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要上幼儿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5:57  BTV-8《妈妈宝宝》健康育儿卷 

  迎玖话题

  每年到七八月时,不少爸爸妈妈就要为宝宝选择幼儿园忙碌、伤脑筋了。上幼儿园意味着宝宝长大了。幼儿园是孩子步入人生的第一个小社会,进入幼儿园也是孩子离开家的第一次经验。为了让孩子走好这第一步,许多家长考虑得比较多的是把孩子送到什么样的幼儿园,把精力放在比较幼儿园的条件设施和幼儿园的名气上。除此之外,家长们还要考虑孩子上幼儿园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呢?

  专家解疑

  专家:胡华(中华女子学院学前教育系副教授兼附属实验幼儿园园长)

  宝宝该上怎么样的幼儿园呢?

  首先,家长们要看看各幼儿园的环境、硬件设施。其次,要看看幼儿园的每日食谱。看看搭配是否科学合理,卫生情况如何,因为宝宝要在这里生活很长一段时间,伙食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宝宝的身体健康。离家远近也是个非常重要的因素。离家近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家长孩子每天都可以从容一点,对孩子的情绪也会有影响。特别是遇上刮风下雨的天气,离家近的好处就更突出了。硬件设施固然重要,但是,软环境更不可忽视。幼儿教师的人格和对待孩子的态度,对宝宝在早期发展的影响大于物质条件。因此,在选择幼儿园时,一定要了解幼儿园的师资情况、教师是否爱孩子、是否尊重孩子,幼儿园的环境是否宽松,等等。

  家长在为宝宝选择幼儿园时要注意避免的误区

  (1)收费的误区。有些父母在择园时将眼光对准了一些收费很高的私立幼儿园。不可否认的是,这些私立园在硬件设施上是一流的,甚至是装修豪华,电脑多媒体、空调等一应俱全,但在软件上,也就是老师的素质、园所的教育理念、教育计划和教育活动的设置上是否是一流的,就需要父母仔细地考察一番了,而不能盲目地根据收费程度来判断一所幼儿园的好坏。

  (2)名气的误区。不要只凭幼儿园的级别来作出决定,一级一类园所固然有的优势,但不应是您惟一的选择。在您确定将孩子送到这种幼儿园之前,应先了解一下这个园的特点。也就是说,它们名声在外的原因是幼儿园整体素质很高,还是因为它们有某些常上电视、电台的艺术班、美术班等。这样的班毕竟在整个园中所占的比例很小,换句话说,即使您的孩子进了这所名声很大的园,不一定会被选择进这样的艺术班。

  (3)特色园的误区。现在很多的幼儿园都打出了特色园的招牌,如双语幼儿园、音乐、体育、艺术幼儿园等,他们所做的培养孩子特长的承诺也确实令不少父母动心。但这些特色园也存在着良莠不齐的现象,因此父母应慎重选择。况且,幼儿阶段重在全面发展,对幼儿兴趣的培养不能过早定向,盲目跟风,过多地偏重一个项目,必然影响其他潜能的发现和发展。即使培养专长,对3至4岁的幼儿也不能要求太高。

  宝宝入园前做好三种准备

  宝宝要上幼儿园了,爸爸妈妈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提早准备:

  (1)精神准备。要刺激起孩子上幼儿园的欲望,让孩子知道上幼儿园是一件很开心的事。带孩子到幼儿园玩玩,让孩子熟悉幼儿园,引起对幼儿园的兴趣。了解并按照幼儿园的作息时间,提早调整孩子在家的作息时间,减少孩子入园后的不适感。

  (2)物质准备。给孩子准备一个可爱的小背包,可以装上两套换洗的衣裤,以及油画棒等东西。孩子的衣物要能够吸汗,鞋子要方便穿脱,裤子要尽量穿松紧带的,孩子上厕所时更方便一些。

  (3)孩子自身准备。宝宝要知道自己的名字、年龄,会表达自己的要求。能掌握初步的生活技能就更好了,如喝水、吃饭、穿鞋等。培养孩子团结协作的意识。

  专家提示

  “狠心”面对宝宝的哭闹

  孩子刚到幼儿园肯定会哭天喊地的,家长们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一步一回头地想看看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担心孩子是否受得了。对此迎玖认为,不要怕宝宝哭,一定程度上宝宝的哭是表面现象,是哭给家长看的。送完宝宝后家长要赶紧走,其实家长走后,大部分宝宝就没事了,因为幼儿园老师有许多平息孩子情绪方法。如果孩子不生病的话,家长应坚持送宝宝去幼儿园,千万不要因宝宝的哭闹而中断。家长要给宝宝多讲一些上幼儿园的好处,比如有许多玩具、好多小朋友一块玩、还可学习知识等,告诉他“宝宝长大了,该上幼儿园了,就像妈妈要上班一样,这是任务”,千万不要说“不听话就把你送幼儿园,把你全托”等“灰色”语言,这样会让宝宝感到幼儿园是个可怕的地方,那样宝宝就更不愿意去了。孩子刚上幼儿园,心理上一时可能受不了,接宝宝时尽可能早一点,接完宝宝后对他抱一抱,亲一亲。肌肤之亲会给宝宝一种安慰,让他感到不是妈妈不要他了,妈妈还是很喜欢他的。总之,在宝宝刚开始的适应期,家长不能太心软,不要在上课的中间到幼儿园去看宝宝。家长可以把宝宝的一些生活习惯告诉老师,为孩子准备好必备的衣物等,但不要过多干涉宝宝在幼儿园的生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入园准备  分离焦虑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