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2--3岁成长关键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5:53  BTV-8《妈妈宝宝》健康育儿卷 

  迎玖话题

  俗语讲:“从小看苗,三岁知老”。这句话深刻指出了3岁左右这一时期对人的一生,尤其是对健康的心理和良好的性格形成的作用。对于这一阶段的幼儿一定要精心教育。只要家长们能抓住宝宝在二至三岁之间这个关键期的年龄特点,及时解决育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那么宝宝就一定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而这一时期的宝宝由于活动能力比以前提高了,好奇心也大大地增加了,面对各种新鲜事物,每天都会提出很多很多的问题。面对宝宝的问题,家长该如何回答呢?作为家长,是不是也应该学会给宝宝提出问题呢?在2~3岁的这个年龄段,家长对孩子的培养重点又是什么呢?

  专家解疑

  专家:冯国强(福康之家首席成功育儿指导专家)

  2~3岁宝宝的饮食如何安排?

  随着宝宝生长速度的减慢,宝宝对热量要求逐渐减少。宝宝到2岁以后,每半公斤体重的热量需求为45卡路里,他的营养需要保持不变,但是需要各种不同的饮食。那给宝宝吃些什么呢?在2~3岁时,孩子喜欢牛奶制品,例如牛奶、酸奶、冰淇淋、家制奶酪等,另外还喜欢面包和麦片。不要过于强迫孩子,努力找出孩子喜欢吃的一两种水果、肉食或者蔬菜。给孩子全营养面包,不给孩子高热量或含有高淀粉的食物。孩子吃东西可能会有偏好,这是正常的,如果不喜欢某一种没关系,但某类食物都不吃就是问题了。

  在宝宝2~3岁的这个年龄段家长的核心育儿任务是什么?

  2岁以后,宝宝的思维发展进入了一个快速爆发的时期。他对周围各种各样的事情都会发生非常强烈的兴趣,而且跟小时候不同的是他想探一个究竟。那么在这个阶段,家长首先要善于给孩子提问题,激发孩子了解对周围世界的一种欲望,也可以启发他的思维锻炼的习惯。那么随之而来的是,孩子反过来也会给家长提很多问题。这时家长还要善于回答宝宝的问题。如果宝宝的问题都能够得到一个比较好的反馈,宝宝就能够得到更多的知识,思维也会发展得更快。也就是说,在2~3岁的这个年龄段家长的核心育儿任务有两个:一是要善于给宝宝提问题,二是要比较好地回答宝宝提的问题。

  如何保护2~3岁宝宝的牙齿呢?

  到2岁半时,宝宝的乳齿应该基本出齐,包括通常在20~30个月时生出的第二磨牙。保护牙齿的最好方法是教导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在正确的指导下,孩子很快就会养成良好的日常卫生习惯。2岁时孩子应该至少一天刷两次牙,最好睡觉前一次。家长必须监督并帮助他刷去牙齿上所有粘的斑点,这些积聚在牙齿上的含有细菌的粘积物会造成龋齿。一定给孩子使用柔软的尼龙毛牙刷,牙膏的使用量应非常少。除刷牙以外,孩子的饮食对牙齿健康具有重要影响。当然,糖是罪魁祸首,应该尽量避免孩子食用这些发粘的含糖食物,尤其在两餐之间的点心时间。本阶段末期或孩子的所有牙齿出全时,应该看一次牙科医生。牙科医生会全面检查他的牙齿,并进行口腔卫生的初步教育。牙科医生也会判断孩子出牙是否正常,并诊断有没有牙齿问题。

  2~3岁宝宝应该培养什么方面的能力?

  简单说,应包括下面几种:

  (1)认知能力的培养,包括观察能力、记忆力、思维能力、想像力和创造力的培养。

  (2)动作能力的培养,如独自上下楼梯练习、双足跳、多做动手游戏、发展手部动作等。

  (3)习惯和生活能力的培养。继续鼓励宝宝做力所能及的事,培养良好的睡眠、饮食、卫生等习惯和爱劳动的品德。

  (4)社会交往能力的培养,比如如何与人交往,训练宝宝和别人一起玩游戏,使宝宝在游戏中懂得遵守一定规则,相互合作,团结友爱。多带宝宝接触社会,教会宝宝有礼貌地称呼周围的人。

  专家锦囊

  如何纠正宝宝动作慢

  宝宝吃饭做事磨磨蹭蹭,最让妈妈心焦。其实,在宝宝2-3岁这个关键期,配合适当的家庭教育方法,大多数宝宝都会麻利起来。

  (1)制定时间表。根据宝宝的个性,结合妈妈上班时间,结宝宝制定一个严格的时间表,让宝宝按照时间表活动。

  (2)教会宝宝生活技巧。宝宝“偷懒”常是因为不会,妈妈应耐心教宝宝一些生活技巧,如怎样刷牙,怎样穿衣,再规定他做完的时间。

  (3)让宝宝学会看时间。让宝宝学会看钟,并按闹钟响的时间起床。

  (4)进行一些比赛。妈妈可以和宝宝比穿衣,比吃饭,看谁快,并故意让孩子赢几次,让他有成就感。

  (5)多鼓励。一些夸奖性的话语,如“宝宝穿衣服又快又好”,“宝宝真能干,做事真麻利”,会让孩子很开心,并激发他的自信。

  (6)制定惩罚措施,如果孩子没在规定时间完成任务,就不能拿他最心爱的玩具玩。制定这样一些惩罚措施也是有效的,但惩罚不能过重,要求不要太高,以免给孩子留下心理创伤。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关键期  饮食  护牙  能力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