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贝常见喂养问题解决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08:31  《妈咪宝贝》 

  所有的父母都想让宝贝长得壮实一些,可是宝贝并不是那么容易喂好。在喂养的过程中经常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怎么办?

  1.不愿意吃辅食

  宝贝到了4、5月后需要添加辅食,添加的辅食品种越来越多。可有时大人辛辛苦苦花费很多时间做的辅食,宝贝顶多尝一口就吐出来,或用小匙子喂到嘴里马上用舌头尖推出。这会使大人很着急,硬要喂宝贝吃。结果是越喂越不吃,搞得大人生气,孩子哭闹。如果宝贝一直不好好吃辅食,体内就会缺乏铁、叶酸和维生素B12等营养,导致营养性贫血。有些宝贝还会因错过添加辅食的最佳时机,以后不会吞咽和咀嚼食物。

  解决法:

  当宝贝不吃时不要失去信心或硬加强迫,这种态度会在宝贝的脑中留下很坏的印象,以后连碰都不碰了。可先把辅食放在盘子里一点,让宝贝看看、闻闻、摸摸甚至玩玩,然后用小勺沾上一点放在他的嘴边,以便在他张嘴时用舌头舔一舔,这样容易使宝贝从心里逐渐适应。待宝贝对食物逐渐熟悉并产生好感时,增加食物量,饥饿时采取这种做法效果会更佳。

  2.难以断掉母乳

  宝贝在12个月时已具备了断奶的基础,因为可以逐渐适应母乳以外的食物了。加之长出了几个小乳牙,胃消化酶日渐增多,因此是给他们断奶的最好时机。断奶时间太晚,会使宝贝对母乳的依恋心理过强,以致只吃奶而不肯吃任何辅食。但断奶并不是马上就能断掉的,家长往往会遇到很多困难。处理不当会使宝贝出现夜惊、哭闹和拒食等反应,对身心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解决法:

  断奶开始后家长要给予宝贝更多的关心,多花一些时间陪伴宝贝,抚慰宝贝的不安情绪。最好从白天喂的那顿奶开始减起,白天容易转移宝贝对母乳的依恋。宝贝出现饥饿表现时,可给吃些稀粥、烂面条等食物,尽量把食物做得软烂和味道香一些,色泽能吸引他们。当宝贝逐渐适应后再慢慢断掉夜间那顿奶,直至过渡到完全断奶。

  需要特别指出两点,其一是不可以采用生硬的方法对待宝贝,如突然和妈妈分开或在奶头上涂抹一些东西吓唬宝贝;其二是看到宝贝哭闹就妥协下来,今天断了明天又开始吃,总是下不了决心, 使喂断奶时间被拖延下去。

  3.总是不爱吃饭

  有些宝贝不管是大人给准备了什么好吃的,但好象对他都没什么吸引力,总是不爱吃。一到吃饭,家长就得哄着吃或是满屋子追着喂。这种现象由好几种原因引起,首先是给宝贝加辅食太晚,错过了味觉形成的最佳时期,影响了宝贝的味觉发育,导致宝贝对许多食物没感觉,甚至造成厌食。除此,宝贝养成了一见到好吃的就无节制地吃的坏习惯,造成脾胃损伤,食欲受到影响。另外,经常过量吃零食影响了正常的进食规律,导致大脑的饱食中枢总处于兴奋中,使宝贝缺乏饥饿感。

  解决法:

  到了4个月时,一定要及时按月龄为宝贝添加各种辅食,切不可错过味觉的培养时机。有意培养宝贝规律进餐的习惯,在两餐之间只适当地吃一些点心、饼干、面包片和水果,不可过量,以免吃正餐时饱食中枢还处于兴奋状态中。

  宝贝不想吃家长不要训示,也不要把宝贝拘束在饭桌太长时间,这样会让宝贝对吃饭更反感。应给宝贝创造一个安静愉快的吃饭环境,并让宝贝主动参与吃饭的准备工作,如洗手、拿餐纸等,以调动起宝贝的吃饭的兴致。

  4.吃起来没饥饱

  很多家长为孩子不爱吃饭大伤脑筋,有的家长却因孩子吃起来没饥没饱而感到头痛。引起这种现象的原因,可能是宝贝因某种原因而情绪压抑,如心里没有安全感或紧张不安等,于是,便开始热衷于食物,把压抑情绪宣泄在食物上,试图缓解自己的不安。另外,有些宝贝无论怎样吃都没有饱腹感,可能是体内存在着的某种疾病所引起。

  解决法:

