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九个月宝宝的新本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09:57  《1岁婴儿家庭养育必读》 

  与前一阶段相比,这个月龄的孩子有了很明显的变化,他们的活动范围扩大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了。他们像个小探险家,对所有东西都充满好奇。他们很快乐,但又爱发脾气,不仅贪玩,还喜欢被人拥抱,还会用手势、表情或者发出一串咿呀的语言告诉你他的想法。从下面几个方面可以全面地看到他们又长了多少本事:

  (1)大动作方面:

  9个月的孩子,有的可能刚开始学习爬行,有的孩子已经开始熟练地爬行。他们由原来的手膝爬行过渡到熟练的手足爬行,由不协调到协调,可以随意改变方向,甚至爬高。

  (2)精细动作方面:

  9个月的孩子会轻松地用食指和拇指摄取小东西了,这是孩子生长发育过程中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动作。他们喜好捡小东西、撕纸来进一步锻炼他们的这个能力。他们撕扯东西越利索,就越高兴。这时的孩子开始对积木感兴趣。

  (3)言语方面:

  孩子处于语言理解、动作语言阶段。孩子开始有意识地模仿发音以招呼父母,但并不固定、熟练;可以理解一部分词和物、词和动作的对应关系;孩子学会用姿势表达语言和需要,例如:外出之前用手指帽子和衣服,要排便会自己蹲下,大人说“再见”时知道摆手等;能够理解简单故事,并“咿咿呀呀”地自己讲故事,同人进行交谈。

  (4)认知能力方面:

  如果有意识地教孩子,此时他可以认识4个身体部位;能够认识一些图片上的物品,例如他可以从一大堆图片中找出他熟悉的几张;有意识地模仿一些动作,如:喝水、拿勺子在水中搅等。这个时期的孩子有两个动作特点:对扔东西感兴趣。他扔完后喜欢听响声,并反复地扔掉大人拣起来的(被扔掉的)玩具,同时观察大人的反应;另一个特点是喜欢有目的地把容器倒空。在他反复地将玩具放进容器并倒出,再放入的过程中,认识物体之间的关系。

  (5)情绪和社交能力:

  在这两个月里,孩子很快乐,同时体验着来自不同方面的限制所带来的挫折感。随着挫折感的增加,发脾气执拗的表现也会增多。这一时期开始出现非常依恋妈妈的行为:当妈妈离开时,会表现出悲伤、哭泣;当看到母亲或照料自己的人抱别的孩子时,会拉扯着要大人抱自己。这时的孩子已学会表示不要:如果把满满一勺食物硬塞给宝宝,他会用力地将它推开。

  (6)生活自理能力:

  孩子渐渐地会自己捧杯喝水,但会失手把水洒到身上;可以配合妈妈穿衣时伸胳膊。

  需要说明的是,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以同样的速度发展,而且一个孩子在以上几个方面并不是以同样速度发展。在带养孩子的时候,父母会体会到你的孩子似乎在某个发育领域里止步不前,但他在另一个方面会有重要的进展。例如,有些婴儿可能花很多时间学习走路,但他的语言发育可能会相对晚一些;而另一些孩子更专注于摆弄小的物品,相对来讲他的大运动能力可能会晚些。这都是很正常的发育进程。在孩子发育进程中,很少见到齐头并进的情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成长里程  大动作  精细动作  语言  认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