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细心保护好宝贝的听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09:17  《妈咪宝贝》 

  资料表明,很多小儿的听力损伤缘于常见耳病处理不当。在3月3日全国爱耳日来临之际,我们特邀耳鼻喉科专家郑溶华通过她多年来临床实践的经验,给父母谈谈小儿最常发生的耳病应该怎样防治,以保护好宝贝的听力。

  小知识:解读耳的构造

  人的耳部是由外耳、中耳及内耳组成——

  1.外耳:由耳廓及外耳道组成。外耳道由软骨部与骨部构成,软骨部约占外1/3,内2/3为骨部。新生儿的外耳道软骨部和骨部尚未发育完全,因此耳道窄而塌陷。1岁以下的婴儿外耳道也几乎由软骨组成。

  值得一提的是,软骨部皮肤含有一种特殊的腺体,叫做耵聍腺。其分泌物称为耵聍,俗称耳垢。正常耳垢为黄白色的片状物,有的为黄色黏性分泌物,犹如麦芽糖样,称油性耵聍;有的为黑褐色团块阻塞耳道,形成耵聍栓塞,可影响听力。

  2. 中耳:由鼓室、鼓窦、乳突及咽鼓管四部分组成,鼓室是传导声波,扩大声音的重要结构。咽鼓管有调节中耳气压、维持正常听力的作用。重点强调一下咽鼓管,它是连接鼓室与鼻咽部的细管,也就是说耳与鼻是相通的。咽鼓管由骨部和软骨部构成,平时,软骨部在静止状态下闭合,呈缝隙状,只有当吞咽、张口、打哈欠时才开放,此时,由鼻腔吸入的空气经咽鼓管进入鼓室,使中耳成为含气的空腔。这样,可使鼓膜内外的气压得以平衡,保证正常听力。

  与成人相比,小儿咽鼓管的走向接近水平,管腔较短,约为20毫米长,管腔却相对较宽,也就是说连接耳和鼻咽部鼻咽管具有短、平、宽的特点,所以,小儿鼻腔或鼻咽部感染极易通过咽鼓管侵入中耳,引起中耳炎。

  3. 内耳:由耳蜗和前庭组成,耳蜗形如蜗牛,含有听觉感受器,前庭含有平衡器官。

  引起宝贝听力下降的常见原因

  1.外耳:先天畸形、耳道闭锁、炎性肿胀、异物阻塞等,均可导致听力下降。

  2. 中耳:凡先天畸形、炎症(化脓性与非化脓性中耳炎)、肿瘤、外伤等,均可造成传音功能减退,导致听力下降。

  3. 内耳:凡先天遗传、传染病、药物中毒、强噪音刺激、免疫缺陷等,均可损伤听觉感受器的毛细胞,造成声音感受能力减退,致使听力下降。

  小儿常见耳病正确处理法

  门诊病例1

  一个刚出生40天的宝贝,父母发现他的双耳道流黄色分泌物,疑为中耳炎,带到医院就诊。小儿没有受凉或发烧史,不哭闹,饮食正常。经过检查,发现双侧外耳道里有黄色的黏性分泌物,犹如麦芽糖状,待拭除后见鼓膜正常。

  病例解析:

  这就是所谓的“油耳”,即正常的油性耵聍,而不是中耳炎引起的流脓。

  正确处理法:

  不需要对宝贝进行任何治疗,但要定期请医生清理耳道,以免阻塞耳道影响听力。

  门诊病例2

  一个2岁的宝贝,因右耳疼痛来医院就诊。父母说在2天前给宝贝洗澡后怕耳内有水,曾用棉棍拭擦耳道。现在,宝贝不让别人碰右耳,睡觉一翻身就哭。经过检查发现,宝贝的右外耳道后壁红肿,压耳屏或牵拉耳廓时哭闹不止,诊断为急性外耳道炎。

  病例解析:

  外耳道是一个弯曲的管道,表面皮肤薄,皮下组织又少,用棉棍清洁时极易碰伤,引起外耳道皮肤急性发炎。由于耳道窄小,没有足够的肿胀空间,所以炎症会直接压迫神经末梢,引起剧疼。因此,宝贝不让别人触碰耳部,睡觉翻身一不小心碰了患耳也会引起剧痛,由此大哭不止。

  正确处理法:

  给予口服消炎药治疗,并用热毛巾在耳部热敷,促使炎症消退。今后切记不要给宝贝掏耳朵,尤其勿用发卡、挖耳勺、棉棍碰外耳道,以免损伤耳道引起感染,使听力受到影响。

  门诊病例3

  一个1岁的小宝贝,因感冒发烧5天被父母带到医院就诊。虽发烧已退,但近两天一吃奶或喝水就哭,拒绝吃喝,摇头抓耳,夜闹不安。耳科大夫检查发现,宝贝的双侧外耳道正常,但一侧鼓膜充血明显,鼻腔黏膜红肿。医生诊断为急性中耳炎、急性鼻炎,给口服消炎药。

