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幼儿应注射肝炎疫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08:46  《妈妈宝宝》 

  虽然现代医学已经很发达,但肝炎作为一种传染率很高的疾病,仍然无法根治。婴幼儿的免疫力差,自身又没有肝炎抗体,所以患上肝炎的几率较大,家长应注意及早为宝宝注射肝炎疫苗。

  肝脏的功能

  肝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在消化、排毒、新陈代谢和免疫系统中都起着重要的作用:

  消化:肝脏制造的胆汁经由胆管到十二指肠,有助于食物(尤其是脂肪)的消化吸收。

  排毒:肠胃道所吸收的有毒物质,可以在肝脏经过解毒程序变为无毒物质,再经过胆汁或尿液排出体外。

  新陈代谢:肝脏负责饮食中各种营养物质的新陈代谢,如糖类、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激素等;另外,人体服用的药物也常在肝细胞中被软化或代谢。

  制造:肝脏也制造了一些重要的物质,包括血液中的蛋白质(如白蛋白、免疫球蛋白)和参与血液凝固的重要物质“凝血因子”、纤维蛋白原等。 其中,白蛋白能稳定血液的渗透压,防止脸和四肢浮肿;免疫球蛋白有助于增强身体的抵抗力,过滤病毒;而肝功能不好,皮肤就易出现瘀青或皮下出血。

  肝炎的种类

  肝炎是指肝脏受某些病毒、细菌或寄生虫感染,导致肝细胞出现受伤、坏死等炎症反应。如果病毒在肝细胞内繁殖,经过一段潜伏期才引起肝脏发炎,这就是“病毒性肝炎”,而这一病毒就被称为“肝炎病毒”。

  目前已经确定的肝炎病毒有A、B、C、D、E型五种。其中,A型和E型肝炎病毒主要通过饮食传染,B型、C型、D型肝炎病毒则是通过血液或体液传染,如输血、打针,或由母体垂直感染新生儿。在病症表现方面,B型和C型肝炎常伴有严重的并发症和后遗症,如肝硬化和肝癌等;A型肝炎常是突然发作,并伴有全身不适,如发烧、反胃、呕吐等,婴儿还常会腹泻,但黄疸等症状不明显,往往只有验血后才知道,所以容易被忽略。

  一般说来,A型肝炎的高危险群包括:

  1 家人当中或托儿所中有A型肝炎患者,并与宝宝有过接触。

  2 患有慢性肝脏疾病的孩子,容易患更严重的感染症。

  3 C型肝炎病毒测试呈阳性的孩子。

  A型肝炎病毒疫苗

  婴儿出生12个月以后就可以注射A型肝炎病毒疫苗。注射一般分为2针,第1剂基础针注射以后,间隔6个月再注射第2剂加强针。据临床实验报告显示,注射第1针之后,93%的接种者在15天后就能产生抗体,99%的接种者在1个月内会产生抗体,一般国产疫苗的抗体有效期为4年,进口疫苗的抗体有效期长达20年。

  注射疫苗应注意的事项:

  1 对疫苗组成成分过敏者禁用;

  2 患有严重的心、肺、肝、肾脏疾病,或恶性肿瘤、活动性肺结核等严重慢性疾病者禁用;

  3 原发性和继发性免疫缺陷患者禁用;

  4 急性发烧、急性感染、慢性病活动期患者应推迟接种。

  5 接受血液透析或免疫力不全的患者,使用一般剂量无法产生足够的抗体,应该重复接种。

  注射疫苗之后,4~7%的接种者会出现局部红肿疼痛,也有少数人会出现全身性不适,如头痛、发烧、食欲不振等,但时间不会超过24小时,对肝功能也没有影响。所以,A型肝炎疫苗是一种安全可靠的疫苗,能够有效的保护婴幼儿远离A型肝炎的困扰,一劳永逸。(文/ 陈英尧 儿科主治医师 专家指导/宁寿葆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主任医师 博士生导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疫苗  肝炎  病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