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心气管异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 22:20  BTV-8《妈妈宝宝》健康育儿卷 

  迎玖话题

  小儿气管异物是一种儿童最危险的急症,因为异物一旦进入气管,就会出现呼吸困难,甚至窒息,可能瞬间造成孩子的死亡或者造成严重的后遗症。

  专家解疑

  专家:张亚梅(北京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教授)

  气管异物,危急一瞬间

  气管异物在儿科是非常凶险的急症,急就急在可能一会儿,孩子就已经不行了。

  根据儿童医院的统计:一年中气管异物发生最多时高达七百多例,也就是一天就有两例。冬季这种情况最多,因为冬天孩子主要在室内活动,有的家长为了图省事,给孩子搁一把花生米,让他自己吃去。而根据医院的统计,气管异物90%的孩子都发生在三岁以下,而且绝大多数都是花生米和瓜子这一类的异物。

  为什么较小的孩子容易发生气管异物?

  3岁以前的孩子磨牙还没有长好,而且咀嚼的功能也不是太好,他咳嗽、吞咽等自我保护反射还没有发育完全。这样的孩子又容易受外界的因素影响,大人逗呀,走路摔一跤呀,或者别的原因,嘴里如果嚼着花生米或者瓜子等,很容易一下子就呛到气管里。

  发现孩子气管异物要尽快急救

  如果发现孩子好像被什么卡住了,呼吸困难,翻白眼,或者发生剧烈地呛咳,就要立即带孩子去医院。

  如果异物较大,送医院是来不及的,这个时候一个办法就是让孩子坐到家长的腿上,同时两只手使劲地挤压孩子的上腹部,希望借助腹压冲击胸腔内的压力,把气管异物通过气流从声门冲出来;还有一种办法是让孩子坐直,使劲地拍击孩子的后背,希望借助于这种震动把异物震到下边的支气管去,因为支气管有两根,它只要震到一侧去,另外一侧就可以呼吸了,孩子可能就能缓过来一些,这就为抢救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如果说孩子仅仅是剧烈的咳嗽,没有出现呼吸困难,家长不要再给孩子吃东西了,同时要赶快送到有条件的医院里去,让医生去进行诊断治疗。

  要特别提醒家长,这种时候不要让孩子趴在腿上,拍他后背。这样做达不到抢救的效果。

  避免气管异物的发生

  气管异物非常危险,而且可能在任何年龄段发生,我们父母都很爱孩子,那么就从身边做起,让危险离孩子越远越好。

  3岁以下的孩子家长不要给他吃硬、小、圆的干果,像花生米、瓜子、松仁还有玉米粒都不要给孩子吃。即使孩子在3岁以上,家长给孩子这类东西吃的时候,一定不要让别的人或别的事情打扰孩子,否则孩子可能因为分心而出现气管异物。

  给孩子吃水果的时候也要小心,里面有核、籽的水果千万不要让孩子自己拿嘴吸,一定要家长给他扒开了以后,一块一块地给他送到嘴里面。

  不要把硬币、电池、笔帽、哨子一类东西给孩子当玩具。孩子的玩具要注意结合紧密,有些玩具齿轮、车轱辘用久了会掉下来,可能被孩子误食。大一点的孩子一定要改掉把笔帽、哨子等放在嘴里玩的坏毛病。

  家里的花生米、瓜子等零食和硬币、电池一类用品要妥善保管,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

  专家锦囊

  异物进入鼻孔耳朵怎么办?

  气管异物是很可怕的,而如果这些小东西进入宝宝的鼻孔、耳朵,虽然危险性没有那么大,但一则会给宝宝带来很多痛苦,二来也有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下面迎玖教教您处理这类情况的办法:

  异物进入宝贝鼻孔,可以按住宝宝未进异物的另一侧鼻孔,用力擤出来。另外,也可用纸捻等刺激鼻孔,使打喷嚏喷出来。如果宝宝非常小,不会擤鼻子,可以让宝宝仰卧,妈妈用嘴把塞在鼻孔的异物吸出来。记住,绝对不要试着用镊子等尖锐的硬物取出宝宝鼻孔的异物。如果费了一番劲,还是无法取出异物,或者无法判断什么东西堵在里面,那就最好还是带孩子去医院。

  异物进入宝贝的耳朵,千万不要用镊子、挖耳勺等硬取,也不要随便往耳朵里灌药水,否则很可能损伤孩子的鼓膜。如果是虫子进入了,可用手电筒照射,或把香烟的烟雾吹进去试试。如果是固体物品进入耳朵,应使进入东西的那一侧耳朵朝下,轻轻拍打另一侧的头部,使东西出来。迎玖还要提醒您,如果孩子耳朵里流出液体,或出血;如果在碰触孩子耳朵时大声哭泣、精神不好;如果进入耳朵的东西总是取不出来,那就赶紧去医院,以免对孩子的听力及其他方面造成损害。

  小儿打嗝四解法

  当婴儿打嗝时,先将婴儿抱起来,轻轻地拍其背,喂点热水。

  将婴儿抱起,用一只手的食指尖在婴儿的嘴边或耳边轻轻地挠痒,一般到婴儿发出哭声,打嗝即会自然消失。因为嘴边的神经比较敏感,挠痒可以使神经放松,打嗝也就消失了。

  将婴儿抱起,刺激其足底使其啼哭,终止膈肌的突然收缩。

  不要在婴儿过度饥饿或哭得很凶时喂奶,也是避免宝宝打嗝的措施之一。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气管异物  急救措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