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给宝宝做日光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09:27  《1岁婴儿家庭养育必读》 

  日光浴按字义解释就是将阳光直接照射在孩子裸露的身体上。其作用无外乎通过阳光照射,一是促进血液循环;二是通过阳光中紫外线的作用,促进孩子皮肤内的7-脱氧胆固醇在肝、肾活化酶的作用下,生成具有生物活性作用的维生素D。其结果将有利于钙的吸收,使孩子的骨骼、牙齿、肌肉发育得更强健。

  日光浴的具体做法:

  (1)新生儿期可在室内打开窗户让阳光照射在孩子身上,但应注意不要照射头部。

  (2)满月后,孩子首先应该练习的是室外空气浴。从每次户外5分钟开始,渐渐地增加时间。日光浴必须慢慢来。当户外温度能达到20℃左右时,可以先晒晒孩子的手脚;4~5天后可将裤腿卷起来晒到膝盖;再过4~5天后可晒到大腿。按这种顺序,每过4~5天可多裸露一点,渐次为腹部→胸部→全身。2~6个月的婴儿每次时间也是从2分钟开始,经过一个月的过渡期延长至20分钟左右。每日可做一次日光浴。

  日光浴的注意事项:

  (1)不能让孩子着凉。可以先在室内打开窗户做,然后逐步地过渡到室外。

  (2)阳光不可直射孩子的头部。可戴遮阳帽来保护头和眼不被太阳光直射。

  (3)要选择晒太阳的时间。夏季不可暴晒,以免阳光灼伤孩子皮肤,为日后皮肤癌的发生打下不良基础;冬季仍可坚持,可选阳光充足的中午在室内或向阳避风处进行。可分段暴露身体的局部,亦可短时间全裸。

  (4)日光浴后要及时擦汗、洗澡、换内衣;同时要及时地补充水分,可喂凉白开水,也可喂稀释的果汁。

  (5)孩子生病时或湿疹严重时不做日光浴。

  我们常常听到一句话:“要让孩子经风雨、见世面,不要做温室中的花朵。”那么就让我们从空气浴、日光浴、水浴这三浴锻炼开始吧!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日光浴  三浴  补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