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帮宝宝在睡梦中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5:23  BTV-8《妈妈宝宝》健康育儿卷 

  迎玖话题

  独自睡觉对孩子有好处,如果他自己能进入甜美的梦乡,不仅对他的身体健康发展有好处,还对他的心理健康发展有好处。因此如何让宝宝睡一个好觉,如何让宝宝能够在睡眠当中健康地成长,这是每一位家长都非常关心重视的问题。

  专家解疑

  专家:孙淑英(首都儿科研究所副主任医师)

  怎么睡对宝宝最好?趴着好?还是仰着好?

  趴睡,可以帮助宝宝睡得较沉、较久。好动、容易哭闹、或容易呕吐的宝宝,趴睡会比较稳定。而且趴睡不会让宝宝的脸睡得大大的、头睡得扁扁的。但是,宝宝趴睡时,若是脸直接正面朝下,当脸动来动去时,下颚会突然受压迫,一旦压迫到后方,喉咙的气管塞住,就可能造成“气道闭塞”。所以,让宝宝趴睡时,一定要有人在旁时常看一下。最新的研究显示,仰躺最安全,侧睡次之,趴睡时有些风险。因此,专家建议,晚上睡觉时,最好让宝宝仰着睡。白天有大人在旁照顾时,可将姿势调整为趴睡的状态。

  宝宝趴睡会影响到安全吗?

  宝宝趴睡是否会闷到口鼻,进而造成窒息,确实是许多父母关心的问题。如果父母仔细观察的话,则可发现即使是才出生一

  两天的新生儿,只要在健康上没有特殊的问题,当他趴睡压到口鼻时,都有能力自己转动头部调整姿势,甚至会哭得很大声,引起大人注意。实际上,我们很少看到宝宝因趴着睡闷到口鼻却不会挣扎的。父母要注意的是,不要让宝宝睡在太软的床上,或是在宝宝身边放多余的枕头、被子等。有些父母则担心某些疾病,如猝死症、斜颈(歪脖子)、头部畸形是睡姿引起的,事实上它们之间没有直接的关联。医学上对于宝宝睡姿的建议,基本上都是以“安全”为出发点,同时还包含了心理、舒适性等其他因素。

  许多宝宝边睡边吃,这样好吗?

  这是很不好的,“奶瓶龋”是婴幼儿常见的一种牙齿疾病,也叫奶瓶性蛀牙。严重的奶瓶性蛀牙,会造成饮食不便,影响发音,甚至将来恒牙的排列也会受到影响。宝宝边睡边吃,叼着奶瓶睡觉,就可能患上这种牙病。其实,牛奶、母乳、果汁、蜂蜜、糖水等,都可能形成对牙齿有害的酸性环境,造成牙齿表面脱钙。因此,喂食宝宝喝奶的时间过长,或父母不注意宝宝口腔清洁等,都容易导致蛀牙。而有些家长为安抚婴儿入睡,用奶嘴蘸蜂蜜,更是不可取。此外,大人与小孩共用汤匙,自己吃一口,给孩子喂一口,会将成人口中的细菌直接传给孩子,造成蛀牙,值得注意。

  宝宝头扁扁的,有的则是一边大一边小,显得很不对称。这是为什么?

  婴儿头之所以容易变形,主要和他的骨质特点和睡眠姿势有关。婴儿时期的骨质特点是含有机物比较多,含无机物比较少,因而质地软而富有弹性。另外,婴儿生长发育特别快,尤其是大脑发育更快,其头部的重量相对较重。要是父母不注意宝宝的睡眠姿势,让宝宝的头老是朝一个方向睡,时间长了,宝宝的头就容易变形。如宝宝总是朝左侧或右侧睡,就会形成凸头,要是宝宝习惯于仰卧的话,就会形成扁头。

  好方法预防宝宝头不对称

  防止扁头等不良头型的出现,要合理使用枕头,有意识地让宝宝用各种姿势交替着睡。

  对于扁头或凸头的宝宝,要及时采取措施加以矫正,年龄越小越好,最好在1岁内进行。具体方法是,对于凸头的宝宝可以让他仰卧,并用比较硬的枕头,这样可以利用头部本身的重量,使凸头的情况逐步得到缓解。

  为防止宝宝扁头形的出现,还要注意防止钙和维生素D的缺乏。从宝宝满月起,就要给其补充钙片和鱼肝油。宝宝要多晒太阳,促进钙和维生素D的吸收。

  专家提示

  宝宝睡眠护理

  宝宝从早到晚总是处于睡眠状态,自己又没有能力控制和调整睡眠姿势。因此,妈妈在护理宝宝睡眠时要多加留意,应多注意观察,经常帮助宝宝变换睡眠姿势。

  随着宝宝的成长,注意调整枕头的高度和温度;夏天天气炎热时,电扇、空调不能直接对着宝宝吹;注意通风,使室内空气新鲜。

  注意睡前不要把宝宝喂得太饱。宝宝吃得太饱,腹部不适,会难以入睡。睡前应做一些安静的游戏,不要让宝宝过于兴奋;夜间如宝宝不醒,不必频繁检查尿布;如果宝宝醒了,换尿布或喝水后,不要与宝宝多说话,让他尽快重新入睡;喂奶时间应该规律,每天定时让宝宝睡觉,努力帮助宝宝建立科学的生物钟规律。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护理  睡眠  睡姿  安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