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宝宝顺顺利利断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1:14  BTV-8《妈妈宝宝》健康育儿卷 

  迎玖话题

  大家都知道母乳喂养的好处,但随着孩子渐渐长大,妈妈奶水的营养成分渐渐不能满足宝宝的需要了,加上有的妈妈在宝宝六个月之后就要上班了,再不能随时为自己的宝宝哺乳了,这时候妈妈就得选择为宝宝渐渐断奶。那么,怎么才能让宝宝顺利度过断奶期呢?

  专家解疑

  专家:刘纪平(北京儿童医院儿童保健中心主任医师)

  断奶的时机怎么选择?

  断奶需要选择适当的时机。首先必须选择宝宝身体状况最佳时断奶,否则会影响宝宝的健康。因为断奶、改吃牛奶和辅食后,宝宝的消化功能系统还需要适应一个阶段。此时宝宝的抵抗力会略有下降,所以,断奶要考虑宝宝的身体状况。生病期间不宜断奶,体弱的宝宝可适当推迟断奶的时间。通常情况下,在宝宝1~2岁时断奶最合适。此时,宝宝的消化器官发育渐趋完善,咀嚼和消化功能增强,能适应断奶。断奶季节的选择也比较重要。夏天宝宝出汗多,胃肠消化能力弱,食物容易腐败变质,从而导致宝宝腹泻、消化不良;冬季气候寒冷,宝宝容易着凉、感冒甚至患肺炎。因此,断奶最好选择在春暖或秋凉的季节。

  断奶有什么技巧?

  宝宝已经习惯于母乳,断奶需要有一个准备的过程。可以用母乳和牛奶混合喂养一段时间,逐步让他接受牛奶和其他食物后再断掉母乳。不要用药物或辛辣品涂在乳头上,迫使宝宝放弃母乳,以免给宝宝心理上造成不良影响。 断奶要循序渐进。自宝宝6至8个月起,就逐渐减少哺乳的次数。可先减去1次,由奶粉、豆浆或鸡蛋羹代替。以后再根据宝宝的适应情况减少喂奶的次数,同时将宝宝的口味由单一逐渐变为多样。1岁左右的宝宝多数会长出部分乳牙,食物可以从流质逐步过渡到半固体、固体,由泥、粥、羹状变为末、丁、小碎块。慢慢适应后,宝宝能进食了,也就可以做到自然断奶了。

  断奶后如何保证婴儿的营养?

  对断奶后的孩子需要特别注意其营养,增加新食物时,也要像1岁前添加辅助食品一样从少到多,一样一样地增加,孩子容易接受,也容易消化吸收。1~2岁的孩子正处在生长发育时期,若营养素供应不够,极易导致营养不良。这时期的孩子生长发育需要足够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无机盐)和水六大营养素。它们对孩子的生长发育起着不同的作用,孩子的平衡膳食中不可缺少任何一种营养素,否则,就会影响生长发育和健康。

  专家锦囊

  推荐几种断奶期食品

  配方奶粉

  断奶并不等于断奶和奶制品,配方奶粉是断掉母乳后2岁以内小儿的最佳奶制品。一方面它可以为婴儿补充营养,另一方面,它能帮助小儿早日适应其他奶制品。

  米粉

  婴儿米粉是一种根据婴儿生长发育需要而研制的以大米为主的婴儿断奶期食品。在选用米粉时,父母首先需仔细阅读它的成分表,看清米粉中强化了什么微量元素,强化量是多少。如果孩子本身就喝着强化铁的奶粉,就不必再吃特殊强化铁的米粉。而如果是吃母乳或喝牛奶,可在满4个月后选用特殊强化铁的米粉,但不宜长期食用,以防铁过量。在孩子4~12个月期间,父母可以将标准强化的米粉和特殊强化的米粉搭配起来给孩子吃,既避免了孩子食欲下降和铁过量,又可防止缺铁。

  粥类

  随着婴儿的不断长大,可以给孩子添加粥类食品。在制作孩子的粥类食品时,最好能增加些其他食物以供给多种营养素,使之成为更完善而平衡的饮食。主辅食的比例合理分配:65克的米可配合25克的禽畜肉或30克的蛋或25克的豆类,有时可采用两种提供蛋白质的食物,如豆和小鱼,最好能采用动物蛋白质以增加生物利用率;最好能选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A及钙的深绿色和黄红色的蔬菜水果。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断奶  辅食  配方奶  米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