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给宝宝滥用抗生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6:43  BTV-8《妈妈宝宝》健康育儿卷 

  迎玖话题

  宝宝容易着凉感冒,接着咳嗽、发烧、嗓子发炎,但不能滥用抗生素。那么,孩子生病究竟要不要吃抗生素?吃抗生素会对孩子造成什么影响?不吃抗生素孩子的病会好吗?在给孩子用抗生素的时候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专家解疑

  专家:崔玉涛(中美合资北京和睦家医院儿科)

  什么样的药是抗生素呢?

  常常有家长认为,抗生素就是消炎药。那抗生素和消炎药能划等号吗?实际上,抗生素并不是指消炎药。抗生素一般是指由细菌、霉菌或其他微生物在繁殖过程中产生的,能够杀灭或抑制其他微生物的一类物质及其衍生物,用于治疗敏感微生物(常为细菌或真菌)所致的感染。

  抗生素的药品一般分为几种类型,目前应用于临床的抗生素主要有: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氨基糖苷类,大环内酯类,四环素类等几大类。

  现在,我们最常用的主要有:青霉素类药:青霉素G、氨苄青霉素、羟氨苄青霉素(阿莫西林、阿莫仙)、苯唑青霉素等。

  头孢菌素类:习惯上依据时间及对细菌的作用,分为一、二、三代。常用的有:头孢氨苄(先锋霉素Ⅳ)、头孢唑啉(先锋霉素Ⅴ)、头孢拉定(先锋霉素Ⅵ)、头孢呋辛(西力欣)、头孢曲松(罗氏芬)、头孢噻肟(凯福隆)、头孢哌酮(先锋必)等。

  使用抗生素要有针对性

  以前我们有这样的习惯,感冒了发炎了,就到药店买点抗生素吃。不过,现在,如果没有处方,已经不能到药店购买抗生素了,这可是为我们自己身体着想的大好事。不过,不能排除有的药店还在偷偷卖抗生素,家长你可千万不要图省事,是不是要用抗生素,用哪种抗生素,一定要听医生的。

  还有的家长之间有相互推荐选择抗生素的习惯,一听人家孩子吃这种药好,自己也想给孩子吃这种药,这种方法也是要不得的。道理很简单,每个孩子的病是不一样的,体质也不同。而一种抗生素并不能包治百病。比如青霉素跟红霉素,如果孩子得了支原体肺炎,那红霉素首当其冲。而如果是链球菌感染,我们首先应该选择青霉素。当然,如果孩子对青霉素过敏的时候,那就可以考虑选择红霉素。

  不能滥用抗生素

  细菌在接触了一段时间的抗生素以后,会对这种抗生素产生耐药性。如果滥用抗生素,使细菌产生了抗药性,当以后碰到真的需要使用这种抗生素时,会因细菌耐药性越来越强,而导致药效越来越弱,使疾病越来越难治,必须加大药物的剂量或联合用药。这样不仅影响疗效,还会加大副作用,引起很多不良反应,使身体对付病菌的抗病力大打折扣。更可怕的是,会导致医学开发新型抗生素的速度赶不上细菌变异速度,有一天终将使细菌感染成为不治之症。

  还有,如果同时服用多种抗生素会使得药物之间发生化学反应,也将会危害宝宝健康。

  滥用抗生素还会造成宝宝身体中菌群失调。因为抗生素是广谱抗菌药物,它不仅仅只杀死一种细菌,不但杀死病菌,也会杀死好的细菌。如果滥用,孩子就没有抵抗力了。

  而且,有的细菌还会休眠,所以可能它的危害现在表现不出来,而过一段时间才能表现出来。还有因为药物的吸收和排泄都有要经过内脏器官,所以药物的毒副作用对孩子的内脏器官也会有影响,特别是肝脏和肾脏。

  抗生素会过敏吗?过敏对小宝宝有什么危害?

  与许多药物一样,抗生素会使人过敏。对小宝宝来说,抗生素过敏反应形式多样,轻者可出现皮疹、药物热、血管神经性水肿,严重者哮喘,甚至出现过敏性休克。毒性反应可见由氯霉素引起的再生障碍性贫血,庆大霉素等引起的耳聋等。由于抗生素应用后杀灭或抑制了敏感细菌,未被抑制的菌种可大量繁殖,发生菌群紊乱,因而在用药过程中有可能出现霉菌、耐药菌等引起的二重感染,此种感染可为较轻的局部,如口腔、胃肠道的感染,亦有可能发展为败血症,甚至危及生命。所以,给宝宝使用抗生素一定要慎重。

  宝宝用抗生素的时候应该注意些什么问题呢?

  要纠正几个误区:

  误区一:发热即是有炎症,就应该使用抗生素。

  正确的做法是先搞清楚孩子发烧的原因。要请医生诊断,确定是细菌感染,使用抗生素才有效。

  误区二:几种抗生素同时服用——一种药恐怕效果不好,要多吃几种才好。

  前面已经说过,抗生素有针对性,只有选对了药,对宝宝的病才有效果。而且几种药同时吃,可能会发生化学反应,会有副作用。

  误区三:随意停服或间断服用,认为不发热即为病愈,或为省事不按药物说明服药,随意减少用药次数——孩子已经不发烧了,就表明孩子已经好了不用再吃药了。

  用药应该有一定的方法和规律,应该按照药物说明服药。抗生素用量不足同样起不到应有的效果。

  专家锦囊

  让宝宝尽享空气浴

  让宝宝光着身子在户外活动,你敢吗?许多妈妈恐怕会瞪大眼睛:什么?这还不把宝宝冻出病来?其实,这是现在最最流行的婴幼儿保健新方法:空气浴。

  平时穿着衣服的时候,皮肤和衣服之间有一层薄薄的暖空气。当婴儿的皮肤大面积地暴露在空气中时,这层被体温烤温了的空气层就很快离开人体,体温也会立刻向四周散发,包围身体的冷空气又被身体烤热。如此循环不断,经过反复地锻炼,宝宝的体温调节机能会被训练得日趋完善,对防治鼻炎、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都有一定作用。另外,新鲜空气中的氧气丰富、负离子浓度高,能改善宝宝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

  婴儿从2~3个月起就可进行空气浴了。进行空气浴时,要把孩子的衣服敞开,取走尿布,让皮肤暴露在空气中,并经常改变身体的位置,使各部位都能接触到空气。一般每天做1~2次,每次3~5分钟。到宝宝4~5个月大时可延长到五六分钟;在夏季可逐渐加到2~3小时。

  在冬季,宝宝做空气浴时的室内温度最好保持在18~22℃之间,以免宝宝受冻生病。随着宝宝的成长,空气浴的室内温度也可以逐渐降低。3岁以下的宝宝,空气浴室内温度可逐渐降低到16℃左右。风和日暖的天气,户外温度在20℃以上时,就最好在户外进行空气浴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抗生素  感冒  咳嗽  发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