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让孩子被动吸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 22:26  BTV-8《妈妈宝宝》健康育儿卷 

  迎玖话题

  吸烟有害健康,这已经是人人皆知的常识,但是,有的人自己不顾健康,染上了吸烟的毛病,又因为他吞云吐雾,让身边无辜的人受害,尤其是抵抗力较弱的儿童、老人、孕妇以及病人。吸烟的爸爸妈妈们你们是否想过,当你悠然自得地点燃香烟时,你自己最心爱的宝宝却在饱受痛苦,吸烟对孩子的影响,比对你自己要大得多。

  专家解疑

  专家:庞宝森(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疾病研究室副主任)

  香烟里的有害物质到底是什么?

  烟草中含有4000多种化学成分,其中已经有50种成分被证明可以导致吸烟者患上癌症。除了尼古丁(亦称烟碱)有很强的毒性外,其他很多有毒物质,放射性物质和致癌物对健康都构成严重的威胁。据估计,每吸一支烟,寿命可缩短14秒,全球每年约有250万人死于吸烟。在美国每年由于吸烟死亡43.5万多人,其中约8万人由非肺癌引起的死亡,11万多人是肺癌引起的,3万多人是其他器官癌症引起的,还有20万是由心血管病引起的。可见吸烟是国家最大的公共卫生损害。

  被动吸烟更危险

  更可怕的是,吸烟不仅危害吸烟者的健康,更对周围的环境产生恶劣影响,对身边的不吸烟人群带来了严重威胁。

  被动吸烟就是指不吸烟者吸入吸烟者吸烟时所产生的烟雾,包括吸烟者呼出来的烟雾和从香烟直接燃烧产生的烟雾。被动吸烟也叫吸“二手烟”或“侧流吸烟”。

  科学家们将吸烟产生的烟雾分为主烟雾和次烟雾。吸烟者吸进的烟雾为主烟雾,香烟燃烧时产生的烟雾为次烟雾。而次烟雾对他人的危害超过主烟雾,据测定,次烟雾是主烟雾的两倍。一支烟可产生130毫微克致癌的苯并芘,其中100毫微克在次烟雾中,次烟雾中亚硝基胺是主烟雾中的50倍,一支烟的尼古丁含量四分之三随次烟雾进入空气中;一支烟燃烧后产生70毫克一氧化碳,其中50毫克存在于次烟雾中。美国环境保护署最近向全世界报告:吸烟者给室内带来更大的污染。据测室内若有一个人不停地吸烟,空气污染的程度不亚于一个小工厂24小时内允许排出的总污染量。有人研究发现,一个不吸烟者在一个曾经有吸烟者吸了20支烟的烟房里,会吸入相当于吸一支香烟的烟气。

  被动吸烟对小宝宝伤害最大

  烟草中含有多种有毒物质,如果孕妇吸烟或长期处于被动吸烟的环境中,胎儿会因为被动吸烟造成生长发育受阻,易发生流产、早产、胎儿宫内窒息和胎儿死亡。孕妇长期大量吸烟,新生儿低体重和患先天性心脏病的机会为不吸烟孕妇的两倍。

  如果父母吸烟,婴幼儿患上气管炎、哮喘、肺炎、扁桃体炎等严重胸肺疾病机会比其他婴儿高一倍。父母亲吸烟还能影响孩子的智能水平。有关资料表明,妇女怀孕四个月后每日吸食十支或以上香烟,产下的孩子入学后,在学校的进步延缓,这种现象最少持续至16岁。在阅读及数学测验中,这些学生的成绩比其他学生差。

  如何让宝宝不成为“二手烟民”?

  为了下一代的健康,请吸烟的父亲母亲自觉戒烟。对一般吸烟的人来说,要戒烟不容易。必须做心理辅导,使其真正认识到吸烟的害处。刻骨铭心的说教让吸烟者知道自己是受害者不说,主要影响不吸烟的家人的身体健康。让他(她)权衡一下,是自己过烟瘾重要,还是孩子和家人的健康重要。这种戒烟效果较高。

  家里监督约束,不允许在家里吸烟。

  父母如果烟瘾大不能戒除,应该注意:可以到卫生间吸烟,把换气扇拉开;可以到厨房吸烟,让抽烟机把烟排出去;可以走到阳台外吸几口烟,小心别让烟雾飘进家;可以到外面溜达时过足烟瘾。

  坚决地对来访客人吸烟说不,如果实在因为某种原因无法干涉,要带孩子离开吸烟环境。

  专家锦囊

  巧治流清鼻涕

  不到三岁的罗罗,最近有了一个新偶像,那就是奥运冠军刘翔。为了向刘翔学习,罗罗每天都要在楼下的小花园里练习跑步。尽管现在天气已经非常冷了,可是小罗罗却一天都不肯偷懒。但让人没想到的是罗罗的勤奋,却让他流起了清鼻涕。原来因为家里来了暖气,室温要比外面高得多,罗罗每天这样跑进跑出,一冷一热的,就流起了清鼻涕。眼看着罗罗成了个小鼻涕虫,家里的大人都非常着急。别慌,迎玖这就来了!

  用红霉素眼药膏治流清鼻涕。用眼药膏止鼻涕,这听上去可有点头痛医脚的感觉。不过,现在这眼药膏可不是往眼睛里抹,而是要抹到鼻孔里。在抹之前,先擤一擤鼻涕,把鼻子清理干净。然后把药膏慢慢地伸进鼻孔,给两边分别挤一点,再用手轻轻挤压鼻子两侧,让药膏均匀地涂在鼻子里面就可以了。

  用大蒜治鼻涕。剥两瓣大蒜,分别削成圆锥形状,然后在外面裹上一层薄薄的药棉,轻轻地把它们塞入鼻孔就可以了。大概五六分钟以后取出来,连续重复四五次,清鼻涕就能止住了。这是因为大蒜的辛辣刺激了鼻粘膜,促使它收缩,清鼻涕就是这样被止住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环境  吸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