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可能遇到的意外伤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6:52  BTV-8《妈妈宝宝》健康育儿卷 

  迎玖话题

  本话题谈谈怎样为孩子创造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如何培养孩子的安全意识、防止意外伤害的发生,帮助孩子远离意外伤害。

  专家解疑

  专家:周红(北京儿童医院外科教授、主任医师)

  孩子最容易发生哪几种意外伤害呢?

  主要有以下六种:一是车撞伤。意外伤害中首位死亡原因。车撞伤后果轻重不一,多见头部受伤、骨折、内脏出血、休克、死亡。在步行交通事故中,危险人群多为5~9岁儿童。二是溺水。以夏秋季、农忙时为多。在水缸、浴池溺死的多为0~4岁儿童,在水渠、池塘、水库中溺水的多为5~9岁儿童,在游泳中溺水的多为10~14岁儿童。预防的办法是对小儿加强看护,对大一些的孩子加强安全教育。三为烧、烫伤。可因失火、炉火、火柴、电器、电熨斗、电炉、热水、热油、蒸汽、爆竹、强碱、酸等造成。四为中毒。误服药物发生中毒多见于0~4岁儿童。毒物有氟乙酰胺类灭鼠药、有机磷农药、鱼胆及煤油、汽油等。五为跌落。随着高层楼房逐年增多,阳台、门窗、楼梯缺乏保护装置,儿童坠落事故的发生有增多趋势。六是窒息。吸入异物是主要原因,高危人群为0~4岁儿童。异物的种类繁多,以植物性异物占多数,比如花生米、瓜子、果冻等。另外,还有其他物品,如塑料插板、玩具零件、纽扣、笔帽甚至铁钉、图钉;此外,也有因被子盖住婴儿面部造成窒息死亡的。七为动物咬伤,随着家庭宠物狗的增多,狗咬伤的情况逐渐上升。

  怎样帮助孩子树立安全意识?

  首先,让孩子掌握基本的安全知识。对于儿童,包括幼儿园中、大班孩子和小学生,应教给他们一些安全知识:如家用电器的使用和安全注意事项;煤气炉具的安全使用;化学物品,药品的标识及使用;出门遵守交通规则;上学放学路上要与同学结伴走,不要随便与陌生人搭话或吃陌生人给的食物;注意保护自己的身体,不能让硬物、锐器损伤身体任何部分等。其次,教给孩子意外发生时的应急措施。让孩子掌握应急措施的要点,例如,煤气泄漏时要先切断气源,开窗通风,千万不能马上开灯、打电话,否则会引起爆炸;遇到意外,要打报警电话、急救电话等,如报警电话110,消防电话119,医疗急救电话120,查询电话114等。了解一些基本医学知识,如出血伤口用干净毛巾压迫包扎;万一被人强行拐带走,要懂得找机会寻求大人的帮助。最后,还要培养孩子的自控力。有的孩子也懂得安全知识,但天性淘气、贪玩、贪吃、自控力差,因此,有时玩起来忘了安全,造成自己受伤或损伤别人,或控制不住自己,吃陌生人的东西而上当受骗,因此,父母平时要注意增强孩子的自控力。

  如何防止意外发生?

  可以采取以下措施防患于未然。把所有药物和危险化学品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关好煮食炉上的燃料供应开关,并教会孩子“热”的含义;在一切暴露的电插座上,安装塑料胶塞;要确保各种用具上没有挂上电线;在孩子视线范围内的透明玻璃上都要贴上一些图案;各种锐性工具要锁好藏好;教导孩子过马路的规则;检查孩子的自行车,保证各个部分工作正常;不要让孩子在无人看管的区域游泳;所有运动必须在保证安全措施下进行;婴儿使用学行车时,一定要在成年人陪同下等等。

  专家锦囊

  如何预防孩子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是指孩子吃了某些带致病菌或毒素、毒质的食物而发生中毒。引起食物中毒的原因很多,大多数是由于吃了不干净的饭菜和沾染了有毒物质的食物。吃了带细菌或毒素的食物发生中毒后,孩子一般都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现象,大多还伴有发热。重症食物中毒,在短期内可出现四肢发冷、面色苍白、出汗、抽筋、青紫等,甚至发生生命危险。预防小儿食物中毒要注意以下几点:

