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小看了宝宝出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15:50  BTV-8《妈妈宝宝》健康育儿卷 

  迎玖话题

  炎热的夏季又来了,这已经是小思健出生以来的第二个夏季了。天很热,屋子里温度很高,爸爸妈妈出了一身汗,但小家伙好像根本没觉得热,身上光滑的很,压根儿就没汗,玩得兴致正浓呢!爸爸妈妈觉得很奇怪,决定带他到外面去试试他到底出不出汗。玩了一会儿,旁边的小朋友身上的衣服都快湿透了,而小家伙身上却一点儿汗也没有,爸爸妈妈不禁犯起了嘀咕,孩子身体不会有什么问题吧?

  7个月大的逗逗特别爱出汗,冬天的时候都经常看见他的小鼻尖上有汗珠。他睡觉的时候,额头上总出汗。现在是夏天,这衣服穿在身上没一会儿,就快湿透了,每天得换三四套衣服。他的爸爸妈妈都特别奇怪,他的汗怎么那么多?

  为什么小思健和逗逗一个不出汗,一个特别爱出汗呢?如果您的宝宝也有这种现象,您是不是百思不得其解呢?

  专家解疑

  专家:王素梅(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

  夏天那么热,为什么有的宝宝不出汗呢?

  一般情况下不爱出汗的宝宝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宝宝了。但是任何情况都要从综合的角度来看,宝宝不出汗,可是宝宝平时并没有任何异常的病症,那就还算正常的情况。不过从西医的角度来说,就有可能是这个宝宝的汗腺分泌系统有病症了,也就是闭汗症。不经常出汗,这对于宝宝的健康有害无利,汗腺不畅,就丧失了一条重要排毒管道,也就失去了一道免疫防病的重要防线。因此,从顺应四季节律和生命规律出发,该出汗时就要出汗。所以对于不出汗的宝宝,家长应带他到医院去检查。此外除先天汗腺闭塞症、或植物神经系统疾病,如确属病态,就要接受治疗。还有另外一种情况,是人为造成的,比如说夏天宝宝一直处在有空调的房间里,室内温度过低,也可能造成宝宝不出汗现象。

  什么是宝宝正常的出汗呢?

  一般地说,小儿的新陈代谢旺盛,而且活泼好动,因此出汗常比成人多。他们在活动、吃奶过急、玩得兴奋时就特别容易出汗。小儿正常情况下的出汗,是生理性汗,常常可以找到明显的出汗原因,如衣服穿得过多、剧烈的运动、吃了辛辣刺激性的食物等。引起出汗的原因排除以后,出汗的现象就消失了。汗出得多少并没有什么标准来衡量,主要是看宝宝出汗的同时有无其他伴随的症状和不适。

  冬天那么冷,有的宝宝却还经常出汗,这又是为什么呢?

  宝宝出汗多的原因很多。首先宝宝比较爱动,这样汗就容易多。还有一个原因,大家可能注意不到,那就是缺钙,也叫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缺钙的宝宝经常会导致出汗多。家长应该带宝宝到医院查一下血钙,然后给宝宝适当地补充钙。造成宝宝病理性多汗的原因很多,一般可以从以下几种情况判断:

  (1)多汗出现的时间。如活动性佝偻病多数是在晚上睡后多汗,深睡以后汗液逐渐减少;结核病或其他慢性消耗性疾病则为通宵多汗,这就是中医所说的盗汗;空肚子时多汗应考虑低血糖症;蹲下突然站立起来时多汗应注意脑部暂时缺血引起的体位性低血压。如果宝宝睡眠中出汗,醒来后汗止者,称盗汗;不分夜寐,无故出汗者,称自汗。

  (2)多汗与伴随症状。多汗伴枕秃(即俗称小儿脱帽圈)和方额头、肋骨串珠等骨骼改变的,多为佝偻病;多汗伴低热、食欲减退、消瘦等,可能是结核病和其他慢性消耗性疾病;多汗伴游走性骨关节肿痛和心率增快等症状,可能是风湿病。

  (3)多汗与年龄。婴幼儿多汗,可能是活动性佝偻病;年长儿多汗可能是结核病、风湿病和寄生虫感染等。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宝宝由于体质较弱,也容易出汗。

