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训练宝宝多爬好处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09:12  幸福泉教育集团 

  年轻的父母们,应当十分重视宝宝学爬、锻炼宝宝爬行的能力。

  爬行的五大功能:

  爬行能锻炼宝宝全身大肌肉活动的力量,尤其是四肢活动的协调性和灵活性,是一种综合性的强体健身活动。爬行需要大、小脑之间的密切配合,多爬能够丰富大、小脑之间的神经联系,促进脑的生长。爬行使婴儿开始主动移动自己的身体,开阔眼界,增长见识,促进其认知能力的发展。多爬能增进母子间的交流,并促进宝宝语言的发展。爬给宝宝带来了许多意想不到的乐趣,而“摸爬滚打”,也锻炼了宝宝的意志和胆量,有利于宝宝的个性培养。

  爬行能力发展的三个阶段:

  抵足爬行:用手抵住宝宝两只小脚,使腿呈现蛙形,他就会趁势以腹部为支点向前爬行。这是新生儿开始就有的能力。

  手膝爬行:8—12个月,宝宝能够用手和膝盖支撑身体爬行。

  手足爬行:1岁左右,宝宝能够用两手和两脚掌支撑身体,向前爬行。

  小步骤爬行训练和爬行游戏:

  1、抵足爬行:每天练习2—4次,每次爬行2—4米,要天天坚持。

  2、上肢准备:俯卧抬头两臂撑起上半身:可用镜子、玩具、画报、人脸逗引宝宝抬头。出生15天后可适当练习;满月后每天3—4次,可累计半小时。

  单臂支撑体重:当宝宝学会上述动作后,可在其俯卧时,用玩具在他一侧手臂上方逗引他够玩具,就在其抓够的一瞬间,但练习了单臂支撑体重,两臂可轮流练习。前臂交叉练习:宝宝俯卧在床边,您在床沿,把两手掌向上,垫在宝宝的掌下,前面用玩具逗引,交叉移动您的手掌,带动宝宝两臂交叉运动。

  3、下肢准备:练跪:3—4个月左右,可将宝宝跪抱在您的大腿上,或当您仰卧时,让他跪在您的体侧,手扶着您的身体;可和他一起看画报、念儿歌、玩玩具,使宝宝锻炼膝部的支撑力量。两腿交叉运动:宝宝腹下垫上枕头呈俯卧位,您用双手抓住宝宝踝部,做前后交叉运动。

  4、四肢协调爬行:让宝宝手膝(或手足)着地,腹部离开床面,四肢协调爬行。若宝宝腹部不能离开床面或不能向前移动,可用手托住宝宝腹部或用长围巾兜住腹部,用玩具诱导他爬行。

  5、爬行游戏:当宝宝会手膝爬行后,就可以做爬行游戏了。越障碍:在宝宝前面放一枕头或大盆,让他爬过障碍;钻“山洞”:您拱腰在地上,腹下形成一个“山洞”,让宝宝爬过去;爬“高楼”:在楼梯上铺一地毯,让宝宝在您的保护下爬上“高楼”;跟踪“追击”:用一个宝宝喜欢的可移动玩具如皮球、小汽车等,让宝宝爬向缓慢移动的玩具,跟踪“追击”。(程淮)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能力培养  爬行  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