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宝宝的不正常中看正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0:59  当代家庭教育报 

  小宝宝的降生,定会使一家人在兴奋之余增添许多担心:宝宝拉肚子了,总想这是腹泻;宝宝这两天吃少了,又想这是食欲不振;宝宝的皮肤有点异样,那担心就更多了,等等,等等。总之,看到点“不正常”,就是担心,就是往医院跑。其实,这也没必要,因为,在小宝宝身上确有些看起来似乎不太正常的表像下边掩盖的是正常。家长要学会观察、辨认,这样可以使家长减少许多惊慌失措,也可以使小婴儿减少许多没必要的对医院光顾,这无疑对小宝宝的健康成长,对家庭的合谐氛围都是十分有益的。

  腹泻

  1—2周岁的婴儿肠道很敏感,除了可能引起腹泻的病菌会引发婴儿的拉稀以外,首次接触到的食物、其它比较温和的细菌的侵入,甚至东西吃得太饱等都会使他不舒服,都可能发生腹泻。通常这种腹泻都是轻微的,对孩子健康也不会有大的影响。观察是否属于这种轻微型腹泻的特征是:婴儿拉稀次数不多就止住了,而且除了拉稀以外没有其它的不适,并且婴的精神状态也和正常时一样,依然活泼好动,只是胃口较差或有轻微的鼻塞。当然,如果宝宝腹泻次数增多,特别是伴有其它症状就要引起注意了。

  食欲不振

  有时家长发现宝宝的食量会有所减少,好像对吃奶并不像平时一样的感兴趣,吃奶的时间出比平时短。这种现象可能是病症的信号,而大多数情况下这是自然的反应。婴儿的哺乳量一直不是一个恒定的量,而且吃奶时间的长短也不能代表吃奶量的多少。

  这种阶段性的食欲下降可能是季节和环境引起的,也可能是婴儿睡眠不足引起的。通常情况下只要宝宝情绪正常,精神良好,即使在短时期内吃得不多也不必过于担心。需要注意的是这一时期宝宝的体重是否在增加?排便和排尿的数量是否正常?如果在这些方面有点不正常,那就应该注意了。

  肤色异常

  我们知道,新生婴儿的皮肤有几种“很难看”的正常肤色,最多的是因黄疸而引起的肤色发黄。这一现象是因为婴儿的肝脏器官还未发育完好,从而导致体内的某些物质不能被完全有效吸收分解所引起的。这种不正常的颜色,一般经过两周左右便会自然消退(早产婴儿可能会时间稍长)。有些婴儿的手脚肤色发青,也有些肤色白皙的孩子身上会出现云纹状的色斑,这些也都属于正常的现象,一般也会逐渐消退。当然,如果这些色斑在不断地加深或长时间不能消退,那可是需要警惕的。

  特别提示:需要引起警觉的信号

  ①如果宝宝嗜睡不醒,并伴有食欲减退,或长时间吵闹、不能入睡。

  ②连续地哭闹不停,或哭声无力、短促。

  ③大便腥臭,或腹泻并伴有呕吐、发热。

  ④频频呕吐,甚至不吃也吐。

  ⑤体温在逐渐升高,在2-3天内不能消退或突然的高烧。(王燕)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常见病  腹泻  食欲  肤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