  病例解析:

  小儿感冒先引起鼻腔黏膜发炎,炎症经咽鼓管可蔓延至中耳,引起鼓室黏膜充血肿胀,气腔缩小。当吃奶或喝水吞咽时,软骨部会突然开放,使空气由鼻咽部进入鼓室,致使黏膜肿胀的鼓室内压增加,压迫神经末梢引起疼痛。由于一吞咽就耳痛,宝贝不敢吞咽,所以会拒绝吃喝,家长常误认为消化系统出了问题。另外,由于小儿不会说话,耳部不适只能哭闹或抓耳摇头。

  正确处理法:

  婴儿感冒时哭闹、拒食,除了看小儿科外,一定要去耳鼻喉科检查一下,以除外急性中耳炎。另外,由于婴幼儿咽鼓管的解剖特点,哺乳位置不当,如平卧吮奶时,乳汁易从短、平、宽的咽鼓管流入中耳。因此,喂宝贝吃奶时把头部抬高一些,喂完后要抱起宝贝轻拍后背,不要立即平卧,以免漾奶后乳汁集于口咽部,经咽鼓管进入中耳,而乳汁是细菌的培养基,容易引起中耳炎,损害听力。

  门诊病例4

  一个3岁的宝贝,夜里突发右耳剧疼,哭闹不安。经过询问,得知1周前曾感冒引起咳嗽、鼻堵、流涕等不适。医生用药后咳嗽、鼻堵症状虽有减轻,但仍流鼻涕。经过检查发现,宝贝的右耳鼓膜充血膨隆,鼻腔堵满脓涕,诊断为急性中耳炎及鼻窦炎。

  病例解析:

  感冒其实就是鼻腔黏膜的急性炎症,多由病毒感染引起。鼻窦是鼻腔周围骨头里的空腔,鼻窦的窦口与鼻腔相通。因此,鼻腔炎症可以经过窦口蔓延到鼻窦,也可扩散到鼻咽部,再经咽鼓管蔓延到中耳,还可蔓延到咽部、喉部、气管,引起咽喉炎或气管炎。

  正确处理法:

  切记感冒是万恶之源,患儿就是在感冒后引发了鼻窦炎、中耳炎和气管炎。小儿鼻窦炎除了服消炎药外,如果鼻堵严重可局部使用滴鼻剂,如0.5%麻黄素滴鼻液(以注射用水稀释常用的1%麻黄素液即可),每侧鼻腔滴1-2滴,以收缩血管、减轻鼻腔及窦口黏膜的肿胀,帮助通气及鼻窦引流,促进炎症消散,以免影响宝贝的听力。

  门诊病例5

  一个2岁的宝贝,父母发现他的左耳流脓3天,此前一直流鼻涕。1周前哭闹时说耳疼,父母因忙碌未予重视,但很快宝贝就不哭闹了。3天前早上穿衣时,妈咪看到枕头上潮湿才发现宝贝的左耳有脓流出,于是带到耳科就医。检查发现宝贝的左耳道里脓液堵满,用吸引器轻吸后见鼓膜中央有一搏动的闪光点,诊断为急性化脓性中耳炎。

  病例解析:

  患儿的感冒因治疗不及时,中耳炎症未得到控制,导致炎症加重,致使鼓室内炎性渗出物变成脓性。脓液的积聚使鼓室内压越来越高,压迫鼓膜使其缺血、坏死,最终破溃形成穿孔,脓液随即流出。鼓室内压随之减轻,因此宝贝的耳痛立即缓解。

  正确处理法:

  一旦看到耳道里有搏动的亮点,即可确定是急性炎症,表明脓液还未得到彻底引流,应积极进行抗炎治疗。对于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治疗一定要彻底,经治疗后小穿孔可愈合,听力也不会受到损害。否则,反复发作将会遗留穿孔,形成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最终影响听力。

  最新资讯——新生儿听力筛查不等于今后听力不会出问题

  目前,在我国的许多城市已经开展新生儿听力筛查,这和接种卡介苗、乙肝疫苗一样是一个社会化的优生工程。值得注意的是,通过听力筛查并不等于小儿今后听力就不会发生问题。恰恰相反,如不注意,小儿还会发生不同的耳病,轻则引起耳疼不适,重则可以形成鼓膜穿孔、持续流脓、听力受损。另外,还有些少见的或迟发的听力损害,在小儿发育成长过程中会逐渐显现出来。

  因此,关注小儿的听力发育,保护好耳朵,预防感冒及其他传染病,让家里有一个耳聪目明的宝贝,是父母和医生共同的目标和责任。(文/郑溶华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主任医师)

  专家简介

  郑溶华 耳鼻喉科主任医师,1962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1989至1990年曾在美国哈佛医学院做访问学者。从事耳鼻喉科临床工作42年,对本专业疾病的诊治具有丰富的经验,尤其在耳聋方面作过较多研究,曾发表过多篇相关论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听力  中耳炎  感冒  鼻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