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过臭臭来探求外部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09:24  《妈咪宝贝》 

  你信吗?心理学家在治疗中观察到,患者在类催眠状态下倒退到童年时再次体验到对排泄物的强烈爱好,将它们描述为金黄的、发亮的、闪光的和令人兴奋的物质。这正是处于肛门期的我所感受到的信息。由此,我开始通过对自身排泄物的探求,来了解外部世界。

  心理关键词:肛门期

  行为描述

  凡凡在他的便盆里拉完“臭臭”,妈咪为他清洁完小屁股后,转身去给他拿换穿的裤子。没想到凡凡此时却对他刚生产的“臭臭”大感兴趣,还用小手试探着去摸。等凡凡妈回来,看到的一幕让她大吃一惊!凡凡两只手上都是他的“臭臭”,脸上、衣服上也粘上了不少,并且凡凡还挺高兴。这让凡凡妈一时不知所措,除了赶紧为他洗澡换衣外,对于凡凡的这种举动,她真是百思不得其解。

  心理分析

  专业名词解释:力比多

  指人的本能能量,是人做出一切行为和人格发展的源动力。

  1、肛门期是宝贝探究外部世界的第一步

  宝贝进入肛门期,力比多的焦点集中在肛门,形成力比多的肛门优势,肛门优势的主要冲动集中在将内部物体外部化,这时宝贝与自己产生的东西发生认同。当大部分力比多转向肛门功能时,宝贝开始意识到了排便的快感,在便盆里看到来自体内的物体,引起了他的好奇和强烈爱好。他认为那是自己的一部分,原来隐藏在自己体内秘密的地方,现在出现在外部世界里。他的肛门产物对他来说是珍贵的、令人兴奋的和有生命的。

  当宝贝看到来自体内的神奇物质时他是非常自豪的。他想去摸和闻他的金黄宝物,把玩它、放在嘴里,还常常会涂抹在自己身上,以便和来自体内的物质建立联系。如果宝贝和父母之间建立了爱和信任的关系,他会将自己的产品作为自己亲密和珍贵的一部分献给父母。大部分父母本能地得到提示,对孩子的礼物做出称赞和高兴的表示。

  2、肛门期是形成宝贝自我操纵、控制能力的关键

  当然父母是不允许宝贝玩粪便的,宝贝便把对肛门物质的力比多兴趣转向了自然物质,最常见的就是泥土,儿童本能地在泥土中发现了他的粪便中的力比多,他们在往挖的洞里浇水时享受到了无穷的乐趣,男孩经常会用小便来代替水,好像用这种方式来强调粪便和泥土之间的明确联系。

  肛门力比多的一种特殊升华途径是对各种香味的喜爱,这是一种反向作用。这种升华作用在有些人身上表现非常突出,这些人成为唯美主义者。美学一般是植根于被压抑的肛门性欲,起源于把玩泥巴和闻其气味的审美和玩乐的兴趣,在建筑和油画的发展上起着重要作用。

  在儿童发展的肛门投射阶段自然形成了秩序、区分和划分这些概念。它们被升华为操纵和控制欲望,促进了学习操作物体的技能,学习掌握游戏和事物之间关系的规则。这些也为交换、贸易、以及掌握观念之间关系的逻辑概念提供了基础。所有这些行动都是肛门力比多的可接受的发泄口。但是如果表达肛门力比多的行为被严厉禁止,并由此否定升华的替代作用,它将给“自我”带来强大压力,“自我”便会充满焦虑并否定这种冲动。

  弗洛伊德创立的精神分析学说以及“本我”、“自我”、“超我”、“力比多”等等一系列概念,至今仍是有争议的。有的父母可能会认为这未免太玄了,什么“力比多”,不知道究竟是什么,看不见,摸不着,你怎么能证明它的存在呢?这些父母是对的,的确无法证明。但是,无论如何,这些理论和概念可以作为参考,而且这些理论强调儿童早期父母与孩子之间,尤其是母亲和孩子之间的交互作用方式,这一交互作用是怎么强调都不会过分的。

  心理疏导策略

  处于肛门期的孩子开始发现自己身体内部的东西展现在外部世界中,他们不仅对自己的粪便感兴趣,也对耳垢、鼻涕等其他身体分泌物感兴趣。当父母发现孩子把玩这些物质时,不应严厉地斥责,可以找一些你认为可以接受的替代物质,如干净的沙子给孩子玩,鼓励他用沙子创造出城堡、围墙等等,使得他探究事物的欲望找到正确的方向。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肛门期  探索  好奇心  自我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