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小药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6:30  BTV-8《妈妈宝宝》健康育儿卷 

  迎玖话题

  宝宝的出世给爸爸妈妈们带来许多从未体验过的快乐,同时也给爸爸妈妈增加了许多额外的功课。宝宝的健康当然被视为第一要事,宝宝稍有不适,爸爸妈妈便心急如焚,不知所措,常常抱起孩子就奔医院。但往往是虚惊一场,拿点小药回来了事。所以,如果家里为宝宝准备一个小药箱,就方便多了。

  专家解疑

  专家:丁晓萍(海军总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宝宝小药箱应备有哪些药?

  宝宝小药箱应常备以下几种药:

  (1)眼药水。经产道娩出的新生儿,易患结膜炎,眼分泌物增多、应滴注眼药水。

  (2)碘伏。新生儿应在每次洗浴后用碘伏涂擦脐部,直至脐带残留部分干燥后自行脱落。

  (3)鞣酸软膏。小儿患尿布湿疹或臀红时使用。

  (4)退热药。发热是小儿常见症状,2个月以内的婴儿尽量不用口服退热药,以物理降温为主;6个月以上的小儿发热,可选用一些退热药。

  (5)止泻药。腹泻是小儿常见病。

  (6)颠茄片,治疗痉挛性肠绞痛。

  (7)感冒药。

  (8)治疗便秘药,临时解决小儿因大便干燥导致的排便不畅。

  (9)止咳药。

  (10)外用药。创可贴、紫药水等。

  宝宝小药箱存放药物应注意什么?

  宝宝小药箱中一般都存有小量的常用药以备用。这些药如果保管不妥,或放置时间过久,就会变质失效,使用后非但不能治病,还可能造成严重的不良后果。所以,要注意药物的妥善保管。首先要分门别类,做好标记。原包装完好的药物,可以原封不动地保存。散装药应按类分开,并贴上醒目的标签,写清存放日期、名称、用法和用量。外用药不能内服,因此必须与内服药严格分开并有明显标记。其次要避光。西药大多是化学制剂,阳光中紫外线能加速药物变质,特别是维生素、抗菌素类药物,遇光后都会使颜色加深,药效降低,甚至变成有害的有毒物质。第三是密封。空气中的氧气能使药物变质。所以,无论是内服药还是外用药,用后一定要盖紧瓶盖,以防药物氧化变质失效。此外是保持干燥,在低温阴凉处保存。干燥是为了防潮,有些药品极易吸收空气中的水分,而且吸收水分以后很快变质。药物的化学反应随温度的上升而加快,温度上升10度,化学反应速度可增加2至4倍。有些药物必须低温保存的,一定要放入冰箱内。最后是定期更换淘汰。任何药物,即使完全按照避光、干燥、密封、阴凉的要求存放,也还会自然失效。因此,每年要定期对家庭备用药进行检查。对未标明生产日期的最好不要使用。

  如何识别药物是否变质?

  为了避免服用已变质、失效的药品,确保用药安全有效,需要对药物是否变质作出正确判断。家中存放的药品在使用前或定期检查中发现有以下情况时,不可再用。片剂:糖衣片出现变色、发霉、衣层裂开、粘连、黑点等;非糖衣片出现变色、斑点、松散、潮解、异味等。胶囊剂:出现变软、破裂、内容物变质等。散剂:出现潮湿结块、发粘、发霉等。药水、糖浆类:药液中出现浑浊、沉淀、有霉点、变色、发酵、酸败、异味等。外用药:眼药水出现变色、浑浊、沉淀、结晶、霉点等;各种眼药膏和外用油膏出现油层、药物结晶析出而又不能调匀或产生异味、颜色加深等。中成药:药丸或片出现发霉、生虫、潮解等。针剂:出现变色、沉淀、浑浊,有絮状物。药品已超过有效期(或失效期)的,不管其外观怎样,都不可再用。

  专家锦囊

  治疗宝宝局部感染的好方法

  当宝宝体表局部受到感染时,医生们通常会建议家长将一块温热的纱布放在宝宝的感染处以缓解疼痛。温热的感觉通常都有抚慰的作用,而且能够分散注意力——这对于一个正因为疼痛而焦躁不安的宝宝来说是最合适的。同时,热度还可以加快血液循环,从而将更多的可以抵抗病菌的白细胞送到被感染的地方。另外,还有一个更好的办法:将一只土豆在微波炉里加热五分钟,取出后在外面裹一块湿毛巾,然后用它来敷感染处。这样做的好处是土豆可以使散发的热持久而且均匀。但是家长要非常小心地控制土豆的温度,不要烫伤了宝宝。不过由于大部分感染都是细菌引起的,所以家长还需要咨询医生是否该给宝宝使用抗生素。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药物  感染  抗生素  病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