  (4)多汗的部位。全身性多汗多半是感染性疾病和风湿热、低血糖症、甲状腺机能亢进等引起的;身体的一侧多汗则可能有脑部病变;头部多汗多见于佝偻病。

  当然,鉴别小儿病理性多汗,除必须结合病史、体征分析以外,还应进行有关检查,才能作出正确诊断和治疗,父母也不能擅自下结论,随便给孩子用药。如果发现孩子有上述症状,可以带孩子上医院检查,向医生详细描述孩子的症状,以便及时正确诊断。

  出汗多了对宝宝有什么影响,爸爸妈妈应该怎样护理自己多汗的小宝贝呢?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盗汗多属阴虚,自汗多属阳虚。出汗多易造成阴津亏损,阳气受伤。在分泌的汗液中,主要成分是水、钠、氯及锌元素,故出汗多的孩子容易丢失更多的水分、盐和锌,从而导致血锌降低。锌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它与儿童的生长发育、免疫功能、视觉以及性发育密切相关。儿童在生长发育的过程中,对于锌的需求量比较大,大量出汗会使锌丢失过多,造成体内缺锌,自然食欲减退。爸爸妈妈可以给宝宝增加一些富含锌的食物,如牡蛎、瘦肉、动物内脏等,也可适当补充一些锌剂,如葡萄糖酸锌、甘草锌等。另外宝宝出汗多时家长要多给孩子喝水,喂一些营养丰富的食物,保证代谢的需要。饮食忌辛辣。

  对于夏天这样一个多汗的季节,家长们应该注意哪些呢?

  需要提醒家长的是,无论宝宝爱出汗还是不爱出汗,家长都要从顺应四季节律和生命规律出发,该出汗时就要让宝宝出汗,而且要多出汗,因为像通过运动等排汗是有利于宝宝身体健康的。

  专家提示

  针对汗多的宝宝,家长要随时用软布给宝宝擦身,或外用扑粉,以保持皮肤干燥。身上有汗时,应避免直接吹风,以免受凉感冒。

  当宝宝出汗时的症状表现为精神萎靡,容易疲劳,面色淡白,活动时爱出汗,易患感冒,语声低等,对于这样的孩子要注意忌口,平时不要吃生冷冰镇的食品和坚硬不易消化的食物,而应该多吃一些具有健脾作用的食品,如粳米、薏米、山药、扁豆、莲子、大枣等。

  如果孩子在睡觉时出汗,醒时汗止,形体消瘦,皮肤干燥无光泽,两颧红,手足心热,大便干燥,小便黄,烦躁不宁等,属于阴虚表现。要忌口不吃煎、炸、烤、熏、油腻不化的食物,不吃辛辣食物。

  此外,还可服用一些中药,如黄芪、大枣、孩儿参等,有补气敛汗的功效。

  奶香绿豆蛋黄泥

  夏季天气闷热,人们都喜欢吃清凉解暑的食物,小宝宝也不例外。下面为4个月以上的小宝宝推荐一道奶香绿豆蛋黄泥,可以帮助小宝宝防暑降温。

  原料:绿豆50克、鸡蛋1个、软奶酪、橄榄油少许。

  制作过程:

  (1)先将绿豆放在铁锅中清炒10分钟,然后再煮。但须注意不要炒焦,以免使绿豆汤有一股糊焦味。

  (2)把煮熟的绿豆包在粗纱布里,滤出绿豆沙。

  (3)将熟鸡蛋从中间切开,取出蛋黄,把蛋清顶部去掉一小片做底托。

  (4)在蛋黄里加入绿豆沙、软奶酪、橄榄油,拌匀之后放在蛋托上,奶香绿豆蛋黄泥就做好了。

  绿豆可以解暑凉血,预防宝宝因为暑热生痱子。此外,干绿豆磨成粉,用蛋清调成泥外敷,可以治疗痱子和湿疹。

  这道菜谱的主料是蛋黄,蛋黄是适合宝宝最早添加的一种辅食,它吸收起来是比较容易的,而且蛋黄还含有丰富的铁和脂肪。但是蛋黄中碳水化合物的含量要欠缺一些,所以配上一些绿豆沙,再加上奶酪,这样它的营养成分就非常合理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护理  出汗  饮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