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宝宝轻松洗澡五要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09:41  《母婴世界》 

  在寒冷的冬天给宝宝洗澡可是件麻烦事,洗的不好,着凉了,就得上医院看病打针。遇上有些宝宝,本来就有哮喘什么的,更是不能感冒,不然哮喘犯起来,可不得了。可家里的宝宝精力过剩,每天玩得跟个小泥猴似的,不洗澡还真是没法上床睡觉。到底应该怎么办呢?

  洗!

  宝宝冬天不需要过于频繁的洗澡,除了一些裸露在外的皮肤,他们的身上并不是很脏。所以可以隔天给宝宝洗澡,或者每周洗2—3次。如果每天给宝宝洗澡,而宝宝的体质又比较弱,容易引发感冒和哮喘、气管炎等疾病。

  冬日洗澡5要点

  NO.1:环境

  给宝宝准备洗澡的房间应该是在温暖无风,并且有足够空间可以摆放一切宝宝洗澡必需用品的。最好是有中央空调的浴室,如无此条件,可选择有浴霸或暖风机的洗手间。

  NO.2:温度

  先用一切可以升温的家电,把室温升到25℃左右,然后才可以开始给宝宝洗澡。在准备宝宝的洗澡水时,也要注意掌握水温的温度,先往澡盆里倒冷水,然后再对热水。在把宝宝放入水中之前,用浴室温度计试一试水温,一般在38度上下,最高也别超过43度,也可以用肘部或手腕的内侧试试水温,感觉水不凉不热,是温温的就行。

  NO.3:时间

  洗澡时间过长,洗澡水会变冷,而且长时间泡水容易出现脱水。所以冬天给宝宝洗澡的时间一般控制在15分钟以内(1岁以内的宝宝不能超过10分钟)。洗澡的时间最好是选择在中午气温最高的时候。

  NO.4:毛巾

  宝宝洗澡前就应准备好一块大浴巾,放在离洗澡盆很近的地方,等宝宝洗完澡一站起身来,就可以马上将宝宝包裹起来。

  NO.5:沐浴液

  沐浴液不需要每次都使用,有时宝宝过过清水就可以了。太多使用洗浴用品,容易把宝宝皮肤表面的那一层脂肪给脱掉。

  快速洗澡

  关好了门窗,调好温度,放了洗澡水,准备了洗澡的必需品,接着我们就可以给宝宝洗澡了:

  洗脸

  用温毛巾由鼻梁向外轻轻擦洗婴儿的眼睛,然后再给宝宝洗脸。

  洗头

  左手臂夹稳宝宝的身体,手掌托稳宝宝头部,用拇指和食指将宝宝耳朵向内盖住耳孔。然后用右手指腹蘸取洗头液给宝宝洗头。

  洗全身

  左手臂托住宝宝头颈部,右手托住双腿,将宝宝身子放入水中。按照颈下、前胸、腹、手臂、腿、脚的次序,为宝宝洗净皮肤。

  擦干全身,在宝宝臂部涂上润肤膏。洗澡时脐部可以打湿,但洗完后要用毛巾擦干。

  记住啊,整个过程最好不要超过15分钟啊。

  TIPS:

  1.冬天给宝宝洗完澡后,可以用一些润肤露,让宝宝的皮肤更好的保湿。冬天一般不宜使用爽身粉。

  2.平时如果宝宝玩得出汗了,可以用热水给他擦擦身,动作也要快。

  3.洗澡应在饭后30分钟较为适宜。如果饭后马上洗澡,血液重新调配,分散在体表层,影响胃肠消化功能,出现腹泻、消化不良等症状。

  4.冬天如果宝宝正逢发热、呕吐、腹泻等症状时,应暂缓给宝宝洗澡。因洗澡可能会导致虚脱和休克。

  5.宝宝没有精神,老是哭闹,不想吃东西,这可能是宝宝生病的先兆。这种情况下给宝宝洗澡可能会导致宝宝发烧和加剧病情的发展。

  6.若遇到宝宝有水痘、麻疹、脓包疮时,不宜给宝宝洗澡,因为宝宝身体局部已经有了不同程度的破损,如果洗澡会引起进一步的感染。(文/丁当)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洗澡  护理  环境  温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