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奶瓶龋的5项预防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09:04  《妈咪宝贝》 

  宝贝的小牙最近发黑,带他到口腔医院检查,发现是龋齿,难道这么小的宝贝也会得龋齿?不吃糖还会被“虫虫”盯上吗?

  宝贝患的龋齿又称奶瓶龋,也叫哺乳龋,是发生于婴幼儿时期的急性龋。儿童早期龋齿中一个重要的“份额”就是奶瓶龋,奶瓶龋一直是婴幼儿高发的龋病,这与婴幼儿的乳牙结构有不可分割的关系,但同时,也与父母的喂养方式以及是否懂得保护、清洁宝贝的牙齿密不可分。

  奶瓶龋造成重灾区

  奶瓶龋,顾名思义就是指婴儿由于长时期用奶瓶人工喂养,奶嘴紧紧贴附于上颌乳前牙上,而奶瓶内多为牛奶、糖水、果汁等易产酸发酵的饮料,天长日久奶垢生成,乳牙又值刚萌不久阶段,牙表面结构不成熟,非常容易受酸的作用而导致脱矿,形成龋齿,这就是奶瓶龋。

  婴幼儿在吸吮奶液的过程中,奶瓶的奶嘴正好顶在上颌牙,使所有的上门牙都浸泡在奶液里,在不知不觉中遭到腐蚀,牙齿上就会出现小黑点,这样就产生了奶瓶龋。有的乳牙由于患奶瓶龋甚至刚长出来就烂掉。

  表现为上颌乳切牙即门牙的唇侧面,及邻面的大面积龋坏,牙齿患龋病后不能自愈。由于乳牙的钙化程度低,因此患龋后病情进展迅速,破坏面积广,并且治疗效果差,因此对于奶瓶龋来说预防是最重要的。

  奶瓶龋的5项预防措施

  1.避免长时间使用奶瓶

  含奶瓶时间过长会让孩子依赖奶嘴,而且影响孩子语言以及口腔发育,更重要的是奶瓶龋会不断恶化,奶垢在口腔中越积越多。所以一旦孩子可以自己喝水就应该改为锻炼孩子使用杯子,一定要戒掉依恋奶嘴的坏习惯。

  2.及时漱口

  喝完奶后用开水给宝贝漱口。宝贝一般会在睡前喝牛奶,但这样确实会给牙齿带来很大隐患,因为夜晚休息时间长,在这么长的时间内牙齿都处于一个细菌环绕、被糖分包围的环境。新鲜的牛奶不会在短时间内形成奶垢,所以在宝贝喝完奶以后再喂一些温开水,可以有效清洗、冲走奶液在口腔中的残渣,保持宝贝口腔环境良好。

  3.清洁奶垢

  妈咪可以用纱布缠绕手指将宝贝牙齿上的奶垢擦抹干净。每次喂奶,最好不要超过15分钟,减少奶液浸泡牙齿的时间。

  4.刷牙

  宝贝长出第一颗乳牙后,就应开始为宝贝刷牙。最好是饭后和睡觉前进行,每日至少两次。3岁以下宝贝可用清水刷牙,3岁以上宝贝可选用儿童含氟牙膏(不要选用成人含氟牙膏)。

  5.定期检查

  从宝贝长出第一颗乳牙后开始,每隔3个月带他去医院检查一次牙齿。定期到医院使用氟制剂,以提高乳牙的抗龋力。 (文/程铮 北京口腔医院主治医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奶瓶龋  乳牙  虫牙  龋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