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宝宝创造绿色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 22:09  BTV-8《妈妈宝宝》健康育儿卷 

  迎玖话题

  对于我们的宝宝来说,家是成长的摇篮和乐园。可是你知道吗,就在你或豪华气派或干净温馨的家里,却潜藏了若干“贴身杀手”。有这样一个案例,一位患白血病的孩子去世了,父母请环境监测部门去检测自己家里的空气质量,结果甲醛超标几十倍,正是新装修的房子成了无形的杀手。还有调查表明,9成以上的白血病患儿家里在半年之内进行过装修。

  专家解疑

  专家:戴耀华(中国儿童卫生保健疾病防治指导中心主任,首都儿科研究所主任医师、教授)

  室内污染对孩子的危害巨大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庭装修已经很普遍而且越来越复杂,但装修的危害也是不容忽视的。近些年儿童白血病人数增加,在就诊时,医生常会问到患儿的家长“你家装修了吗?”室内环境污染能诱发儿童血液性疾病,增加儿童哮喘病的发病率。据调查,全世界每年有10万人因为室内空气污染死于哮喘病,其中35%为儿童;室内环境污染会造成新生儿先天异常,仅以我国为例,每年新增先天残疾儿童近120万人,医学专家分析:“精神压力和装修污染是祸首”。室内环境污染可能会导致先天性心脏病,并使儿童的智力大大降低,英国曾投资1500万英镑进行此项研究,得出的结论是“人类的大脑正在被人类自己的行为破坏。”

  装修污染全透视

  北京市消协曾做了一份《北京市家庭装修环境污染情况调查》,结果表明:消费者家中空气质量不合格率为29%。北京市每年至少约有60万人通过装修把“贴身杀手”引入家中。那么,这些“贴身杀手”到底姓甚名谁?

  氡。氡存在于建筑水泥、矿渣砖和装饰石材以及土壤中。它对人体的主要危害是导致肺癌,氡是除吸烟外的第二大致病因素。

  甲醛。甲醛主要来源于板材,如人造板。甲醛可以致癌,也可能导致胎儿畸形,当人们把家具买回家后,一打开柜门往往会有一股刺鼻的气味扑面而来,这股味其实就是甲醛。密度板中的甲醛毒气在有的家庭中三五年都不会消失殆尽。

  苯系物。如苯乙烯,它存在于油漆、胶、涂料中,如果在散发着苯的气味的密封房间里,人可在短时间内出现头晕、胸闷、恶心、呕吐等症状,若不及时脱离现场,便会导致死亡。此外苯也可致癌,引发血液病等。

  氨。氨主要来源于建筑材料,目前我国尚无居室内的标准,在人体危害方面,仅有急性中毒的标准,而没有慢性中毒的标准。

  此外,因装修时选材不当,被我们自己“引狼入室”的常见有害物质还有酯、三氯乙烯和石棉等。

  如何让装修危险降到最低?

  进行家装的时候,应多了解室内环保的基本知识,树立自我保护意识;装修时尽可能简单装修,减少材料载量,尽量选择能提供质量保证(包括工程质量和室内空气质量)的装修公司;装修应特别注意装修材料的选择,要选用正规企业生产的刺激性气味小的产品;装修完的居室不宜立即迁入,最好通风两个以上,让材料中的有害气体尽可能散发;入住后多开窗,让室内外空气流通,以缓解室内空气污染。有些有害物质如甲醛释放周期较长,一般为3~5年。如室内空气污染严重,仅开开门窗、放置绿色植物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的。室内空气污染不仅来源于装饰、装修,购买的家具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最好提前购买家具,打开柜门、抽屉,让室内和家具内的有害挥发性物质充分释放。

  还有一点,女性在怀孕期间最忌讳装修,因为很多物质可能会对准妈妈身体有害,也就会影响到胎儿。如果在怀孕期间装修,流产、早产、死胎和胎儿畸形的比例都大大提高。

  儿童房到底该什么样?

