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婴儿抚触的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15:23  BTV-8《妈妈宝宝》健康育儿卷 

  迎玖话题

  抚触或按摩源于英语Touch。在自然分娩的过程中,胎儿都接受了母亲产道收缩所带来的这一特殊的按摩。当婴儿出生后,母亲给婴儿的按摩就会使婴儿感受到无比的幸福和安全。婴儿抚触不仅能促进宝宝的健康成长,更能增进家人与宝宝的亲情交流,同时也是一种简便且行之有效的医疗方法。

  众多妈妈说,抚触后的宝宝比平常安稳多了,眼睛特别亮,有时还会发出甜蜜的微笑;同时,新妈妈也发现,按摩后的宝宝胃口大开,吃奶多了,入睡也快,这也令新妈妈们休息充分。亲子过程中还能刺激乳汁分泌,有利于母乳喂养。

  专家解疑

  专家:籍孝诚(北京协和医院儿科教授)

  什么是抚触?

  婴儿抚触是通过抚触者双手对宝宝皮肤进行的,让大量温和的良好刺激通过皮肤的感受传到中枢神经系统,产生生理和心理效应。在自然分娩过程中,胎儿受到了母亲产道收缩所带来的特殊按摩。出生后如果能给予婴儿抚触,就会使婴儿感到幸福和安全。抚触可以使孩子的生长发育加快,对外界环境的刺激应激能力减低,并促进神经系统的发育。

  出生后对婴儿进行抚触有什么好处?

  (1)益智作用。新生脑重350克,1岁脑重950克,增长约3倍。宝宝接受抚触,其皮肤由于受到不同力度的刺激,传至大脑,形成兴奋灶周围还有很多轴突、树突和神经纤维,这些增长就是脑的增长,也就是脑的智力的基础,所以抚触是益智的。

  (2)皮肤饥饿,抚触可以解决皮肤饥饿的问题,进一步使肌肉协调,全身舒适,心情愉快,信心增加,而且可使宝宝安静入睡。

  (3)按摩需要爱宝宝,可以一方面做按摩一方面与婴儿说话,细语交流,再加上优美有节奏的音乐,是最好的亲子游戏。

  (4)通过捏脊可以动员督脉的功能,使全笛特别是后天之本脾脏的阳气散发,功能旺盛食欲促进,体重增长。足三里和合谷穴也可以活跃胃肠和头面的功能,起到保健作用。

  (5)抚触可以增进食欲,减少不安和哭闹并延长睡眠。

  抚触是妈妈送给宝宝的一件无法估价的珍贵礼物,使父母心旷神怡,使婴儿有愉悦感受。经常爱抚的婴儿长大后拥有自信和乐观的性格,对婴儿抚触是人类最初的关怀,柔柔的抚触融入了妈妈无限的爱与关怀,使宝宝安全自信,并具有欢快的情绪。另外,婴儿抚触方法十分简单,不需花费,只要坚持做,肯定会有效果。

