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干净宝宝才会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15:11  BTV-8《妈妈宝宝》健康育儿卷 

  迎玖话题

  洗脸、洗头、洗澡是我们大人每天的必修课,剪指甲、剪头发也是我们大人常常要完成的清洁功课,可是你会为你的小宝宝洗脸剪指甲吗?还有,为小宝宝通便通鼻孔,经常摸摸小宝宝,给他以爱抚,这些,你都拿手吗?

  这次教授和你聊聊宝宝清洁的问题。

  专家解疑

  专家:鲍秀兰(北京协和医院儿科教授)

  宝宝天天都要洗澡吗?

  夏天每天都要洗澡,冬天家长要创造条件,小婴儿应该每天都洗澡。擦拭不能代替在浴池里洗澡的作用。

  给宝宝清洁洗脸要注意一些什么事项?

  (1)洗脸。

  小宝宝每天需要完整洗脸两次,包括全套洗眼、耳、鼻部和颈部。一般安排在早晨起床后和晚上临睡前。要用婴幼儿专用的小脸盆盛好凉开水或温水,放入小方毛巾或清洁纱布来给宝宝清洁。

  (2)清洁眼部。

  妈妈用左手将宝宝的头部掌握住,使他不要左右转动;右手拿起浸湿后的小方毛巾拧干,洗眼睛的方向要由内向外,由鼻外侧、眼内侧开始擦洗眼睛,因为泪管位于内眼角,这样可以避免污物进入泪管的机会。洗好一只眼后要更换一次干净的湿毛巾,用同样方法擦洗另一侧眼部。

  (3)清洁耳部。

  用湿毛巾擦洗宝宝的耳朵外部及耳后,然后用干毛巾揩干。清洁时注意不要让水滴入外耳道。更不要去掏耳垢,以防引起感染。

  (4)清洁鼻部。

  可以用消毒棉签蘸一下温开水,将堵塞在鼻腔内的鼻涕物拭出,有利于呼吸畅通。小宝宝鼻腔通道短而狭窄,并富有毛细血管,因此,清洁鼻部时动作要轻柔、缓慢,不要用指甲去挖,以免损伤鼻黏膜。最后用干净的湿毛巾擦洗宝宝的额部、两颊、口与鼻的周围、下颌,再擦洗颈部前后。

  此外,在每次吃完食物后均需要用干净的湿纱巾或湿毛巾擦去嘴巴四周的奶及口水,擦干净下巴及颈部。

  (5)洗头。

  给宝宝洗头一般每天一次,在洗澡前进行。可根据季节适当调整,如在炎热的夏天,宝宝出汗多,可在每次洗澡时都洗一下头,但不用每次都用洗发水,只用清水淋洗一下就可以了。在寒冷的冬季可2~3天洗一次。宝宝洗头宜选用婴儿专用洗发水或婴儿专用肥皂。

  (6)洗澡。

  小宝宝最好每天洗一次澡,时间安排在上午喂奶之前或晚上睡觉之前进行。每天的洗澡频率也可随季节、小宝宝个体情况及家庭条件稍做调整。如在夏天,爱出汗的小宝宝可每天洗2次,到寒冷的冬季,条件有限的话,也可2~3天洗一次。小宝宝洗澡时间不超过10分钟,在水中3~4分钟,随着宝宝年龄的长大,洗澡时间也可相应延长一些。

  除了清洗,平常还要给宝宝剪剪指甲什么的,要注意些什么呢?

  (1)剪指甲和脚趾甲。

  小宝宝生长迅速,其手指甲和脚趾甲也都长得很快。指甲过长很容易抓破或划破脸上、手上等部位娇嫩的皮肤,因此,应经常给宝宝剪指甲和趾甲。在宝宝出生以后,新生儿时期就可开始,一般每周1~2次,可视指甲长的速度及长短而定。

  但是在给宝宝修剪指甲时,要注意选择平头的婴儿剪刀或指甲钳,事先用酒精棉签消毒,在小宝宝熟睡时,按指甲的形状剪,不要剪得过短,与手指尖平即可。此外,切不可在宝宝手舞足蹈时硬抓住他的手进行修剪,以防意外划破皮肤。

  (2)剪发。

  头发对头部皮肤有保护作用,天气寒冷时又起到保暖作用。宝宝理发没有特别的时间规定,可根据头发生长速度及性别不同,1~2个月理次发。而选用的理发用具如小剪刀或小剃刀要事先用酒精棉球消毒。要在宝宝配合的情况下或熟睡时理发,切不可强硬按着宝宝理发,以防意外划伤皮肤。

  除了这些,宝宝的清洁护理还有什么是应该注意的?

  还有一个要素就是——“通”,就是指通鼻孔。婴幼儿的鼻腔及咽喉,天生就较狭窄,有很多淋巴腺体分布,它们的功能在于润湿及过滤吸进的空气,对维护健康是有益的。

  什么时候需要通鼻孔?

  在孩子感冒、对外界空气过敏或受伤时,鼻粘膜扩张充血,分泌物会大量增加,要么流出来,形成鼻涕,要么凝结住,阻塞鼻腔,这时候,需要清理鼻孔。常见于以下几种情况:

  孩子平躺时,分泌物向后方倒流至咽喉处,刺激喉咙而引起咳嗽。晚上睡觉时不断咳嗽,很多都可能是这种“鼻涕倒流”所引起的。

  感觉呼吸吃力及气喘:在吃奶时,因为口腔被奶嘴及食物堵塞住,而鼻腔原本就不通,所以呼吸更为困难,宝宝会表现出烦躁不安、脸色发暗、鼻翼扇动、胸部凹陷等症状。

  这个时候就可用市面上有售的婴儿用棉花棒,先沾点水润湿后,伸入鼻孔内(不能太深),将鼻内的阻塞物或分泌物取出。此外,还可使用湿热的毛巾在鼻子上热敷,鼻腔会比较通畅,同时黏稠的鼻涕亦容易水化而流出来。

  专家提示

  给宝宝清洗之注意事项

  在给宝宝做清洗工作以前,妈妈首先要洗干净自己的双手。

  宝宝6个月以前,给他洗眼部、耳朵及脸的水需是煮沸过的温开水或凉开水。

  在清洗鼻子或耳朵时,只需清洁你看得见的地方,擦去看得见的粘液或耳垢,不要试着去清洁其里面。如果清洁耳朵或鼻子的里面,可能反而会把脏东西送入里面。

  一般来说,有下列情况时不要吻孩子。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扁桃体炎、病毒性肝炎或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流行性眼结膜炎、口腔疾病(牙龈炎、牙髓炎、龋齿)、嗜烟酒者。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护理  洗澡  理发  剪指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