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好产前检查生个好宝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15:49  湖南在线-家庭导报 

  采访对象:刘穆军,主任医师,从事遗传、优生临床工作22年。湖南遗传学会理事、长沙卫生系统重点学科负责人之一,有省级科研成果两项、发表论文10多篇。

  采访地点:长沙市妇幼保健院

  采访时间:2005年3月30日上午

  采访者:本报记者 姚红艳

  记者:刘主任,您好!孩子的健康是父母最关注的话题。不幸的是有的孩子一出生就有先天性的缺陷,而且很多都是现代医学至今无法攻克的疑难病症,这无疑给原本幸福的家庭蒙上一层阴影。尽管有资料显示,我国出生死亡率在逐年下降,但是出生缺陷出生率却在逐年上升。

  刘:确实如此。2003年长沙市肉眼可见的出生缺陷出生率为1.6%,2004年长沙市非肉眼可见的出生缺陷出生率为2.3%,不包括先天性智残儿、脑瘫患儿等肉眼可见的出生缺陷。2004年长沙市总的出生缺陷率在6%以上,呈逐年上升趋势。

  记者:现代医学日益发达,但出生缺陷倒比以往更多,这是为什么?

  刘:取消强制婚检后,婚检率大幅度下降,而最直截的后果就是出生缺陷的发生率逐年上升。此外产前筛查、诊断不到20%,特别是流动人口和农村人口更是产前检查的盲区。

  记者:如何从医疗检测上降低出生缺陷?

  刘:婚前男、女双方应该详细了解对方家庭成员的身体状况,禁止近亲婚配,劝阻严重遗传性疾病与器质性疾病患者婚配与生育,必要时请做婚检与优生、遗传咨询以及医学专家会诊。

  从确定怀孕以后要定期做好产科门诊常规检查,及时发现高危孕妇并做必要的医学检查与治疗,正确判断是否能够继续妊娠。

  孕前10—14周的孕妇抽血做孕早期血清学筛查,16—20周做孕中期血清学产前筛查。通过产前筛查可将出生缺陷患儿出生率下降50%。必要时在孕16-21周的时候做羊水产前诊断;孕20-24周做宫内脐血产前诊断,B超影象产前诊断。

  记者:孕期保健是减少出生缺陷的一项重要措施,但是很多孕妇对这方面的知识并不是很了解。您能就这个问题进行指导吗?

  刘:孕前、孕后3个月主张每日服用叶酸0.4mg-0.8mg与低剂量B族维生素。孕前服用叶酸效果更好。确定怀孕后要定期做好产科门诊常规检查,如果是高危孕妇还要做必要的医学检查和治疗,判断是否能够继续妊娠。孕期要避免各种感染性疾病特别是生殖道感染,这些对胚胎是有害的。孕期用药也要特别慎重,必须在产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此外还要避免体温持续38.5℃以上(含长时间泡热水澡)。

  记者:产后筛查也是干预出生缺陷的一项重要措施,包括哪些?

  刘:宝宝出生后哺乳72小时参加法定新生儿“甲状腺功能底下、苯丙酮尿症”两病筛查。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产前检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