  国家对于儿童房实际上是有一定环境标准的。

  二氧化碳的标准小于0.1%,如浓度过高会使儿童感到恶心头疼等不适;

  细菌总数要小于10个/立方厘米,要做好房间的清洁工作;

  儿童体温调节能力差,夏季气温保持在28℃以下,冬季为18℃以上,要合理使用空调和定期除尘;

  相对湿度应保证在30%~70%之间,湿度过低会造成儿童呼吸道疾病,过高则不利于汗液蒸发;

  在保证通风的前提下,不宜让儿童感觉过冷;

  房间光线分布要均匀,不可有强烈的眩光,以免影响宝宝眼睛的发育;

  儿童房的噪声应控制在50分贝以下,一方面不易分散儿童的注意力,另一方面,长时间接触噪声会造成儿童心理紧张,影响身心健康。

  装修不是室内空气污染的惟一来源

  装修只是造成室内空气污染的来源之一,造成室内空气污染的来源包括很多方面,应该全面重视。

  室内空气污染包括物理、化学和生物污染,来源于室内和室外两部分。如:各种燃料燃烧、烹调油烟及吸烟产生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硫、悬浮颗粒物、甲醛等。室内淋浴、加湿空气产生的化学污染物。建筑、装饰材料、家具和家用化学品释放的甲醛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等。家用电器导致的电磁辐射等物理污染和臭氧等。通过人体呼出气、汗液、大小便等排出的二氧化碳、氨类等污染物;通过咳嗽、打喷嚏等喷出的流感病毒、结核杆菌、链球菌等污染物。室内用具产生的生物性污染,如在床褥、地毯中孳生的尘螨等。宠物毛皮中的细菌、真菌、病毒等生物污染。油漆玩具、用具上附着的铅、苯等污染物。

  室外来源主要有:室外空气中的各种污染物包括工业废气和汽车尾气通过门窗、孔隙等进入室内。人为带入室内的污染物,如干洗后带回家的衣服,可释放出四氯乙烯等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将工作服带回家中,可使工作环境中的苯进入室内等。

  现在买车的家庭多了,如果把车视为居室的延展,那么也得把车内空气污染考虑在内。新车里面也存在着许多有害物质,尤其车内空间狭小,如果再不开窗,那对人健康的影响同样很大。

  虾蛋软饼

  俗话说食补比药补好,要提高宝宝对空气污染的抵抗力,平衡的饮食是很有帮助的,现在我们给一岁以上的宝宝带来一道虾蛋软饼。

  原料:标准粉50克、黄豆粉5克、泡着水的虾皮3克、鸡蛋液、芝麻酱3克、葱、姜水、橄榄油少许。

  制作过程:

  (1)将面粉、黄豆粉掺和均匀,加入温水搅成面糊。

  (2)将虾皮洗净并用水泡片刻(去咸味),然后把虾皮捞出用刀剁成碎末放入炒锅煸炒,并加入醋炒匀盛出。

  (3)把芝麻酱加点水搅成稀糊。

  (4)将虾皮末、鸡蛋液、麻酱糊倒入面糊中搅匀。

  (5)锅里倒入橄榄油,晃匀,然后放入面糊摊成软饼即可。

  这道菜的营养是非常丰富的,黄豆有“豆中之王”的美称,它不仅含铁丰富,还含钙以及蛋白质、脂肪等。不过黄豆不能生吃,因为生黄豆中含有有害物质,必须充分加热煮熟后才能食用。芝麻酱也是好东西,它含铁量比肝脏高1倍,比蛋黄高6倍。含钙量仅次于虾皮,比蔬菜和豆类高很多。麻酱的蛋白质含量比瘦肉还高,质量也差不多。做菜的时候注意,上锅炒的时候加点醋,可以帮助钙的吸收。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室内污染  装修  儿童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