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咳嗽孩子的调理套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08:10  《为了孩子》 

  这个季节,孩子往往会被“粘人”的咳嗽缠上,让妈妈头疼又心疼:吃止咳药担心有副作用,拖着又怕引起肺炎、支气管炎……

  如果能掌握一些饮食“调理之道”,就好多了。

  “忌”、“宜”之道

  1.忌冷、酸、辣

  冷冻、辛辣食品会刺激咽喉部,使咳嗽加重。因此,咳嗽时不宜吃冷饮或冷冻饮料,从冰箱取出的食品,要加温后再吃。

  2.忌花生、瓜子、巧克力等

  这些食品含有油脂较多,食后易滋生痰液,使咳嗽加重。

  3.忌鱼腥虾蟹

  常见咳嗽孩子在进食鱼腥类食品后咳嗽加重,这与腥味刺激呼吸道和对鱼虾食品的蛋白过敏有关,所以孩子咳嗽时不要给他吃此类食品。

  4.少盐少糖

  吃的太咸或太甜都容易诱发咳嗽或使咳嗽加重。平时就不应该这样吃,感冒时更要注意。

  5.不吃或少吃油煎炸食物

  孩子咳嗽时胃肠功能比较薄弱,油炸食物会加重胃肠的负担,且助湿助热,滋生痰液,使咳嗽难以控制。

  6.宜多喝水

  除满足身体对水分的需要外,充足的水分可帮助稀释痰液,使痰易于咳出。

  7.多吃清淡食物

  以新鲜蔬菜为主,适当吃豆制品,荤菜量要减少,可吃少量瘦肉或家禽、蛋类食品。食物以蒸煮为宜,适量给予梨、苹果、藕、柑橘等水果。

  适宜套餐推荐

  套餐一

  主食:米饭

  荤菜:鲜果炒三丁

  原料:生梨,苹果,鸡胸肉,素鸡,山药,蛋清,盐,精制油,淀粉,葱花。

  做法:

  1、把所有原料食物洗净切成小丁。

  2、在鸡丁中放入蛋清、淀粉、盐,上浆后待用。

  3、锅倒入油烧至七成熟,把鸡丁倒在锅中滑炒后出锅,沥干。

  4、油锅加热后把原料倒在锅中翻热后加水淀粉勾芡拌匀,加葱花后即可

  蔬菜:醋溜卷心菜

  原料:卷心菜,葱花,盐,糖,香醋,植物油,淀粉。

  做法:

  1、取卷心菜嫩叶后,切成丝,用少许盐腌制后稍挤出水分。

  2、锅倒入油后加热至六成熟,然后把卷心菜加入热锅中翻炒至熟,倒入调味料,炒匀即可

  汤:成都蛋汤

  原料:鸡蛋,菜心,水发黑木耳,盐,油,高汤。

  做法:

  1、菜心、水发黑木耳洗净,鸡蛋去壳打成蛋液。

  2、锅上火,放入油,烧热后,倒入蛋液两面煎黄,然后将蛋捣散,放入高汤,加盐,放入黑木耳、菜心,烧开入味,淋上油即成。

  调理之道:

  生梨有润肺止咳功效;鸡肉是优质蛋白质;因为咳嗽期间要尽量少摄入荤菜,加入豆制品等,可以补充营养。

  新鲜的水果搭配在荤菜中,改变了传统的单吃水果的方法,即使是患病的孩子,也肯定会喜欢的!

  套餐二

  主食:米饭

  荤菜:豆腐焗鸡蛋

  原料:豆腐,鸡蛋,奶酪,盐,油少许,葱花。

  做法:

  1、豆腐切成丁,鸡蛋打成蛋液。

  2、蛋液加入少许的水、盐和豆腐放入烤盘中,撒点葱花,上面覆盖地放几片奶酪片,然后把烤盘放置在烤箱中烤熟。

  蔬菜:胡萝卜丝炒蓬蒿菜

  原料:胡萝卜,蓬蒿菜,盐、油。

  做法:

  3、胡萝卜切成丝,蓬蒿菜洗净后切成丝。

  4、锅上火,加入油至六成熟后,倒入原料翻炒加入调味料翻炒至熟即可

  汤:番茄土豆汤

  原料:番茄,土豆,盐,油,葱花。

  做法:

  1、番茄切成小块,土豆去皮切成小块。

  2、锅上火加油,把番茄倒入热油中翻炒至烂后加水、土豆后烧熟即可。

  调理之道:

  鸡蛋中含有优质的动物蛋白质,豆腐中含有优质的植物蛋白质,两者结合更有利于孩子体内蛋白质的补充。蓬蒿菜清热解毒,是蔬菜中的良好之选。 (杨娟)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咳嗽  食疗  调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