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久咳不止的调理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09:03  当代家庭教育报 

  引起孩子慢性咳嗽的原因很多,通常见于反复呼吸道感染者,因导致鼻炎、慢性鼻炎、鼻窦炎、支气管炎、慢性扁桃体炎和腺样体肥大,使气道粘膜受损所至。一般说来,孩子的慢性咳嗽,与其年龄有关。婴儿期因支气管发育未全,气管内纤毛结构异常及免疫力低下,易受感染而咳嗽;幼儿期常因体质太差或患其他慢性疾病,也易受感染而咳嗽;学龄前孩子则因慢性鼻咽炎、扁桃体炎和气管慢性炎症而引起咳嗽。

  家庭中若有慢性咳嗽的孩子,家长应重视其预防和治疗。在预防上,首先应增强孩子的体质。如保证室内清洁卫生,避免各种刺激气体,不养宠物;给孩子吃些营养丰富、均衡的饮食,尤其注意不要调味过浓过咸;让孩子多去室外活动,增加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但不宜在室内外温差太大时外出;体质太差者,可给予免疫制剂,如注射丙种球蛋白、转移因子等,总之要增强孩子的免疫力,防止出现反复感冒。

  在治疗上,应根据其病因对症治疗。感冒后引起咳嗽,不应只抗病治感冒,而应在医生指导下与抗生素同用,迅速控制上呼吸道和气管炎症;咳嗽反复发作并伴哮喘者,除抗感染外,应同时使用解痉平喘药,以解除气管痉挛;因鼻炎、鼻窦炎、扁桃体炎等引起的咳嗽,在治疗时应注意对鼻咽疾病的局部治疗。

  对那些经常使用抗生素,效果越来越差的慢性咳嗽,可使用中药配合治疗。下面,介绍两条食疗方:

  将乌鸡宰杀去内脏及毛,清洗后切成块,把晒干芹菜适量切成小段,一同放入锅内加水清炖,不要放盐和其它调料,炖至菜烂肉熟时便可取菜、肉、汤一起服用。

  全蝎一只(炒焦为末),鸡蛋一个(煮熟),以鸡蛋蘸全蝎末食之。(南方雪)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咳嗽  呼吸道感染  食疗  抗生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