  经常饱食容易使宝贝成为肥胖儿,从小便为日后埋伏下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的隐患,应该设法纠正。对于心理因素引起的过量进食,家长切不可以生硬对待,如训斥、指责等,而是应及早发现原因,及时消除宝贝精神上的饥饿感,这样自然就会使宝贝不再过量进食。与此同时,给予宝贝更多的关爱,有时间多陪孩子一起玩玩。如果是疾病原因引起,积极去医院进行诊断,以采取相应的治疗。

  5.一吃饭就要喝水

  有些宝贝平时不愿多喝水,却一吃饭就开始要喝水,大人不让喝就觉得吃不进去饭。这是一种非常有害的坏习惯,不利于食物在胃肠道的消化和吸收。胃肠等消化器官一到吃饭的时间,就会反射分泌出各种消化液,如口腔分泌唾液,胃分泌胃蛋白酶和胃液等。这些消化液会与食物的碎末混合在一起,使食物的营养成分被消化吸收。但如果喝了很多水后马上进食,就会冲淡和稀释消化液,减弱胃蛋白酶的活性,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

  解决法:

  在吃饭前1小时尽量不给宝贝喝水。如果宝贝感到口渴,可先给喝一点温开水或热汤。但喝完之后不要让宝贝马上就去吃饭,最好过一会儿再去吃饭,以便充分地刺激消化液分泌,很好地帮助消化食物,吸收营养。

  6.总是不爱喝水

  宝贝处于生长发育最快时期,新陈代谢很旺盛,而肾的浓缩功能差,排尿量相对较大。因此,对水的需要更为突出,年龄越小需要的水越多。但很多宝贝都不喜欢喝水,每天大人让他们喝点水非常难。有时小嘴唇都干得起皮了,可哄来哄去还是不肯喝。要知道,身体一旦缺了水,特别是干燥季节很容易生病。因此,对宝贝不爱喝水的习惯一定要进行纠正。

  解决法:

  从小就养成喝水的生活习惯,每天注意安排固定的时间喝水。应该专门为宝贝准备好水瓶和温开水,可以准备一些宝贝很喜欢的水瓶,如上面有特别喜欢的图案,或水瓶的造型很吸引宝贝,以调动宝贝喝水的兴趣。

  7.只爱吃肉食

  有许多宝贝不爱吃蔬菜,但一见肉类食物就两眼放光,吃起来没个够。但肉食属于酸性食物(不是指食物有酸味),过多食用会使人体变成酸性体质,导致抵抗力下降,经常感冒,容易皮肤感染,脑和神经经功能也受到影响。这样的宝贝爱哭闹、烦躁,睡眠和食欲不佳,记忆力和思维能力较差,严重者甚至发生精神孤僻症等,这种酸化现象称为“酸性中毒症”。

  解决法:

  肉食固然是优质高蛋白食物,但过多食用会影响宝贝的生长发育。因此,在给宝贝安排食谱时要将酸性和碱性食物进行科学合理安排与搭配。在吃肉食时搭配一些碱性食物,如蔬菜、水果等,使血液酸碱度保持平衡。可以把蔬菜和肉食一起做成馅食,这是宝贝很喜欢的一种食物。这样,既可以限制宝贝过多食用肉食,又可以摄取到蔬菜中的营养,使宝贝获取各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及膳食纤维,增加体力,促进大脑活动。

  8.吃饭不长肉

  有些宝贝饭也不少吃,但体重增长得很慢,看上去很瘦弱,就像一根豆芽。一般来讲吃得多,摄取得营养也会较多,应该长得胖一些,如果体重增长较慢可能体内存在一些原因。其一是宝贝饮食中的营养素安排不合理或肠道有寄生虫等,影响宝贝身体对营养的吸收;其二是活动量过大,使身体的能量消耗太大,入不敷出也不容易长肉。除此之外,宝贝是在睡眠中长大的,睡眠时体内的生长激素分泌最多,而身体消耗最小,所以长得最快。但经常睡眠不足就会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导致生长速度下降。

  解决法:

  如果是饮食安排不合理引起,请保健医生制定能使宝贝均衡摄取的营养方案。纠正睡眠不足的现象,让宝贝每天保持充足睡眠。同时,去做一下寄生虫检查,如果肠道有寄生虫尽快做驱虫治疗。另外,患有某些内分泌疾病也会导致宝贝身体瘦弱,排出以上几个原因后可带宝贝去医院做相关检查,找出原因采取针对性措施。(文/王中秋 医学教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喂养  辅食  断奶  喝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