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爱摔跤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5:35  BTV-8《妈妈宝宝》健康育儿卷 

  迎玖话题

  最近一位妈妈来信说,她的女儿已经4岁多了,可是仍然走路不稳当、爱摔跤,不是今天磕了膝盖就是明天划破了胳膊,而且不知为什么对洗头和剪头发也特别反感。望着自己的宝贝女儿,妈妈心里十分着急。那么她的宝贝女儿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呢?

  专家解疑

  专家:胡华(中华女子学院学前教育系副教授兼附属实验幼儿园园长)

  宝宝走路爱摔跤,究竟是哪儿出了问题呢?

  经综合判断,宝宝走路不稳当、爱摔跤可能是感觉统合失调的问题。所谓感觉统合,是指大脑对来自感观的各种信息进行加工处理的过程,然后使个体能够做出适应性的反应。感觉统合失调的孩子由于大脑对信息的解释不准确,导致孩子的行为不恰当。一般来讲,感统失调到6岁才可以通过测试判断,6岁前为感觉统合失调的最佳预防期。因为有些问题在孩子幼年时也许不会表现出来,到了学龄期,就会在学习能力和性格表现出这样那样的障碍。与其他正常孩子相比,上学后就会在学习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心理素质方面表现较差,让家长和老师非常操心,尤其是到13岁后就会形成问题。

  感觉统合失调有多种,一般分为视觉统合失调、听觉统合失调、触觉统合失调、前庭平衡统合失调、本体统合失调等5种。一般从下面三个方面判断:

  前庭平衡功能失常:好动而很难安定下来。好动不安不见得都是感觉统合失常,周围的环境或大人的误导也可能产生此现象,但如果所有可能因素一一过滤后,仍然找不出原因,则感觉统合失调是好动的最主要原因。

  触觉:讨厌被触摸。许多感觉统合失调的儿童平时对洗澡、洗头和理发反感,有的甚至对换衣服也十分反感。这主要是由于他们的触觉防御过强造成的。

  本体感:动作不灵活。这些儿童多半动作灵活性较差,有些到五六岁不会使用剪刀和筷子,有的不敢登高,不敢荡秋千等。

  感觉统合失调这些现象在幼儿园中有一定的普遍性,但家长出于某种原因不愿面对或不承认。希望家长为了自己孩子的健康成长,能够对这个问题引起重视。

  什么原因导致了宝宝“感觉统合失调”?

  造成儿童感觉统合失调的原因很复杂,除了中枢神经系统不健全,如:发育迟缓,轻度大脑功能失常等先天因素外,主要与孕育过程中的问题和出生后的抚育方式有关。主要有:

  (1)早产或剖腹产。

  (2)活动空间狭小或过多依赖学步车,导致爬行不足。

  (3)过度保护或管束过严,出生后应有的摸、爬、滚、打、蹦、跳等行为,在发育的自然历程中被人为破坏。

  (4)缺少同伴群体。

  (5)缺少户外活动和各种运动。

  (6)过早进行认知教育。

  (7)电视、游戏机是主要的玩具等。

  如何预防和纠正宝宝“感觉统合失调”?

  要预防就要从造成的原因上根治。儿童的感觉统合能力是在游戏、运动和闲暇活动过程中发展起来的。家长尽量创造条件让孩子走出高楼与孤独,让孩子在与人交流和沟通中,刺激、调整与强化自己的各类感觉统合能力。在日常生活中,家长不要用溺爱或者不信任的目光包办孩子的一切,只要可能,孩子的事就让孩子自己去做。

  感觉统合失调不是病,但是小洞不补,大洞吃苦,越早干预,对孩子以后的发展就越是有利。7~10岁为最佳治疗期,15岁以前进行心理辅导和系统训练,可以恢复到正常水平。严重感觉统合失调的孩子需要接受专业的感觉统合治疗,这要在医生的诊断下制定训练计划,通过专门的器具来训练。

  专家锦囊

  简单游戏让孩子感统正常

  父母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游戏来帮助孩子进行有规律的训练,积极克服孩子的感觉统合失调症状,使孩子尽快恢复到正常水平。

  梳子游戏:轻轻用梳子梳头发。头皮是感觉敏感的部位,可以直接刺激大脑皮质感觉区,对身体形象的建立有很大帮助。可以每天进行10分钟左右。也可以用吹风机吹身体各部位,强化身体形象感觉。

  抓痒游戏:让孩子躺在床铺或软垫上,张开四肢,由父母亲跪在身旁,在孩子身上敏感处玩抓痒游戏,可以每天进行10至15分钟左右。

  毛巾游戏:用毛巾将孩子包在其中,由父母亲各拉一头,左右或上下摇动。此游戏不但可以强化触觉,对前庭固有感觉的成长也有很大的帮助。

  ? 跳床游戏:可自己或由父亲或母亲背着,在跳床上跳动,对固有平衡感及脑干组织的发展颇有帮助。

  大笼球游戏:由父母协助孩子坐或趴在大笼球上,趴在上面,抓住两脚,保持平衡;躺在上面或坐在上面也可以;用大笼球压过孩子的身体,对孩子触觉学习及身体形象强化有很大帮助。

  这些训练大多看似平常,但触觉训练就是应该从点滴做起,同时这样做也便于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平衡能力  前庭  感统失调  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