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损害妈咪健康的生活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 09:31  《妈咪宝贝》 

  长期涂抹口红

  损害健康真相:使嘴唇上皮组织角化甚至引起唇炎

  长期涂口红会使唇上皮组织角化,唇部发干、发痒,严重时脱屑,甚至引起唇炎。此外,口红的油脂能吸附空气中的尘埃和病菌,影响身体健康。有些口红在可见光的照射下,还会产生毒性反应,引起日晒样病变,提高唇癌发生的几率。专家提醒女性,平时最好不涂或少涂口红,尤其不要涂着口红吃东西。

  用洗涤剂不戴手套

  损害健康真相:损害人体的多种生理功能

  经常不戴手套使用洗涤剂,因为透皮吸收,洗涤剂中的一些有害物质会破坏人的红细胞细胞膜,损害人体造血功能,对淋巴系统和肝脏的功能造成损害,还可导致产生面部蝴蝶斑。因此,在使用洗涤剂时最好戴上手套,给婴儿洗涤尿布、内衣、内裤时最好不要使用普通的洗衣粉,而要使用专用的洗涤剂。

  经常大量喝汽水

  损害健康真相:增加患肥胖症和糖尿病的几率

  美国哈佛大学和德国舒尔策的研究发现,每天喝多于一份汽水的女性,不但容易肥胖,而且得糖尿病的几率大大增加,比不喝汽水的女性高出85%。研究还表明,液体食品加糖更容易导致女性体内能量过剩,引发肥胖。宝贝如果大量喝汽水,也会导致肥胖、食欲不振等问题。

  脖子上挂手机

  损害健康真相:压迫脊神经引起颈椎病

  很多人特别是女性,为了接听电话方便或为防止手机丢失,经常喜欢把手机挂在脖子上。殊不知,这个看似很小、很轻的手机,如果经常挂在颈部也会使颈椎长时间负重,压迫颈椎并使其逐渐变形,压迫脊神经,最终患上颈椎病。如果不及时恢复,还有可能导致神经的传导功能丧失。当生活中需要在脖子上挂手机时,一定要注意提醒自己抬头挺胸,以免使颈椎受苦。

  经常做向一侧甩发的动作

  损害健康真相:使颈部肌肉劳损而诱发颈椎病

  一些留长发的女性,头发容易随头部的运动跑到脸前遮挡视线。因此,很多女性经常下意识地向着头部一侧做甩发动作。这种甩发的动作是一种反复、长期、单侧的颈椎运动,很容易使颈部发生劳损,久而久之可能引起颈部组织损伤,诱发颈椎病。

  长期穿塑身内衣

  损害健康真相:引发阴道炎甚至损害子宫和卵巢

  近几年很流行穿塑身内衣。临床报告显示,久穿塑身内衣容易使女性患上接触性皮炎和阴道炎。因为,塑身内衣影响正常的血液循环和皮肤汗液排泄,使皮肤和阴部变得潮湿,利于细菌繁殖,引发炎症反应。更重要的是还会使子宫、卵巢受到损伤,出现月经不规律、腹部不适、常感疲劳等不适。因此,塑造体形应该主要依靠运动,而不是长期穿塑身内衣。

  阴部清洗过勤

  损害健康真相:使阴部皮肤变得干燥瘙痒

  很多女性觉得阴部经常会存留下尿便,又整日紧紧地包在内裤里不透气,特别是牛仔裤或紧身裤。因此,她们觉得洗得越勤越好,天气热时更是如此,每天洗上好几次。可这些女性却感到阴部不舒服,甚至很瘙痒,还以为自己清洗得不够,感染了霉菌和滴虫。其实,不适感是她们对阴部清洗得过多所致。因为,阴部虽然需要经常清洗,但并不是洗得越勤越好。过度清洗会使阴部皮肤表面上的自然保护膜被破坏,从而使皮肤变得干燥,引起不适和瘙痒。

  正确清洗阴部Tips:

  正常情况下每天清洗1次即可,最好用清水洗,做到“一人一盆一巾一汤”。清洗时先洗净双手,然后由前向后,先清洗外阴,再洗大、小阴唇,最后清洗肛门周围及肛门,不要进行阴道内的清洗。月事来临时注意勤换卫生巾,每天用温热水清洗2次外阴。如果没有淋浴条件,不要洗冷水浴,注意阴部与脚部要分开洗。由于子宫内膜在月经期有无数个小伤口,宫颈口也张开着,最好不要坐浴,以采用淋浴为好。

  经常使用香水

  损害健康真相:有害大脑、皮肤、呼吸系统和肺脏健康

  香水的化学成分多达600多种,其中多数成分已知有毒性。其对人体的皮肤、肺脏和大脑的危害尤为显著。有害成分可经口、鼻、皮肤进入体内,通过血液循环到达全身各部。引发皮肤疾患、头疼、哮喘、打喷嚏、流眼泪、呼吸困难、头晕、喉咙痛、胸闷、活动过度等症状。

  不宜使用香水的4类特殊人群:

  1) 哺乳期的母亲——香水的有害化学成分会通过乳汁损害婴儿健康。

  2) 孕妇——香水中有毒成分,会对胎儿产生不良影响。

  3) 儿童——家长喷香水,经孩子吸入,会引发儿童注意力不集中、学习障碍、活动过度,严重的甚至会诱发惊厥、发育迟缓等症状。

  4) 女性经期——经期女性身体抵抗力下降,对化学品反应更加敏感,有害成分对身体的危害程度更大。

  为保持体形长期吃素

  损害健康真相:使人体加快衰老

  单纯吃素满足不了人体对营养的需求,长期吃素只能加快衰老。因为,只吃素食会使摄入的营养成分比例失调,从而引发多种疾病。例如,只有肉类中的锰元素才易被人体吸收。食素引起锰缺乏,不但影响骨骼发育,周身骨痛、乏力、驼背、骨折等疾病,还会与人体衰老、头发变白、牙齿脱落、骨质疏松及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有关。因此,保持身体健康要吃多种食物,使体内得到均衡的营养。

  如何均衡饮食中的营养?

  中国营养学会建议每日膳食平衡营养摄入量:谷类约300-500克;蔬菜类约400-500克;水果类约100-200克;鱼、肉、蛋等动物性食物,鱼约200克,肉约50-100克,蛋约20-50克;奶和牛奶约250-500毫升;盐≤6克,糖不要太多。另外,油脂类≤25克。

  化妆时不注意眼部卫生

  损害健康真相:容易使女性患上各种眼病。

  例如,睫毛膏易被“茄病镰刀菌”污染,这种病菌易感染人的角膜,引发角膜真菌病。冷烫精是碱性极强的化合物,不小心溅入眼睛,会将角膜灼伤,甚至造成眼球萎缩、角膜浑浊,诱发白内障等眼病。此外,化妆品的粉尘颗粒也会刺激眼结膜,引起发炎、红肿、疼痛、怕光等结膜炎症状。

  经期喝浓茶

  损害健康真相:容易引起缺铁性贫血

  经血含有高铁血红蛋白、血浆蛋白等成分,经期和经期后需要吃含丰富铁质的食物。而在经期喝浓茶,会妨碍肠黏膜对铁质的吸收,易引起缺铁性贫血。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生活习惯  健康  化妆  饮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