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贝的自我服务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4:50  《中国妇女报》 

  如今,不少宝贝习惯于在所有的事情上“动口不动手”,说一声:“妈妈帮我……”就一切OK了。但如果让孩子日久天长这样“省事省心”下去,习惯了依赖、学习能力也被淹没掉了。

  午睡后,幼儿园老师发给每位小朋友一个香蕉,多数孩子一拿到手就开吃了,绵绵却举着香蕉请老师帮忙剥开,老师问:“绵绵自己剥不好吗?”绵绵说:“每次都是妈妈剥好了给我吃的,我不会……”

  无独有偶,4岁的果果穿衣服总得请老师帮忙,他不知道怎么系扣子,即便是偶尔扣上了一个,十有八九也会安错了地方。

  5岁的苗苗喜欢画画,可每次画完以后,笔和纸就摊了满满一桌子,有时地上还会有几支笔,就玩儿别的去了,接下来的一幕当然是别人替她收拾。

  对小宝宝来说,每每学会自己用勺子吃饭、自己穿衣服系扣子、自己洗手、剔鱼刺……都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在人之初,生活对孩子仿佛是一片未开垦的处女地,他们需要的是一股拓荒者的勇气与自信,不是过度保护与父母的代劳,后者只能使孩子失去实践和锻炼的机会,在孩子心目中一次次加深“我不行”的印象,时刻寻找父母或父母式的帮助和照顾,心理承受能力也越来越差。相反,他们经过努力之后体会到的成就感,足以使他们内心一片灿烂。所以,激发孩子的潜能“帮他不如教他”,把握生活中每一个可能让孩子学习的机会、给他时间,父母可由事必躬亲的角色转变为引导者,孩子能慢慢地在这一过程中提升自己的基本生活自理能力。

  让宝宝尝试自己照顾自己有一个原则,那就是在他有能力学习做某一件事时,教他如何操作——

  送玩具回家

  一般来说,三岁的宝宝就该开始学习收拾玩具、自己的用品了。最初只要宝宝参与“做”,不必在意宝宝干得怎样;待宝宝逐渐建立起一种意识和习惯,他会自己干得很好。在此,父母的训练方式,是成败的关键。

  训练要点:

  在房间里辟出一块靠墙的地方,当作孩子的玩具角儿。备一个玩具箱、小筐或玩具柜,柜子最好有一排抽屉,留有一小块空地。告诉宝宝大的玩具放在箱子里、小的玩具放筐里或抽屉里,拼图、桶装拼插玩具或带盒子的玩具可装好放在空地一角。

  让宝宝收拾玩具前,应反复演示几次给宝宝看,速度要慢一点,边收拾边说,比如:“积木坐回自己的小车吧”、“送玩具熊到沙发上歇一会儿”。加深宝宝的印象,顺便问宝宝:“你想试一试吗?”激发宝宝参与的兴趣。起初以妈妈爸爸为主,慢慢过渡到“你收一样我收一样”,最后让宝宝独立完成。

  宝宝初学阶段,应把收拾玩具的过程分解成几个小“段落”,待一个段落“达标”之后,再继续下一个段落。这样大事化小,分步完成,可以减少孩子的挫折感。

  穿衣有先后次序

  2岁以后,宝宝的自我意识开始觉醒,会主动要求自己穿、脱衣服。这时父母不妨趁热打铁,边鼓励边有耐心地协助他。

  训练要点:

  在学习穿衣服之前,不妨先教宝宝系扣子。比如把上衣平铺在床上,将扣子和对应的扣眼指给宝宝看,再告诉他如何将扣子穿到相应的扣眼中,把扣子的一半塞进扣孔,让宝宝从扣孔里拉出来;也可以和他玩帮娃娃扣纽扣的游戏。完成了这一步,就可以练习穿衣服了。

  宝贝最初练习穿脱衣服,可选择开襟式的衣服,学起来比较容易,让孩子将一只手伸入袖中、再将另一只手伸入另一只袖中,然后自己将扣子扣上。在学习的过程中,父母需要缓慢而详细地多次示范给宝宝;最好先不选带拉链的童装。

  宝宝学穿套头的衣服时,父母先要教他分清衣服的前后:领子和裤腰部分有标签的是后面、有口袋的是前面;有缝衣线的是反面。穿时先将衣服套在颈部,父母帮忙拿着一只袖子,协助宝宝把手伸进袖管里,随后将另一只手伸进另一只袖管里。脱衣服时先脱掉两只袖子,再把衣服从脖子上脱下来;裤子最好是松紧带的,便于穿脱。

  在教宝宝自己脱衣服的同时,也应该培养折叠、整理衣服的习惯,不要将衣服随意丢弃。

  两岁多的孩子喜欢自己穿鞋,可为他准备有粘扣的鞋。穿鞋前先告诉孩子如何区分左右脚:让孩子将鞋子放在自己的前方、鞋的头部朝前,如果看到两只鞋合拢,中间有一个小洞表明是对的;如果没有这个小洞则说明放反了。之后,给宝宝做出穿鞋的样子,趾尖使劲儿朝前顶,再把后跟拉起来、将粘扣轻轻一按就好了。

