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剖腹产宝宝补补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5:26  BTV-8《妈妈宝宝》健康育儿卷 

  迎玖话题

  随着高龄产妇的日益增多和一些观念上的原因,越来越多的产妇选择了剖腹产。剖腹产的孩子在出生的时候没有经过产道的挤压,缺乏生命中第一次触觉和本体感的体验和学习。这种体验的缺乏虽然不会影响孩子的智商,却容易使孩子出现反应过度、情绪化比较强烈、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另外剖腹产的孩子平衡能力也要比顺产的孩子差。因此家长应该在大脑平衡功能、本体感及触觉等方面对宝宝进行训练,尽量避免这些问题发生。

  专家解疑

  专家:胡华(中华女子学院学前教育系副教授兼附属实验幼儿园园长

  什么情况下需做剖腹产?

  这要分母体和胎儿两方面的原因。属于母体方面的原因如骨盆狭窄、畸形,前置胎盘,心脏病,阴道瘢痕、肿瘤,高龄初产妇合并臀位等不能从阴道分娩的;属于胎儿方面的原因如胎位不正、胎儿宫内窒息、胎儿过大、头盆不对称等。如有上述情况,医生在做产前检查时会做出充分的预测。很多产妇一切正常,也轻率地要求做剖腹产,这是很不明智的。须知,凡是手术都会有一定的风险,有时还会带来不利后果。目前剖腹产虽然安全系数较大,但它毕竟是一项较大的手术。大量的临床资料统计:剖腹产较自然分娩的风险和痛苦显然要大。

  剖腹产的孩子,会更聪明吗?

  剖腹产的孩子更健康、聪明的说法无科学根据,不足信。从医学角度看,剖腹产只是为挽救母婴生命而作的手术措施,是不得已而为之。事实上,剖腹产并不像某些人想像的那样干脆利落,万无一失,且术后还须采取抗感染,防腹腔内的脏器粘连,留置导尿管24小时等措施。所以,产前检查正常者,还是以自然分娩为好。

  剖腹产出生的宝宝容易出现的问题有哪些?

  剖腹产的孩子在出生的时候没有经过产道的挤压,缺乏生命中第一次触觉和本体感的体验和学习。这种体验的缺乏虽然不会影响孩子的智商,但却容易让孩子产生情绪敏感、注意力不集中、手脚笨拙等问题。具体表现在剖腹产的孩子缺乏必要的触觉和本体感学习,情绪比较敏感。他们往往在家时脾气特别大,出门胆小退缩,不大方,怕拥挤,在陌生的环境中最喜欢躲在妈妈的屁股后面。在社交上,孩子表现得胆小退缩,情绪波动比较大。还有,产妇选择剖腹产很多是因为存在胎儿胎位

  不正、脐带缠绕、体重过大等不适合顺产的因素,甚至还会出现胎儿窒息的情况。这样的孩子在出生以后,他们在注意力方面必然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有没有什么训练的良方?

  剖腹产的孩子应该多注意大脑平衡功能的训练。具体方法是:在他们出生后的前三个月,要经常并且适度地抱着孩子轻轻摇晃,让孩子的大脑平衡能力得到最初的锻炼;在孩子七八个月大的时候,一定要训练孩子的爬行能力,这样对锻炼孩子的手脚协调能力很有帮助;当孩子再大一些的时候,家长要让孩子多走平衡木,或者多做荡秋千、旋转木马等游戏。此外,家长还可以让孩子多进行触觉方面的训练,可以从以下这些活动着手:从小让孩子玩水、玩沙、玩泥土;让孩子学习游泳;经常让孩子光着脚走路;让孩子玩羊角球;给孩子洗完澡以后用比较粗糙的毛巾给孩子擦身体,并用电吹风给孩子吹干身体;经常用毛刷子给孩子刷身体;用毛巾把孩子卷起来和孩子一起游戏;和孩子玩一切需要身体接触的游戏,等等。

  专家提示

  自然分娩锻炼宝宝

  因为剖腹产的分娩方式只适用于特殊的病理情况,所以各大医院的产科都不会轻易接受产妇剖腹产的请求。相反,如果妈妈和宝宝都非常健康,医生会很耐心地劝导你自然分娩,因为这样不但顺应自然规律,更对妈妈和宝宝的生理与心理都有益处。

  自然分娩对宝宝来说是种锻炼。很多人都认为,自然分娩时宝宝的头会被挤压,但事实上,宝宝的头是不会被挤到的,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他会自己调节。他会轻微转动身体和头部,“帮助”顺利完成分娩。同时,宝宝在自然分娩过程中会增强肺部功能,避免了剖腹产时发生肺炎的可能。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剖腹产  自然分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