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宝宝补充维生素的学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23:04  BTV-8《妈妈宝宝》健康育儿卷 

  迎玖话题

  维生素是人体每天必需的营养元素之一,营养是宝宝生长发育的基础。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很少再听到谁家的宝宝出现蛋白质缺乏、脂肪缺乏等营养问题了。反倒是一些人体每天需求量不是很大的营养元素,像维生素的缺乏却成了宝宝们面临的主要营养问题。小孩缺乏维生素会引发佝偻病、夜惊、婴儿猝死等疾病。但维生素种类繁多,究竟哪些是孩子最容易缺失的,家长又该如何给孩子进行适时的补充呢?

  专家解疑

  专家:戴耀华(中国儿童卫生保健疾病防治指导中心主任,首都儿科研究所主任医师,教授)

  维生素有什么作用?

  维生素是维持儿童生长及调节正常生理功能所必需的,缺少任何一种维生素就会发生疾病。维生素A可以维持正常的视觉,减少呼吸道感染和腹泻的发病率。维生素B族是维持体内代谢及生长所必需的。缺少维生素C容易出血及患感冒。缺乏维生素D会影响钙、磷的吸收,影响骨骼的生成。维生素E与体内代谢有关,并可促进红细胞的生成,缺乏时可出现轻度贫血、水肿及皮疹等。

  宝宝是否有必要在日常膳食中额外补充多元维生素?

  这是一个在国内外广受关注的问题。从理论上说,只要膳食平衡,无需额外补充维生素,但生活实践证明,因为很多因素的限制,如食品加工、过度烹调以及繁忙的生活节奏和不合理的饮食习惯等,日常膳食常难以达到平衡,需要额外地补充维生素。且由于宝宝吃的大多是流质、半流质或糊状食品,品种单调,很容易造成营养素的摄入不足,特别是如果宝宝有偏食、挑食的习惯,就更难保证足够的维生素。而宝宝如果不能摄入足够的维生素,将对生长发育和身体健康产生不良的影响。所以,建议通过其他途径来补充宝宝所必需的维生素。而为了宝宝的健康发育,除了在日常饮食中注意维持食物的平衡外,还提倡每日补充多种维生素,增强机体抵抗力,促进宝宝体格和智力的健康发育。

  科学地给宝宝补充维生素有什么原则?

  给宝宝科学地补充维生素,要牢记下面两条原则:第一,缺什么,补什么,缺几种补几种,不缺不补,这是补充维生素的第一条原则。补充维生素时妈妈们首先想到各类复合维生素口服片。的确,复合维生素是很诱人,小小一片药丸将维生素家族的大部分成员一网打尽。要补的和不要补的都在那一片药丸里。可是这样没有明确目的。全面补充,很容易产生维生素之间的失衡,该补的量不足,不需补的量偏多。第二,补充要有间断性。也就是说,如果要补充维生素,也应间断地补充,不能一直服用。长期补充复合维生素片或各类维生素容易使人体产生依赖性,尤其是水溶性维生素。长期补充不仅会降低机体对食物中维生素的吸收率,而且一旦停服,就可能出现维生素缺乏的症状。专家建议,无论补充哪类维生素,都最好补一段时间,停一段时间,以保证服用的安全,例如隔天服用一次,或服5天停2天。

  补充维生素并不是多多益善

  在人体中,维生素既不构成组织也不提供能量,主要起调节新陈代谢的作用。因此,每天的需要量并不多,但绝对不能缺乏。水溶性维生素如果吃得过多,大部分都会迅速地从小便中排出,所以不容易引起中毒;而脂溶性维生素因可储存在肝脏和脂肪组织中,排泄慢,吃得过多便会在体内积聚,从而产生各种中毒症状。譬如维生素A,正常小儿每天只需要1500单位左右,但如果每天补充量超过6670单位,就可引起中毒症状。维生素D中毒可表现为低热,四肢无力,恶心,呕吐,头痛等。正常人每天维生素D的需要量是400单位,如果每天不超过800单位就不会过量。尽管维生素C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多吃了大多数都会从小便中排泄掉,但它在体内会转变成草酸,然后再从尿中排泄,因此,长期吃大剂量维生素C很容易引起肾结石,也不宜吃得太多。

  专家提示

  如何增加维生素摄入量

  改变一些饮食习惯,就能在很大程度上增加维生素的摄入量:

  少吃经过高温、大油烹调的菜,多吃凉拌菜。

  不要将蔬菜长期浸泡和搓洗。

  将蔬菜煮汤后应保留原汤,不应弃掉。

  买来的水果和蔬菜不应长时间放置(维生素也有半衰期)。

  胡萝卜应炒熟后食用(含有的维生素A属脂溶性,生吃无法充分吸收)。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维生素  营养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