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纠正孩子厌食偏食的毛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5:17  BTV-8《妈妈宝宝》健康育儿卷 

  迎玖话题

  现在基本上每家都只有一个孩子,有很多家庭是两辈人照顾一个孩子。可老人带孩子的时候往往会迁就孩子,从而导致孩子养成一些不好的毛病,比如说厌食、偏食。而厌食、偏食对孩子的健康影响很大。这次专家和你聊聊孩子厌食、偏食的问题。

  专家解疑

  专家:戴耀华(中国儿童卫生保健疾病防治指导中心主任,首都儿科研究所主任医师、教授)

  医学上对宝宝厌食症的诊断有什么标准?

  不要简单地以为宝宝食欲不好就是厌食,医学上对宝宝厌食症的诊断是有标准的:

  (1)厌食时间:6个月以上(含6个月)。

  (2)食量:蛋白质、热能的摄入量不足供给标准的70%~75%;矿物质及维生素的摄入量不足供给标准的5%;3岁以下宝宝每天谷类食物摄取量不足50克。

  (3)生长发育:身高、体重均低于同年龄人正常平均水(遗传因素除外);厌食期间身高、体重未增加。

  (4)味觉敏锐度降低,舌菌状乳头肥大或萎缩。

  (5)一般的厌食时间应持续2周以上。

  由此可见,很多宝宝的饮食问题不能认为是“厌食”,更谈不上患了“厌食症”。

  不要把宝宝偶尔不吃某种食物就视作偏食

  宝宝偏食或不吃某种食物,有很多原因,如食物口味可能不适合宝宝;色泽不够吸引宝宝;又如有的宝宝初次吃某种食物时吃得很少,父母就认为宝宝对这种食物不喜欢,于是就再也不买这种食物了。久而久之,宝宝就形成不吃某种食物的习惯。我国大多数家庭膳食以谷物为主,宝宝吃的食物也往往受父母饮食习惯的影响,如果父母有偏吃某种食物的习惯,也会影响宝宝的食物结构。

  宝宝厌食该怎么办?

  孩子厌食是最令家长头疼的问题,每个家长都希望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让孩子吃得好,吸收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孩子厌食通常是由于:(1)缺锌、铁、钙、贫血、胃病消化不良等疾病引起消化功能降低而影响食欲;(2)饮食单调且无规律;(3)爱吃零食;(4)对孩子溺爱,喂养、教育不当等。找到你家宝宝厌食的原因后,首先应对孩子进行科学的教育,安排好饮食。每天的食物尽量多样化,谷类、肉类、豆类和蔬菜应合理搭配;其次要让宝宝定时进餐,克服吃零食的习惯,让孩子多做户外活动,多喝开水(尤其是冷开水),以促进新陈代谢。另外,还可以让宝宝服用一些乳酸菌的制剂,以增加有益菌群,保护肠胃道,帮助孩子改善食欲,增强肠胃道机能和免疫力。

  宝宝偏食怎么办?

  要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首先父母不要偏食,尽量使食物多样化,进餐时不要暗示孩子什么好吃什么不好吃,也不能一味迁就。另外,让孩子日间多运动,使他保持愉快的心情,既可增加其体能消耗,又可分散其注意力,减少吃零食的机会,但要避免孩子在过于兴奋、疲劳的情况下进餐。另外,要改善烹调习惯,控制孩子吃甜食,也可把孩子不爱吃的掺到他喜欢吃的食物中去,进餐要有固定位置;环境轻松、定时定量也非常必要。此外,还有极少数孩子对某些食物过敏,不应视为偏食,可用其他食品代替,只要不影响孩子的营养结构,不要强迫他吃,以免引起不愉快情绪而影响消化。

  专家锦囊

  培养宝宝良好饮食习惯

  科学合理喂养,以防养成偏食、厌食习惯

  及时适时添加断乳食品,促进宝宝对多种食物的口感及味觉、嗅觉的形成和发育;正确对待宝宝最初出现的“偏食”表现,切不可态度生硬,也不可娇纵宝宝的不良饮食习惯,如碰到爱吃的食物,就不加节制地过食,最终导致伤食,而不喜欢吃的东西一点也不吃;妈妈要以身作则,不要在宝宝面前表现出对食物的喜或厌,也不要对食物妄加评论。

  饮食安排注意各种营养素的均衡

  按照中国营养学会制定的膳食平衡指导,为宝宝安排饮食,即食物要多样化,主食粗粮与细粮及副食荤与素搭配要合理;让宝宝每天喝奶,经常吃鱼、蛋、瘦肉、禽类、豆类及豆制品;多吃各种蔬菜、水果及薯类,保证膳食纤维的摄取。

  注意培养宝宝良好的饮食习惯

  不偏食、挑食、暴食、过食,不过度吃零食。然而,这并非是件一朝一夕就能达到的,需要妈妈每时每刻都要注意,也取决于妈妈对宝宝进食的态度。首先妈妈要尊重宝宝的个性,让他觉得吃饭是自己的愿望,是一件愉快的事情;既要注意营养素的均衡,也要考虑到宝宝的口味,同时还要讲究食物的色、香、味及食物的花样,不可因为只讲究营养而忽视宝宝对食物的感官需求。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饮食习惯  厌食  偏食  零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