  自理 从吃饭开始

  8个月的宝宝吃饭时,不满足“饭来张口”,他们伸手抓勺子,抢家人手里的筷子和勺,在餐桌上一试身手;或把手浸在饭碗里,自己抓饭吃。这正是宝宝学习吃饭的最佳时机。父母不妨索性给他一把勺,任他在碗里、盘子里戳,一口口地往嘴里送。

  训练要点:

  吃饭前,在宝宝座位周围的地上铺好报纸、给宝宝穿上罩衣、戴上围嘴,武装到位。告诉他:“从今天开始,宝宝要自己吃饭了。”孩子一定高兴得手舞足蹈。

  宝宝碗里、盘子里的饭菜不要多,温度适中;一次给宝宝一种菜,别把几种菜混到一起,使宝宝吃不出味道,倒了胃口。

  开始宝宝还不太会从碗中舀饭,可先让宝宝拿着勺,妈妈帮他把饭放在勺子上,让宝宝自己送入口中;如果是流质或半流质食物,妈妈可与宝宝共持勺一起送入口中。

  最初宝宝只能独立吃一、两口饭,如果父母及时夸奖几句,宝宝自己吃饭的兴趣会更浓。

  每顿饭不要花太多时间,因为宝宝在饿时特别有胃口,能专心致志地练习吃,一旦吃饱便玩起来,甚至把饭碗打翻。

  等宝宝完全吃饱了,再清理“战场”、帮宝宝做个人卫生。

  有过如此训练的宝宝,一般两岁以后,就能独立吃饭了。当然,整个过程不能嫌麻烦----现在的麻烦是为了以后的不麻烦。

  喝水 从奶瓶过渡到杯子  

  对于自己喝奶、喝水,宝宝也会像独立吃饭那样兴趣盎然。

  训练要点:

  宝宝十个月左右,就可以试着让他自己抱着奶瓶喝奶、喝水了。奶瓶最好小一点、细一点,也可以买带把儿的那种;奶瓶里的奶或水一定要温度合适。妈妈可以抱着宝宝或让他倚靠在被子上、坐在小推车里喝。

  一岁以后,改为使用婴幼儿训练杯,就是有两个手柄、杯盖上有个突起的小嘴儿、嘴儿内有小洞的那种,不要杯盖上带吸管的。爸爸妈妈给宝宝示范:双手握杯,将杯子举到嘴边用力吸,或直接往嘴里倒。

  一段时间后,试着取下杯盖,让宝宝学着爸爸妈妈的样子把嘴放到杯子边直接喝。开始时杯里的奶或水不要太多,以少半杯为宜。

  把刷牙当作游戏

  保证孩子的口腔健康从保护乳牙开始。父母应尽早培育宝宝自己刷牙的习惯。当然,也没必要一本正经地教,让孩子觉得“刷牙很好玩儿”,他就有兴趣学了。

  训练要点:

  宝宝一岁左右,父母可以用硅胶质地、形状如手指套、带毛刺的小牙刷给宝贝刷牙,几次之后把“小指套”套在宝宝的手上,握着他的小手、模仿父母的样子自己刷牙。刷完了,告诉宝贝照着自己的样子喝一口水、鼓腮,让水在口腔里转几下漱漱口,再把水吐出来。

  一岁半以后可以用软毛的儿童牙刷刷牙了,刚开始父母替宝贝准备好温水、挤好牙膏,自己也备好水和牙膏牙刷,给宝宝做示范:由上往下或由下往上刷,里外都一样;随后吐出泡沫,再用清水漱口,然后以毛巾擦干、完成刷牙的全过程。等宝宝三岁后,教他自己弄水、挤牙膏。

  独立大小便

  独立排便,是宝宝上幼儿园前一定要学会的生活能力,否则孩子容易在小朋友面前产生自卑感,也会对幼儿园产生抵触情绪。

  训练要点:

  宝贝能坐稳后,给他准备一个带扶手、并让他喜欢的专用便盆。告诉孩子,以后有尿就坐便盆。宝宝一岁左右,需要父母扶着;两岁以后尽量让他独立坐盆大小便。

  如果有条件,不妨在卫生间里安一个孩子用的小马桶,这样,三岁的孩子就能直接到卫生间方便了。通常,三岁的孩子大便以后不能擦屁股,到了4岁,就可以让他们自己练习了。父母准备好抽取式卫生纸,使宝宝容易拿到;教他如何擦一下、把纸折一下再擦。

  三岁多的孩子,一般晚上就不尿床了,爸爸妈妈应培养他们夜间自己起床小便的习惯,方法是先定时叫醒孩子,时间长了,到这个点儿他自己就能醒了。

  婴幼儿学习备忘

  1-2岁:学习自己使用勺子,独立用杯子喝水;模仿刷牙。

  2-3岁:学会使用筷子、能自己独立吃饭;会脱简单的衣服、鞋子、袜子;知道大小便。

  3-4岁:学习系扣子、穿简便的衣服;做一些简单的家务,比如帮妈妈拿小东西、学着剥豌豆;学习餐桌礼仪;能独自大小便;学习自己洗手。

  4-5岁:大小便后,学会自己善后;学习自己洗脸、梳理头发;尝试收拾玩具;帮父母准备餐具。

  5-6岁:能收拾玩具,把自己用过的东西打理好;在父母的帮助下洗头、洗澡;学习洗一些小东西,比如自己的袜子;帮妈妈搞卫生,像刷洗手池。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能力培养  穿衣  吃饭  喝水  刷牙  排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