  抚触的条件

  (1)保持房间温度在24℃左右,每次抚触的时间以20分钟以内为宜。

  (2)妈妈宝宝都应采用舒适的体位,居室里应安静、清洁,有助于妈妈宝宝彼此放松。

  (3)最好选择在宝宝洗澡之后还处于清醒的时间。

  (4)为宝宝预备毛巾、尿布及替换的衣服,以备不时之需。

  (5)在做抚触前妈妈应先温暖双手,倒一些婴儿润肤油于掌心或将油置于开口容器中,这样妈妈很容易能用手蘸油,另一只手无需停止抚触,勿将油直接倒在宝宝皮肤上。

  (6)妈妈双手涂上足够的润肤油,轻轻在宝宝肌肤上滑动,开始时轻轻按摩,然后逐渐增加压力,以使宝宝慢慢适应按摩。

  专家锦囊

  婴儿抚触操

  第一节,头部抚触。在手掌中倒适量婴儿油,将手搓热,从婴儿眉间中心处开始,用双手拇指轻轻往外推压。然后依次是眉头做四个节拍。

  第二节,胸部抚触。双手放在宝宝的两侧肋缘,双手向上滑至锁骨向宝宝双肩,复原;做四个节拍。

  第三节,手臂按摩。双手先捏住宝宝的一只胳膊,从上臂到手腕轻轻搓动,做四个节拍。

  第四节,腹部抚触。在宝宝腹部以顺时针方向向上,向左,再向下按摩。做四个节拍。

  第五节,腿部抚触。从宝宝的大腿开始轻轻挤捏至膝、小腿,做四个节拍。

  一、面部

  (1)眉部:两手拇指水平放在婴儿眉头上方,其余四指放在头后部。两手拇指由眉头向颞侧水平方向推至太阳穴,再延伸至耳后,用食指沿胸锁乳突肌推至颈部。做三次至四次。

  (2)鼻两侧:两拇指纵向放在眼眶下鼻两侧,其余四指放在头的后面,用拇指纵向沿鼻两侧下滑,经过颧骨,向两侧直至耳前。重复三四次即可。

  二、胸部

  (1)胸大肌舒展:两手指尖平放胸下部,指向上方,向上推动,直至锁骨,然后用指尖分向两侧至肩部。做四次。

  (2)扩胸运动:两手握住宝宝的双手,向两侧水平伸展,然后向中心交叉双臂。做四次。

  三、腹部

  以右手指尖向右侧,放在右下腹部。按顺时针方向开始向右上腹推动,转左上腹,再转左下腹。右手在右上腹时,左手与之并进重复三次。

  四、上肢

  (1)手心:宝宝的手心朝上。用掌横纹稍远端处作圆心,用食指沿宝宝手掌边缘做顺时针转动,做三八呼。

  (2)手背:宝宝的手背食指中指放在手下,而用无名指在上轻轻用力压下,两拇指前后向在手背搓动,三八呼。

  (3)手指:用拇指、食指及中指一起轻轻拿起宝宝的每一根手指,由指根向指尖来回转动。

  (4)合谷:合谷穴位于拇指和食指延长线交叉点远端一点,用拇指按顺时针方向揉动。

  (5)搓动手臂:左手轻握宝宝左右手,以右手拇指在下,其他四指在上,松松地环握手臂,向肩关节方向搓动,然后再向腕关节,来回两次。

  (6)手臂大运动:将宝宝手臂由身体内侧提起,至与身体成90度处,以肩为轴向外转动,一周后回到原位。

  五、下肢运动

  (1)足心:右手拇指放在足跟处,作为圆心,以食指沿宝宝足底内外沿,做顺时针搓动。

  (2)足背:宝宝仰卧,手的放位如手背。操作者以中指置于宝宝足下,无名指放在脚趾上,与中指形成夹角。两拇指横向一上一下搓动,二八呼。

  (3)脚趾:用拇指、食指、中指三指轻轻从脚趾根至稍做搓动。

  (4)足三里:足三里位于髋骨下二横指,胫骨外侧处,将右手拇指竖立于穴道上,做顺时针揉动。30~40次。

  (5)搓动腿部:左手握住宝宝足部,右手以拇指及其他四指轻轻环握其腿部搓动。

  (6)膝部弯曲:宝宝仰卧,术者两手握住宝宝小腿,先抬右腿向腹部移动,真正紧贴腹部,然后收回右腿,抬上左腿,贴紧腹部,共做二八呼。

  (7)双腿上举运动:宝宝仰卧,术者用双手握住宝宝膝部。双拇指在两个腿腓肠肌处,向上弯腿直至与腹呈90度,然后,再如此反复四次。

  (8)双腿外展运动,宝宝仰卧,术者两手握其膝部向上推,待膝关节变曲后,做外展运动。

  (9)腿部大运动:宝宝仰卧,术者握住宝宝的一只脚,提起至与身体呈90度,然后以髋关节为轴,向外做环形运动一周后回原位。

  六、背部按摩——捏脊

  宝宝仰卧,术者将两食指弯曲,指背向下置于长强穴(尾骨)上,沿脊柱方向上推至皮肤起皱褶,分三次推至大椎穴,反复3次,两侧肋缘下向中央连线,至两侧肌肉处为脾俞,用双指按压二次,在第二腰椎下脊柱两侧为肾俞,用两拇指横向两侧分开轻轻按压三次。

  宝宝哭泣、困倦时就要停止训练。有时在训练过程中突然哭起,一定要排除原因。不能让婴儿感觉疲劳,这一点非常重要。

  孩子逐渐长大,运动内容增加,在游戏中增加一些有兴趣的能促进发育的内容。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抚触  按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