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的宝宝打疫苗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6:47  BTV-8《妈妈宝宝》健康育儿卷 

  迎玖话题

  提到接种疫苗,很多家长都说,我们在给孩子打预防针。因为,现在每个宝宝一出生家长手里就会有一本免疫预防接种证,家长们可以根据上面的提示,知道在什么时候就该给孩子打哪些疫苗了。但爸爸妈妈知道吗,宝宝接种疫苗可有学问了!

  专家解疑

  专家:崔玉涛(中美合资北京和睦家医院儿科)

  打了疫苗就可以100%地防止传染病吗?

  有的家长觉得打了疫苗,孩子就入保险箱了,肯定不会得这种疾病了。这是一个误区。至少从目前来说还不能完全做到100%起作用。因为作为任何疫苗来说,它的保护率没有100%效果的。

  为什么呢?原因很多也很复杂。比如说孩子本身的机体抵抗力的情况,本身的免疫情况,还有胎传抗体消失的情况等等。

  疫苗接种的禁忌症有哪些?

  有家长曾经问过这样的问题,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或者有其他一些疾病,这样的孩子是否能接种疫苗?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才能接种疫苗?

  一般来说,如果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要看他的心脏功能是不是好。如果心脏功能不完全的话,这种孩子肯定是不能接种疫苗的。我们把这叫做疫苗接种的禁忌症。

  疫苗接种的禁忌症有很多种。首先明确诊断有过敏史的孩子不能接种疫苗。无论是食物过敏史,还是药物过敏史都应限定一些预防接种。譬如像青霉素过敏,一般的针就不要打了。如果心脏、肝脏、肾脏有病或者有结核病的孩子也一定不能接种疫苗。

  另外还有的孩子有中枢神经系统的感染,比如说脑炎后遗症,大脑发育不全,或者正在得脑炎的孩子、有高热惊厥史的孩子都不能接种疫苗,尤其是像流脑、乙脑还有三联这三种针尤其注意不要接种。

  接种疫苗要注意哪些问题?

  不同的疫苗接种的方法也不同。有些疫苗要连续服用,有些要注射才能起作用。

  对于分次接种的疫苗,比如乙肝疫苗,如果粗心的爸爸妈妈打了第一次却把后面几次耽误了,那怎么办呢?是再继续打呢、还是不打了?或者从头再来?

  这要根据遗忘的时间来具体对待。如果疫苗接种时间间隔是一个月,那么最大间隔不应该超过56天。但是,像计划免疫之内的疫苗,比如说麻疹、三联糖丸还有卡介苗这几种疫苗,只要是在孩子一岁之内全部接种完了,就不会影响预防接种的免疫效果。

  有时,有的孩子在家里打了疫苗,到孩子园之后又进行了注射,发生了重复接种的问题怎么办?这也不必惊慌失措。一般情况下,疫苗的剂量对孩子是安全的,除非这个孩子本身有免疫功能低下的问题,或者是属于过敏体质的孩子,有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如果出现了异常情况,及时到医院就诊就可以了。

  应该怎样护理接种疫苗期的孩子?

  孩子接种疫苗前后,家长要注意对孩子的护理。

  一般在接种前,家长应该给孩子提供平衡膳食,还要特别注意在接种前一个星期别让孩子感冒了。另外,在这一周里也不要给孩子用抗生素。

  那接种之后呢?孩子在洗澡、吃饭、喝水方面有什么讲究?一般饮食方面要注意给孩子提供清淡的饮食,不要吃刺激性特别强的食物,比如辣椒、葱、姜、蒜等。海产品、鸡蛋也要尽量少吃。还有,接种以后24小时之内最好不要给孩子洗澡。

  有时候孩子在注射疫苗之后,注射的部位会出现一大块硬硬的肿块。家长常常认为是医生接种疫苗的技术有问题,其实不是这样。这是因为疫苗本身含有吸附制剂。从免疫学的角度来说,这是为了增强疫苗的免疫源性和免疫的持久性。但是它有一个缺点,就是接种到人体以后短时间内不太容易被组织吸收,所以在局部会起硬结。

  发生硬结的情况多发生在注射三联疫苗时,也就是预防百日咳、破伤风的疫苗。如果这个硬的肿块在慢慢消失,或者面积不扩大,就应该是正常的。那么多长时间之内肿块会消失呢?这里有孩子个体差别的问题,最长的可以到两个月。

  出现硬结怎么办?最有效、最简单的方法是在硬结局部做干热敷。具体方法是:先在硬结上面放一块干毛巾,然后再拿一个小的热水袋放在干毛巾上,这样就可以促进吸收。一般每天可以做两到三次,每次10到15分钟。如果这样敷了一个月以后,孩子的硬结还不太容易吸收的话,那就要到医院做理疗治疗,以促进吸收。

  孩子打完疫苗后出现不正常反应怎么办?

  一般来说,接种疫苗都会有一些轻微的反应。譬如接种腹泻疫苗,可能会有相应疾病特别轻的一些症状,即孩子有轻度的腹泻,这应该属于正常的范围。家长不用像平时腹泻似的那么紧张,也不用到医院去治疗。

  但是要注意的是,疫苗引起的正常反应一般不会超过两天。如果说两天之后,或者采取了相应的对症处理措施以后,孩子还有这些症状,或者症状加重了,那就一定要找医生去看了。

  专家提示

  你的宝宝打流感疫苗了吗?

  秋冬季节是感冒高发期,一到这时候,医院挤满了等着给孩子打流感疫苗的家长们。那么,疼爱孩子的你呢,你的宝宝“防感”了吗?你了解怎样打流感疫苗吗?

  什么时间接种流感疫苗比较好?

  接种流感疫苗的时间在我国南方和北方稍有不同。北方地区流感流行的时间是11月下旬到1月中旬,可以在此时间前接种。而南方地区一年有两次感冒高峰,一次是在夏季的五、六、七月份,一次是冬季的一、二月份。所以,南方地区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间是11和12月份,在此期间接种的人只需注射一次,就可以在流感容易流行的时期获得两次保护。

  流感疫苗打一次就够了吗?

  一般来说,通过接种流感疫苗产生的抗体可以在人体内维持一年,但因为流感病毒在不停地发生变异,所以流感疫苗需要年年接种。

  接种流感疫苗后一定不感冒吗?

  接种并不意味着一个人在这一年里百分百不得感冒。感冒是由许多种病原体引发的疾病,有的支原体引发的感冒和流感的症状很相似,使人误以为疫苗没起作用,实际上,接种只能预防由疫苗针对的几种流感病毒引发的上呼吸道感染,而对其他病原体导致的上呼吸道感染不起作用。

  儿童接种流感疫苗有禁忌症吗?

  并不是所有的婴幼儿都适宜接种流感疫苗。那些患有先天性疾病的孩子,不宜注射,另外,具有过敏体质,尤其是对鸡蛋过敏的儿童,一定不要注射。或者正患感冒或急性病发作的时候不要接种。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疫苗  护理  流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