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望相可及早发现小儿患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09:38  当代家庭教育报 

  小儿患病,往往不能准确表达自己身体的不适。古人曰:“小儿之疾,欲知其内,当以观外乎”。老祖宗告诉我们的道理是通过婴幼儿日常的种种表现,细心揣摸和观察小儿“病相”,就能识别小儿常见病,以达到及早诊断治疗的目的。

  科学也表明:小儿的各种内在疾病,均能通过外表反应出来。健康的小儿在吃饱睡好的前提下,总是保持良好的情绪和姿态,如一逗就笑、神采奕奕、皮肤白嫩丰满、食欲较好、二便正常。反之,小儿哭闹不安、食欲下降、二便不正常、消瘦或发热等均称为病相,常见的病相有以下几个方面:

  小儿麻诊:发热、腮赤、涕泪交流、目赤多畏光、咳嗽声重、神情倦怠、口腔有粘膜斑等。

  小儿肺炎:发热、呼吸急促、咳嗽、鼻翼煽动等。

  哮喘发作:哮鸣气促、喉中水鸣声等。

  惊风:高热、抽搐、身体成角弓反张之状。

  伤食:目晴兰而晦滞、厌食不安、腹胀嗳酸等。

  痄腮(腮腺炎):发热、两耳垂下腮腺肿大等。

  脐风(破伤风):有苦笑面容等。

  百日咳:咳则面红耳赤、颈脉怒张、弓背弯腰、涕泪交进、眼泡浮肿,咳嗽有鸡鸣样回声等。

  贫血:脸色、口唇、眼帘等处色淡少血色。

  缺钙:头大、颅门迟迟不关闭、肢软无力、甚至不能站立。

  痢疾:大便次数多、粪便中带有粘液或脓血等。

  家长通过观察病相,对小儿之疾可早发现、早治疗,有利于小儿的生长发育。(韩素芹)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常见病  肺炎  麻疹  贫血  缺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