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咳嗽可能另有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 10:16  《孩子》 

  3岁的冰冰持续咳嗽3个星期了,同时伴有流鼻涕、打喷嚏,还老说鼻子发痒,用手指揉搓鼻子。看样子,是感冒了。可冰冰服了不少抗感冒的中西药物都不见效,而且按感冒持续的病程而言也大大超过了。到底咳嗽后面是何物在作祟呢?经儿科专家诊断,冰冰并没有得感冒,而是被一种过敏性鼻炎缠上了。

  医生点评:

  孩子一咳嗽,父母会马上想到感冒或支气管炎,于是抗感冒药、抗生素便“堆”上去,但结果并不一定讨好。冰冰的教训提示父母:孩子咳嗽,特别是较为持久地咳嗽,在寻找病因时切莫限于感冒、支气管炎的常规圈子里,而漏掉了过敏这只“黑手”。最好到医院作鼻涕涂片细胞学检查与过敏原皮肤试验,以便将“凶手”一举擒获。

  过敏性咳嗽乃因螨尘、蟑螂、狗毛、某些细菌、花粉等常见的过敏物质被孩子吸入,刺激鼻黏膜造成局部肿胀、鼻涕增多,一旦鼻涕倒流至喉咙处,即引发咳嗽。这种咳嗽多在夜间发作,呈阵发性刺激性干咳,剧烈时可听到气喘声,患儿不发烧,用抗生素和止咳药无效。

  防治要点

  ※避开过敏原 地板的积垢、灰尘、旧的棉被、地毯及动物皮毛等,都是窝藏过敏原的地方,要经常打扫干净;少养猫、狗、花、鸟;不用毛料的地毯和羽绒褥垫;孩子居室要定期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清新流动。

  ※使用抗过敏药物 如扑尔敏、先特明、息斯敏、开瑞坦等,隔离过敏细胞所释放出的过敏物质,使鼻黏膜肿胀及充血情况得以明显改善。但此类药物有一定副作用,不可随意使用。

  ※一般不用抗生素 如果并发有中耳炎或鼻窦炎、高烧不退或有黄脓鼻涕时,可酌情选用抗菌药,但要接受医生的指导。

  实际上,容易被误为感冒或支气管炎的咳嗽远不止过敏性咳嗽一种。根据临床医生观察,以下几种也较常见——

  上颌窦炎性咳嗽

  多见于3岁以上孩子,咳嗽伴有上颌窦炎的症状,乃因上颌窦的炎性分泌物流经咽部时引起刺激性咳嗽。表现为长时间的轻微咳嗽,发出“吭、吭”声,在清晨或头部位置变换时最易发生;经常流清水样鼻涕,遇冷加重;可伴有咽喉肿痛、扁桃体肥大、头晕头痛;面颊近鼻侧(上颌窦区)有轻度压痛。

  防治要点

  ●积极防治感冒、咽炎、扁桃腺炎等呼吸道感染,防止炎症殃及上颌窦。一旦上颌窦不幸被株连,应及时就医彻底治愈,避免转为慢性。

  ●选用抗菌药应接受医生的指导。

  蛔虫性咳嗽

  蛔虫为何引起咳嗽呢?原来,蛔虫从虫卵发育为成虫,其间有一个“旅行”过程——从肠道跑到肺里进行蜕皮,这会损伤肺部的毛细血管,引起呼吸道的肉芽肿反应,导致气管痉挛;加上虫卵及其虫体分泌物作为异性蛋白质诱发人体产生过敏反应,因而形成过敏性肺炎,咳嗽症状也就这样应运而生了。

  由蛔虫引起的咳嗽主要发生在夜间,可以持续几个月,不发烧,无胸痛,使用消炎药物与止咳平喘药效果都不佳,肺部经X线透视有阴影,血液嗜酸性白细胞升高。此时查验大便有否蛔虫卵很关键,以便与通常的气管炎、肺炎乃至肺结核等疾病区别开来,将真凶缉拿归案,为用药确定准确的“靶子”。

  防治要点

  ●食物要煮熟烧透,少吃凉拌菜,防止蛔虫卵潜入孩子体内滋事。

  ●定期给孩子打虫,一般在每年的秋末冬初服用打虫药效果最佳。

  异物性咳嗽

  异物掉入气管而引起的咳嗽。表现为突然发作的呛咳,阵发性加剧,咳得脸红脖子粗、鼻涕长流,直到异物咳出为止。最常见于喂奶或喂食时。

  防治要点

  ●孩子进食时不要逗笑,以免干扰他的注意力,导致食物误入气管。

  ●孩子进食过程中突然出现呛咳,应暂停喂食,帮助孩子咳出异物,必要时请医生处置。

  运动性咳嗽

  常在运动中发生,尤其在寒冷天气中激烈运动5~15分钟后咳嗽最重,30分钟后逐渐消失。奥妙在于孩子做强度较大的运动项目时,往往用嘴呼吸,这时,调节吸入空气温度与湿度的功能便由鼻部黏膜转移至气管黏膜,造成气管黏膜水分和热量的丧失而致咳嗽,这与在干燥暖和的地方运动比在潮湿阴凉的地方运动更易发生咳嗽的道理一样。

  防治要点

  ●平时多给孩子讲一些人体的生理结构和特点,灌输相关的卫生常识及运动的技能技巧,如正确的姿势及呼吸方法,尽量避免张口呼吸。

  ●根据年龄合理掌握运动强度与时间,不要做强度过大的项目,每次运动一般不要超过20分钟。

  ●咳嗽发作时应暂停运动,并喝适量热开水。

  喘息性咳嗽(哮喘)

  一些孩子哮喘发作时没有典型的喘气、呼吸急促等症状,只表现为顽固的咳嗽,常会使父母当作感冒或气管炎来医治,可通常的消炎止咳药却不管用。大费周折后才知道咳嗽是假,哮喘才是真。

  哮喘其实也属于过敏性疾病,只不过它发生过敏的地方是“气管”而不是“鼻子”。哮喘发作时,会出现明显的支气管弯缩、黏膜肿胀、发炎细胞浸润等病理变化,导致气管管腔狭窄,致使吸气与呼气都很困难而发出“咻—咻—”的喘气声,严重的如同拉风箱。

  防治要点

  ●与过敏性鼻炎一样,环境中的螨尘、蟑螂、霉菌及花粉是主要的过敏原,故最重要的防范办法是保持生活环境的清洁卫生,避开这些过敏因素,比如勿用地毯和填充式玩具,避免使用厚重的布质窗帘(可用百叶窗或塑胶遮板代替),扫地用湿扫法,让孩子尽量减少尘埃、烟雾,特别是二手烟等异物的吸入。

  ●咳嗽发作时,可选择支气管扩张剂及抗炎药物,前者如氨茶碱,后者如强地松等,须在专科大夫的指导下应用。(文/兰晓雁 副主任医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咳嗽  感冒  鼻炎  过敏  支气管炎  哮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