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新生宝宝安全喂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08:53  《妈咪宝贝》 

  刚刚出生的宝贝,吞咽能力还没有发育成熟,喂药时药液很容易呛到气管里。加上胃贲门肌松弛,容易发生呕吐,喂药时妈咪更要谨慎,以下推荐的方法对妈咪会有所帮助——

  1.不管是药片、药粉还是药丸,先溶解在水中,让宝贝通过奶瓶吸吮进去。但要注意药液温度,一般以30℃-35℃为宜。

  2.如果喂药时可以把宝贝抱在妈咪怀里,保持侧卧或头部侧位,头部稍提高,防止呕吐引起窒息。

  3.喂药速度要缓慢,每次不宜喂得过多。先从数滴开始,观察宝贝的吸吮和吞咽情况。如果没出现呛咳,增加到1-2毫升。一次最多喂2-3毫升,不要太多,以免误吸到气管里。

  4.一定要在宝贝呼吸平稳的安静情况下喂药,并在喂药前后仔细观察宝贝的面色、呼吸等情况,如有异常情况马上停止喂药,赶快去看医生。

  5.喂完药后少搬动宝贝,保持安静状态或入睡30-60分钟,避免引起呕吐,保证药液吸收到血液里。

  6.刚出生的宝贝胃肠道抵抗力非常弱,药物碾碎、溶解及喂药的用具一定要注意清洁,以免引起胃肠感染。

  贴心小叮咛:

  1.宝贝太小,可能会吸吮得很慢,妈咪要有耐心,切勿着急。

  2.最佳喂药时间宜在吃奶后1-2小时,这时胃中的奶已部分排出,可以减少药物刺激引起的呕吐。

  3.需要空腹服的药物,宜在吃奶后3-4小时喂食,这时宝贝的胃已经排空,有利于药物吸收。(文/文艳 指导/席雪 北京东城区妇幼保健院护士长)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生宝宝  喂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