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怎样才能睡得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5:19  BTV-8《妈妈宝宝》健康育儿卷 

  迎玖话题

  新生儿和婴儿时期的宝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和小宝宝的健康成长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新妈妈就要掌握一些方法和技巧来改善宝宝的睡眠。良好的睡眠习惯应从婴儿时期培养,在培养宝宝良好睡眠习惯中家长要注意哪些问题?如何把握正确的方法,以保证宝宝睡眠?

  专家解疑

  专家:张峰(北京儿童医院儿童保健中心主任、主任医师)

  如何给宝宝提供一个最佳睡眠环境?

  首先,要有适宜的温度、湿度。宝宝的睡眠环境以24~25℃,湿度50%左右为宜。并且要特别注意,不要给宝宝穿得、盖得太厚。因为婴儿头部温度比体温低3℃左右,温度较高,会使宝宝烦躁不安,反而扰乱了正常的睡眠。其次,要有舒适的声光环境。要为宝宝创造一个相对比较安静的睡眠环境,同时,室内的光线不宜过强,应暗淡一些。大多数宝宝能习惯普通家庭的谈话声、笑声以及适当电视机和音响的声音,所以宝宝睡眠时不必人人屏声敛气,但要避免大声喧哗。因为经常处于嘈杂声中,宝宝特别容易烦躁不安,影响睡眠质量。

  安静了,宝宝就会睡得香吗?

  多数父母都知道宝宝的睡眠直接关系到脑部的发育,因此,父母会尽量保证安静的环境并设法促使孩子早睡觉,其实,虽然宁静的环境对婴儿的睡眠十分重要,但不必因此而蹑手蹑脚或低声交谈。这样,反而容易使婴儿变得神经质。婴儿白天睡觉的房间虽不用保持黑暗,但也不要让阳光直接照射到婴儿。宝宝在入睡以前,不要抱、拍、摇或含着奶头睡,这样会养成不良的睡眠习惯。

  宝宝的纸尿裤对睡眠有影响吗?

  为宝宝选用合适的纸尿裤也很重要。纸尿裤要能吸收大量的尿液,而且依然干爽,同时,透气性要好而且不回渗,这是为宝宝选择纸尿裤的基本条件,重要的是,纸尿裤的裆位裁剪设计不能压迫到宝宝,吸收尿液后得依然保持合身,可使宝宝的睡眠质量得以提高。

  让宝宝长期睡软床好吗?

  长期睡软床对宝宝的生长发育是极为不利的。因为宝宝的骨骼发育的情况尚未定形,可塑性大,在软床上仰卧时,便会增加脊柱的生理性弯曲度,使脊柱两旁的韧带和关节负担过重,不仅容易形成驼背等畸形,而且还可能造成腰部疼痛及不舒适感。资料表明,长时间睡在软床上的宝宝,日后脊柱的畸形发生率达60%以上。

  软床不好,太硬的床也同样不好,硬板床木质坚硬,不利于小宝宝全身肌肉的放松与休息,容易疲劳,影响宝宝睡眠。

  天冷了,让宝宝穿厚衣服睡觉好吗?

  这是一种非常不可取的做法,因为宝宝穿太厚的衣服睡觉,会使身上的肌肉不能完全放松,因而总是不能进入熟睡状态,妨碍了生长激素的分泌。因为只有进入熟睡状态,宝宝的大脑才会分泌出更多促进生长的荷尔蒙。除此以外,过多的衣服会紧紧裹在宝宝身上,使其呼吸及血液循环变得不畅通,心脏、肺及大血管就好似有被放在胸口的手臂压迫一样的感觉,宝宝会经常发生夜惊等现象,白天没有精神。

  让宝宝和大人一起睡好吗?

  这样的睡法对宝宝的健康是有害的,因为妈妈搂着宝宝睡觉时,会和宝宝头部挨得比较近,而大人的肺活量要比宝宝的大得多,因此,空气中大量的氧气被妈妈夺去了,妈妈呼出的二氧化碳则弥漫在宝宝的周围,被宝宝吸入,使宝宝在缺氧的状态下睡眠,容易出现睡眠不安。而且妈妈活动范围较大,身上携带各种病菌的机会也多。而宝宝的抵抗力还较弱,因此容易患上疾病。由于限制了宝宝睡眠时的自由活动,使身体难以舒展,从而影响血液循环。此外,宝宝和大人一起睡还容易引起意外事故的发生,如窒息等。因此,最好的办法是把宝宝的小床放在大人的旁边,让宝宝独自睡,避免以上所提到的种种不良影响。

  宝宝睡觉时能不能开灯?

  婴儿如果经常在开灯的环境中睡眠,可导致睡眠不安稳及睡眠时间缩短,进而影响生长发育的速度。任何人工光源都会产生一种微妙的光压力,宝宝长期在灯光下睡觉,会表现得躁动不安,情绪不宁,以至难以成眠。同时,让宝宝久在灯光下睡觉,进而会影响到网状激活系统,致使他们的睡眠时间缩短,睡眠深度变浅且易于惊醒,不能很好地睡眠。此外,经常在灯光下睡眠的宝宝,极易造成视网膜的损害,影响其视力的正常发育,日后容易形成近视眼。因此,应尽量培养宝宝关灯睡觉的良好习惯。

  专家锦囊

  为宝宝睡个好觉创造条件

  要保证室内空气新鲜、湿润,光线要好,电视、音响的声音要低些,说话的声音也要轻些。

  每天睡觉前可给宝宝洗个澡,换上干净衣服;冬季不便每天洗澡,但要洗脸、洗手脚、洗净臀部,换好干净衣服和尿布再睡。

  被褥要清洁、舒适,适合季节特点,被褥、被罩、床单要勤洗、勤换、勤晒。睡衣要柔软宽松,薄厚要适宜,以宝宝睡下片刻后手脚温暖、无汗为宜。

  白天吃奶后要有一定的活动量,晚上才能睡得香,睡前不要过分逗引宝宝,否则不易入睡。

  宝宝的睡姿以舒适为宜,无论仰卧、侧卧或俯卧均可,入睡一段时间后,可以帮助他变换一下姿势,使他睡得更舒服。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护理  睡眠  环境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