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感冒不可小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 19:55  BTV-8《妈妈宝宝》健康育儿卷 

  迎玖话题

  迎玖在很早以前看到过一篇报道,说日本人感冒之后要住院。她当时感到非常诧异:感冒不就是经常得的一种小病吗?有必要那么大惊小怪吗?可是,身边一位妈妈的亲身经历让她知道,感冒不可小视。

  毛毛过完4岁生日的第二天,就不愿与小伙伴们玩耍了,食量也下降,只吵着要水喝。爸爸找来体温表一量,孩子发烧了,随即到药店买了伤风胶囊服用。两三天后体温逐渐恢复正常,却又出现了萎靡不振、面色苍白、恶心呕吐等症状,并伴有头晕、心慌、胸闷。爸爸很纳闷,发烧都好转了,怎么病情反倒加重了——这回感冒怎么“变脸”了呢?不得不到医院儿科挂了个专家号。专家检查后告诉他们:孩子得了病毒性心肌炎,需要住院治疗。看来,千万不能把孩子的感冒不当一回事。

  专家解疑

  专家:丁晓萍(海军总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感冒不可轻视

  感冒90%以上是由病毒引起的,主要症状是发烧、咳嗽、流鼻涕、鼻塞、咽喉痛等,还会引发全身症状,如头痛、浑身倦怠、关节痛。有时还会出现腹泻、呕吐等消化系统症状。

  人们常说“感冒为万病之源”。感冒可能会引起中耳炎、心肌炎、喉炎、肾炎、风湿热、风湿性心脏病、风湿性关节炎等并发症,这些疾病都可能造成一些后遗症。比如说:肾炎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可能将来造成慢性肾功能衰竭。

  所以,家长在孩子感冒后,一定要注意观察,发现孩子有异常的症状时,要立即就医。

  孩子感冒了别急着用药

  家长看见孩子感冒了,多半不太在意,随便买几种“消炎药”就给孩子吃了。其实,医学专家提醒,这种做法不可取。

  对于感冒,其实没什么特效药,要想治好感冒,静养是最重要的,药是在缓和症状和防止体力消耗过大时才可使用。孩子感冒尤其不要随便使用抗生素。感冒大多为病毒感染,滥用抗生素不但对病毒无效,对儿童身体的毒害性却很大。

  家长还要注意,无论用哪种抗感冒药,对孩子来说剂量都不得过大,服用时间不应过久,一般以5~7天内为宜;在服药期间多喝开水,以利药物的吸收和排泄,减轻药物对儿童肝肾功能的损害。

  给孩子退烧的注意事项

  孩子感冒常常会引起发烧,这也是特别让家长担心的,于是就大量给孩子使用退烧药。其实,医学专家不主张孩子一出现发烧,马上就把体温降下来。因为发烧也是孩子自身抵抗疾病的一种表现,一发烧就降温,对孩子免疫功能也没有什么好处。38℃以下都属于低烧,家长不用特别担心。

  如果孩子体温在38℃以上,可以吃点退烧药,不过,退烧药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更可取的是采用物理降温的办法,如温水擦浴、冷敷等。

  感冒咳嗽,为什么吃药老不见效?

  咳嗽药包括镇咳药、祛痰药和平喘药三类,感冒引起的咳嗽用镇咳药。患气管炎、肺炎时,呼吸道上下都存有大量痰液,选用祛痰药。由于祛痰药有恶心、呕吐的副作用,所以孩子用量也不宜大。此外,也可以喝川贝止咳糖浆、急支糖浆、梨膏糖、莱阳梨冲剂、蛇胆陈皮末、蛇胆川贝液等中成药止咳化痰药。

  给孩子服药要有耐心,因为每一种药物生效都是需要一段时间的,频繁换药的方法很不可取。部分孩子的久咳不愈在很大程度上与家长照看不周、饮食不合理有密切关系。

  孩子感冒期间,在饮食上应注意些什么?

  “鱼生火,肉生痰,青菜豆腐保平安”。荤腥、油腻食物,会助湿生痰,有的还会引起过敏反应加重病情;而且感冒发热的孩子往往食欲不好,应将进食时间安排在退热后体温接近正常的时候,吃点蛋羹、稀粥、面片汤之类容易消化的食物,其中也可放些菠菜、肉末等。

  感冒重在预防

  调查结果表明,常坚持户外活动的儿童患感冒的机会显著少于户外活动少的孩子。不要因为怕孩子冻着就不到户外活动。遇上好天气,就要多出去玩,只要有太阳就带他到公园去晒晒。

  一是促进钙吸收,另一方面是到户外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冬天有太阳无风的正午前后,可抱着婴儿在户外散步,时间约20~30分钟。冷的季节,先把窗打开,让婴儿适应外面的冷空气后再外出。

  有些父母担心孩子冻着,给孩子穿戴过厚过多,结果常适得其反,更容易感冒。孩子衣着要适当,可以经常摸摸孩子的后脖颈,如果后脖颈无汗,小手温暖,说明衣着合适;如果有汗,说明衣着过多。而出门时,可以穿上一件大些的外套挡挡风。打个喷嚏但不流鼻涕都没关系。

  要吃好早餐:吃好早餐,体内产生足够的热量可增加御寒能力。

  洗手是预防感冒简单有效的方法。特别是幼儿园的孩子们,如果能养成良好的洗手习惯,他们患感冒的机会将减少50%以上。

  尽量保持室温相对恒定:室内温度变化大,可增加儿童患感冒的机会。

  孩子着凉受寒之后,应该马上暖和一会儿,同时喝些热汤或热牛奶,如能喝些姜汤则更好。

  家里有人感冒,应避免病人与孩子直接接触,也不可同床睡觉。

  感冒多发或流行时少外出,不要带孩子到公共场所去,也不要到别人家串门。

  积极治疗上呼吸道慢性疾病。据研究,患有扁桃体炎、鼻炎等慢性上呼吸道炎症的儿童,比一般儿童更容易患感冒。因此,这些孩子平时应该抓紧治疗慢性病。

  孩子的饮食要平衡和多样化。肉类、鱼、奶制品、粮食、蔬菜和水果都是孩子日常菜谱的组成部分。柑橘类水果、猕猴桃、芒果和白菜富含维生素C,但是长时间烧煮会使维生素流失。

  维生素A存在于蛋黄、动物的肝和黄油中。维生素E对于细胞的生长十分重要,它主要存在于植物油中。

  专家锦囊

  怎样对付孩子的鼻涕

  感冒时孩子经常流鼻涕,鼻翼及上嘴唇常被擦得又红又痛,宝宝难受,家长看着也心疼,这时家长可以把孩子红肿处用温水洗净并轻轻蘸干,涂一些眼药膏,以消炎止痛。如果孩子鼻子堵,可适当用“儿童达芬霖”滴鼻。

  孩子感冒后还常因咳嗽而夜间不能入睡。这时除按时服药外,在孩子睡觉时可将枕头稍垫高一些,呈半卧位,这样可以减少呼吸道分泌物对咽部的刺激,减轻咳嗽。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感冒  发烧  咳嗽  饮食  流鼻涕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