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呼噜宝宝的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 22:03  BTV-8《妈妈宝宝》健康育儿卷 

  迎玖话题

  前不久,北京儿童医院五官科迎来了一位一岁七个月大的小病人,这位小患者是带着氧气袋住进医院的。这孩子患了什么病呢?父母说,就因为晚上睡眠打鼾打

  得太厉害了,造成了严重的缺氧,以致有两次出现呼吸衰竭、心力衰竭,不得不送到当地医院进行抢救。

  这个小孩每天晚上必须要吸着氧才能睡觉,即使在吸氧的情况下,他血液中氧气的饱和度还是低于正常人的水平。这样严重的缺氧,使他的脑出现萎缩。一岁七个月了还不会走路,也不会讲话。经过详细的检查,发现他患有腺样体肥大和扁桃体肥大。通过腺样体切除、扁桃体切除手术,孩子回家后,生长发育有了明显的进步,手术后三个月就满地跑,也能说出一串一串的话来了。

  专家解疑

  专家:张亚梅(北京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教授)

  孩子打呼噜也是病

  孩子打呼噜也是病?很多家长可能没有这个意识,觉得自己的孩子打呼噜可能是因为玩累了,或者睡觉姿势的问题。的确,这些原因也会让孩子打呼,但是,如果小孩睡觉天天晚上都在打呼噜,而且打呼噜非常响,以致影响到周围的人都不能睡觉的话,那就一定是有病了,家长应该引起注意了,最好送孩子去医院检查。

  孩子打呼噜到底是什么病?

  小孩睡眠呼噜打得凶,常常是因为腺样体肥大、扁桃体肥大。

  腺样体也叫咽扁桃体或增殖体,位于鼻子后面、口腔上部,属于淋巴组织,呈桔瓣样。腺样体和扁桃体一样,出生后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长大,4~6岁时为增殖最旺盛的时期,青春期以后逐渐萎缩。

  当上呼吸道感染时,腺样体可发炎增大。在儿童时期,由于反复的上呼吸道感染或其他的原因使腺样体慢性发炎,就会增生肥大,我们称它为腺样体肥大。人在睡觉时主要是靠鼻子呼吸,当鼻咽部通气的径路受到阻塞时就会出现打鼾现象。孩子如果患有腺样体肥大、扁桃体肥大,就会影响鼻咽部通气,造成打鼾,这种小儿即使在白天非睡眠情况下也有鼻堵,张口呼吸的现象。

  腺样体肥大严重影响孩子的发育

  腺样体组织的异常增生肥大堵塞了上呼吸道,患儿长期用口呼吸、鼻子不通气,易造成头部缺氧,出现精神萎靡、头痛、头晕、记忆力下降、反应迟钝等现象。同时,腺样体的增生,使呼吸道气流通道狭窄,不通畅,睡眠时随着呼吸而发出阵阵鼾声。由于儿童发育过程中对缺氧比较敏感,而打鼾会使孩子在睡眠中严重缺氧,直接导致其脑部发育供氧不足,引起促生长激素分泌减少,不但影响孩子身高,还会影响孩子智力。

  长期鼻堵、呼吸不畅,还能影响心、肺功能,严重者可引起肺心病、心肌受损,甚至心力衰竭。

  由于鼻堵呼吸不畅,长期的张口呼吸还可影响颌面骨的发育,形成特殊面容,即所谓“腺样体面容”,表现为上唇短厚翘起、下颌骨下垂、鼻唇沟消失、牙齿排列不整齐、上切牙突出、咬合不良、鼻中隔偏曲等,面部缺乏表情,很像“猪八戒”和“丑小鸭”。有的患儿因鼻堵塞还可使发音受到影响,形成闭塞性鼻音,俗语称“囔囔”声。个别患儿还可因腺样体肥大压迫咽鼓管鼻咽部开口,导致中耳炎、听力下降,因此对腺样体肥大这种病不可轻视。如果不及时治疗而形成上述疾病,如颌面畸形、肺心病等,即使切除了腺样体,呼吸通畅了,仍需继续长期治疗其他的病症。

  腺样体肥大必须手术吗?

  许多孩子会因为感冒时病毒侵入而引发急性腺样体炎,从而产生暂时性腺样体肥大。这对儿童的健康危害并不是十分大,但应及时就医,予以对症治疗,并注意卧床休息,不需要手术切除。

  如果孩子的腺样体肥大“已成定局”,并且已经出现打鼾症状那就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考虑手术切除腺样体。通常孩子4岁以上即可手术,术后效果良好。但对于腺样体肥大程度严重,已严重影响孩子的正常呼吸、睡眠和生长发育的,切除术则不应局限于年龄。

  腺样体切除手术需要全身麻醉,一些家长对此有顾虑,担心全身麻醉对孩子大脑有影响。其实,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想想看,人三分之一的时间都是在睡觉,成人都会觉得,睡不好觉特别影响工作和学习,更别说是成长中的孩子了。如果小的时候因为腺样体肥大、扁桃体肥大造成睡眠打鼾,家长没有及时治疗,到了成年的时候,就比正常的没有这种症状的人,智商起码要低十个IQ。

  专家提示

  顺利帮助孩子入睡

  保证良好充足的睡眠,才能保证孩子健康的成长。可是,有的宝宝一到睡觉时反而更兴奋,怎么也睡不着,有时还又哭又闹,这可怎么办呢?专家这就教你几招。

  让孩子洗个热水澡,改变一下身体的状态。

  在睡觉前给孩子换件大袍或睡衣,让他感到宽松、舒服,也改变一下自己的形象。到了早上起床后赶快换上白天穿的衣服,这样,大袍或睡衣就会成为晚上、睡觉的标志物了,对宝宝进入睡眠有好处。

  漱一漱口,也是转换一下状态,同时,对牙齿也有益。

  讲一两个小故事,情节要简单,内容没有妖魔鬼怪的,在快讲完时给以预告,让他有心理准备,要去睡了。

  和孩子一起对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或小熊、小鸟、月亮、星星说声晚安,为自己创造睡眠气氛。

  与孩子一起把一个心爱的毛绒玩具放在“小床”(可以是一个纸盒子)里,和玩具说晚安,照顾它们睡觉,也是创造睡眠气氛的好方法。

  可以坐在床边陪他一会儿,但不要等到他完全睡着了才走。看他有睡意了,轻轻拍拍他便走。否则他会从睡着的状态醒来看你是否走了,反而会影响他的睡眠。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打呼噜  扁桃体  腺样体肥大  睡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