叮咛:

  产妇应在产后42天后去产科进行全面检查,医生认为生殖器官复原得很好,也就是说恶露全部干净,会阴部、阴道及宫颈的伤口已完全愈合,才可恢复性生活。剖宫产的产妇,术后100天并阴道不再出血,经医生检查伤口愈合情况良好,方可恢复性生活。(文/李勃 德国洪堡大学医学博士)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产后恢复  运动  营养调理  减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