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读懂宝宝的哭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15:18  BTV-8《妈妈宝宝》健康育儿卷 

  迎玖话题

  在婴幼儿期,宝宝的哭闹是其表达内心感受的一种重要途径。它既可以是生命活力的表现(比如:饥饿、焦虑、衣服穿着不舒服、尿布湿了等等),也可以是疾病的早期表现。对于后者,年轻父母必须有所警觉,而且还需要留意宝宝哭闹的时间、规律、特点等,不能粗心大意地忽略细节,对宝宝的健康造成重大伤害。

  专家解疑

  专家:高峰(北京妇产医院主任医师、医务科主任)

  什么样的哭闹算是异常?

  (1)如果经常在夜间哭闹,而且不断地摇摆头部,出汗,还有手足抽搐等现象,说明宝宝可能是缺钙或缺维生素D,应该带宝宝到医院保健科进行检查。

  (2)如果宝宝突然尖声哭叫,烦躁不安,用手拍打头部,应判断宝宝有可能头痛,父母应及时送宝宝到医院检查。

  (3)如果一直健康的宝宝突然哭闹,并且哭闹的频率较高,表现为哭闹一会儿、逐渐缓和,接着再次大声哭闹,应判断宝宝可能肚子疼,父母需解开宝宝的衣服,查看宝宝的大腿根部、脐部是否有红肿、压痛;若无异常发现,再用温手轻轻按摩宝宝的腹部,看是否有肿块。如果有,尽快带宝宝去看小儿外科医生。

  当然,宝宝的哭闹远不止这些,父母应该知道宝宝的哭闹是宝宝向大人倾诉的最基本的方式,只要父母留意,便能“破译”这些特别的话语,保证宝宝的健康成长。

  宝宝哭闹如何鉴别与处理?

  哭闹是小宝宝表达其痛苦、不适或要求的一种表现。宝宝哭闹分生理性哭闹和病理性哭闹。

  (1)生理性哭闹。

  “哭”是孩子一种本能性反应,正常孩子哭声洪亮、有力、均匀、缓和,有一定规律:

  宝宝饥饿,可出现饥饿性啼哭,以手指触及嘴角,小儿就会转过头寻找奶头,喂奶后啼哭停止,喂完奶后,得到满足即可入睡。

  宝宝有时无规律性哭闹,哭声大、突然,这时如仔细检查无病理情况时,可考虑孩子是因为喂养不当,姿势不舒服,尿布湿了,臀部皮肤瘙痒糜烂,虫咬,或者肠蠕动加剧要大便等而哭,遇到这种情况要仔细找原因,去除原因后即可停止哭闹,安静入睡。

  (2)病理性哭闹。

  小儿由于疾病引起身体不适或疼痛所致的哭闹叫病理性哭闹。

  中枢神经系统感染、颅内出血等疾病哭闹,音调高,哭声急,伴有发热、头痛、呕吐等,应立即请医生进一步诊治。

  急腹症、肠叠套的哭闹是一阵阵的、嚎叫不安,脸呈苍白色,出汗。

  肠痉挛腹疼,哭声无力,时隐时现,并阵发性加重,多有寒冷刺激或咽部感染诱因。

  小儿夜哭不止,烦躁不安,易惊,多汗,可出现在佝偻或低钙性手足搐动。

  营养性疾病、营养不良等,小儿好哭,哭声无力、烦躁、消瘦、体质虚弱。

  发热引起的哭闹,小儿烦躁不安,面红耳赤,以手摸小儿头部或身上有发烫感觉。

  某些感染性疾病,如中耳炎、皮下坏疽、皮肤感染等,小儿哭闹异常、无规律、变音,若一时查不出原因应及早到医院诊治。

  新生儿宝宝哭多少算正常呢?

  新生婴儿每天哭的时间平均为1.5小时,哭闹的高峰期是六周左右,为2.5小时/天,从4-12个月,宝宝哭啼的时间会变得越来越少。

  安抚宝宝哭闹有什么方法?

  让宝宝不再哭闹,首先是要解决让他不舒服的问题,比如饿了、闷了、累了、疼了等,下一步还有几个小窍门让宝宝安静下来:

  (1)把宝宝用被子裹好,轻轻地有节奏地拍他的背,节奏要和你的心跳一致。

  (2)让宝宝舒服地坐在或躺在小车里,推他出去散散步。

  (3)让宝宝横卧在你的膝上,轻轻抚摩他的背部或脚。

  (4)和你的宝宝一起洗个舒服的热水澡,可以在澡盆中滴几滴熏衣草精油。

  (5)洗澡后,轻轻给宝宝按摩,可以涂一些宝宝专用的按摩油,可以增进婴儿血液循环,改善睡眠状态等。

  (6)抱着宝宝来回走动,他们很喜欢和大人的这种身体接触。

  (7)可以试试给宝宝放点音乐调节一下气氛,最好是催眠曲或您自己唱给他听也可以。

  (8)带宝宝出去兜兜风。

  专家提示

  慎用发音玩具

  每当宝宝哭闹的时候,许多年轻的爸爸妈妈都会晃动手中色彩鲜艳的发声玩具,希望用玩具的声音和颜色来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实际上,这些发声玩具的噪声能够导致儿童听觉疲劳,从而使儿童烦躁度增加。尤其是给婴幼儿频繁使用发声玩具,更容易对孩子的身体造成损害。因为他们的身体尚未发育成熟,各种组织器官还十分娇嫩脆弱,而且不会表达对玩具噪声的反感,只能被动地接受玩具噪声。因此,经常处于这种环境中的幼儿出现情绪不安、容易激动、哭闹、睡眠不好等症状。为此,提醒年轻的爸爸妈妈们,在哄孩子的时候,要慎用发声玩具,或是给孩子挑选一些发声小而且柔和的玩具,以避免玩具噪声给孩子的健康带来危害。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护理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