  不要吃变色、变味、发臭等腐败食物。残剩饭必须在食后煮沸保存,在下次食用前再煮一次。并注意切生熟食品的菜板要分开,以防熟食被不洁的生食污染。

  不要吃病死及未经检疫的猪、牛、羊、狗及家禽的肉。

  勿吃不认识的野菜和蘑菇。

  若吃田鸡、癞蛤蟆等,必须请有经验的人将其有毒部分去掉、洗净后才可能食用,不食河豚鱼。

  不要用装过一般药品或农药的用具盛装食物。

  发现小儿有食物中毒的现象时,应立即送往医院诊治,若出现群发中毒,应将可疑的中毒食品送至有关机构进行检验。

  被刺扎了怎么做:可以用胶带沾住小刺,然后把刺拽出来。如果刺比较大,或者扎进皮肤较深,最好用镊子把刺拔出来。

  什么情况下需要医生:如果出现下面的几种情况,最好联系医生:你没办法把刺取出来,扎刺的地方发红、有感染的倾向,或者孩子感到非常痛等。

  蜇伤怎么做:马上用信用卡边或比较钝的刀刮去动物的蜇刺,然后用肥皂水仔细清洗,最后拿一块冰敷在伤口上。

  什么情况下需要医生:如果孩子出现过敏反应、呼吸困难、嘴和脖子周围开始肿胀,或者在伤口周围出现皮疹时应该马上去医院。

  堵塞的鼻孔怎么做:在温水中溶解小半勺食盐,然后将溶解后的液体装在小的喷雾器内,在每个鼻孔喷两下,然后让孩子用纸巾擤鼻涕。(假如孩子太小,还不懂得怎样擤鼻涕,可以用吸鼻器替孩子吸出鼻子内的脏物。)

  什么情况下需要医生:如果怀疑孩子的症状为耳朵或鼻窦感染就需要去医院了,其症状为发烧、持续不断的咳嗽、耳朵疼、或者鼻孔出现黄色或绿色的分泌物。

  吃药怎么做:让孩子坐在婴儿椅上,或让孩子坐在另一个大人的腿上,然后给孩子喝点冰水或含点冰块,之后马上将药水喷在孩子的嘴内侧,也就是脸颊和齿龈之间。

  什么情况下需要医生:如果孩子对药物非常抵抗,无法咽下药,或者几次都把药吐出来了,这时需要去医院了。

  牙痛怎么做:把毛巾折叠成一个小三角形,其中一角浸入水中,然后放到冰箱里,在冰冻后,让孩子抓着毛巾干燥的一边,咬住冷冻好的另一边。

  什么情况下需要医生:孩子看上去疼得非常厉害,或者冰毛巾根本不能缓解他的疼痛,这里就需要看医生了。

  被蚊虫叮咬后怎么做:用液体止汗露或固体的止汗药在发痒的包上轻轻地滚动摩擦,如果过了5分钟还痒的话就再重复擦一遍。

  什么时候需要医生:如果被咬处产生过敏的迹象,比如出现红色的斑痕或越来越痛,又或者孩子出现流感的症状(如发烧、头痛、肌肉痛或者腺体肿大等),最好去医院检查,有时这些症状也可能意味着感染了病毒。

  被刀划伤怎么做:首先用肥皂水清洗伤口,然后再用干净的温水冲洗伤口,晾干后涂上抗生素药膏,最后用绷带轻轻地包扎好。

  什么时候需要医生:如果你无法清洗干净伤口、伤口看上去很深或伤口不停地流血,你就必须得去医院了。

  尿布疹怎么做:这个时候应该避免用湿纸巾擦孩子的小屁屁,最好用流动的温水给孩子冲洗,然后用吹风机为孩子吹干(不要用热风)。

  什么时候需要看医生:假如孩子的尿布疹两三天后还不见好转,或呈现深红的颜色时就要带着孩子去看医生了。

  有毒的常春藤怎么做:带上手套,马上用清洁剂(例如洗涤灵)清洗所有与该植物有过接触的皮肤,然后再用清水彻底洗净。如果出现皮疹,就使用冰过的湿毛巾敷在上面。

  什么时候需要医生:如果出现以下症状,需要马上去看医生:孩子脸上或接近眼睛的地方出现皮疹;孩子身上25%以上的皮肤都出现了皮疹或痒得非常厉害。

  防晒怎么做:让孩子在放好冷水的浴盆中浸泡10~15分钟,擦干后再在晒伤区域涂上无味的润肤露。

  什么时候需要医生:如果孩子发烧或感觉发冷,或者皮肤起泡、晒伤面积比较大等情况下需要去医院检查。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意外伤害  安全意识  食物中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