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九个月的宝宝这样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08:57  《母婴世界》 

  案例:

  照照的一天

  照照9个多月了,是一个奶粉宝宝,平时辅食也添加了。作为妈妈的我,感觉照照长得还可以的,但还是希望专家能给分析分析。

  照照一日食谱和大致活动如下:

  6:00 惠氏健儿乐奶粉冲调,约180ml;

  6:00--7:50 继续小睡;

  8:00 起床,脱掉纸尿裤,坐便盆拉便;

  8:30 半碗白粥加少量炒河粉;

  9:00--9:30 自己玩一会,大人要随时照看,很调皮;

  9:30--11:00 和阿姨上街,阿姨买菜,照照逛街,一般会在阿姨背上小睡一会;

  11:30 一碗肉菜粥;

  12:00--13:30 玩耍;

  13:30 配方奶150ml;

  13:30--16:00 午睡;

  16:10 喝水,喝葡萄糖酸钙冲剂;

  16:30 一碗肉菜粥;

  16:30--18:00 玩耍,期间和妈妈一起到幼儿园接哥哥,在户外活动;

  18:30 喝汤半碗,加少许软米饭;

  19:00 洗澡;

  19:00--21:30 在家玩耍;

  20:30 一碗西瓜;

  21:30 配方奶180ml;

  22:00 睡觉.

  说明:开水量很足,一般在餐后/睡前/睡后都会喝,在外面玩更是随时补充。平时吃很多水果,一般不定时定量,有什么吃什么,但不过量。有时凌晨3、4点会起来加一顿配方奶,约180ml。

  案例点评:

  这位家长的照料方法基本上是可以的,但有几点需要注意:

  * 早晨的白粥和河粉可以改成鸡蛋一个(可蒸、煮)和水果一小份(半个香蕉或苹果)。不必要两餐吃粥,因为宝宝基本已长两颗牙,要给他(她)咀嚼功能的锻炼机会。还可吃些软米饭和碎菜(如南瓜、冬瓜、菜丝以及鱼肉、肉泥、虾肉之类),但量不用多,30—50g即可。

  * 煮菜和喝汤时不用放味精,放微量盐即可。

  * 水果品种可以多样化,只要不是粗纤维宝宝都可以吃。

  * 喝白开水是最佳的,但不宜饭后立即喝,宜相隔半小时后;要多喝水,因为宝宝活动量大水分丢失也多。

  * 此外,这个宝宝的蛋白质和能量摄入量按此饮食已经足够,一般一日五到六餐,因为饮配方奶,已经补充了钙,所以维生素和矿物质也够了。

  九月宝宝成长特点

  生理指标 满九个月的男宝宝体重在7.2—11.3千克、身长在67.0—77.6厘米之间属正常,女宝宝体重则在6.6—10.5千克、身长65.0—75.9厘米之间属正常。这时的宝宝牙齿一般在2—4颗。

  发育指标 宝宝这时可扶物站立,双脚横向跨步;拇指和食指能捏起细小的东西;能听懂自己的名字;能用简单语言回答问题;会随着音乐有节奏地摇晃;认识五官;会做3—4种表示语言的动作;知道大人谈论自己,懂得害羞;会配合穿衣。但值得注意的是,体重过重的宝宝不要让其站立太久。这个月,坠落、烫伤、吞食异物是这个月婴儿需要防止的主要事故。

  九月宝宝的营养要诀

  饮食多样

  宝宝到了这个时候就可以吃相当多的东西了,所以一天可以喂三次食物,食物的软硬度以宝宝的牙龈能咬碎的固体食物为佳。虽然宝宝的摄取量越来越多,但是一天所需的热量,仍有三分之一是来自于乳类的。

  逐渐断乳

  一般情况下宝宝都很爱吃断奶食品,不过,如果断奶进行的不顺利,也可以使用补充营养成分的奶粉,持续喂给宝宝母乳。有的宝宝对牛奶过敏,如有类似的情况,可以用别的食物来补充营养,如果宝宝对蛋类过敏就可以以豆腐或鱼取代。

  母乳喂养的宝宝白天尽量喂鲜牛奶或奶粉代替母乳,早晨起床后和晚上临睡前以及半夜醒来时可喂母乳。

  尝尝固体食物

  不必给宝宝喂果汁了,可直接喂西红柿、橘子、香蕉等水果。可喂酥脆的点心、饼干、蛋糕等,不要喂糖块,这是危险的。

  9月宝宝能力培养

  这个月锻炼的目的仍然是让宝宝学站,能站立的婴儿学会迈步。每天最好让宝宝有三个小时以上的时间在户外度过,这样可以激发宝宝探索周围环境的兴趣,如捉迷藏游戏就是很好的活动。

  培养良好生活习惯,练习用便盆,养成入睡、讲卫生的好习惯,训练宝宝自己动手吃饭。

  鼓励宝宝模仿大人发音,与大人愉快交流。训练宝宝的自我控制能力,让宝宝按照大人的口令行事。晚上可以陪宝宝一起玩耍,可以听听音乐或是给宝宝讲讲故事,这样可以培养孩子的开口能力。

  9月宝宝的睡眠问题

  9月婴儿睡眠出现问题是很常见的。小宝宝会在半夜的时候醒来,然后把房间里所有的人都吵醒。9个月的婴儿通常在晚上会睡11—12小时;其实还是像从前一样,你的宝宝每天晚上睡几个小时后就会醒一会儿。现在同以前不一样的地方就在于,当他(她)醒来以后,就会记起你来,会很想你。

  睡眠习惯

  如果他已经习惯了在摇晃和大人的怀抱中入睡,那么即使是在半夜,他也想要同样的待遇。是迁就他这种已经养成的习惯还是让他学习自己重新入睡,决定权完全在你的手里。如果他哭闹的话,观察一段时间,让他有机会自己平静下来。如果他的哭闹升级了,尽可能安静平和地让他安静下来;如果你还是想要他今后定期睡在自己床上的话,尽量不要去抱起他。

  睡多少合适

  在这个年龄,你的宝宝通常会在白天睡2觉,上午和下午的小睡通常都是1—2小时。作为他的父母,你是最知道自己的孩子每天需要睡多久的;不过不论他(她)每天睡多久,如果他(她)白天睡得多了,晚上就会少睡。

  当孩子生病的时候,他们通常会睡得久一些。但是比平常日间的睡眠时间多出1小时是一个不正常的现象。如果你的孩子因为疾病而比平常睡得多了1小时以上,请立刻到医院请教儿童保健医生。(指导: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营养科 冯丽君 文/蒋维荣)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护理  饮食  睡眠  能力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