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代幼儿怎么教─时间教养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10:47  三九健康网 

  身为现代的父母,您知道现代孩子怎么教?现今社会由于竞争激烈,父母无不希望孩子可以赢在起跑点上,在不断地催促幼儿加速学习的情况下,也使幼儿的发展出现了潜在危机。为了让父母对子女教育能有更深一层的了解,尊重孩子的差异,我们将针对时间、空间、体验、认知教养法提出说明,让父母更清楚,现代幼儿需要的到底是什么?

  时间是教育最基本的概念,不论孩子几岁,都是需要做好时间教养,让孩子拥有规律、稳定的生活,如此才能让孩子有满满的安全感,对人格及心智发展才是有益的唷!

  什么是时间?

  谈到时间对幼儿的重要性,就免不了要说明,什么是时间?资深教育专家黄汉坤老师指出,时间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生物时钟,存在于人的一呼一吸中,也是人类内在秩序的源头,虽然不同文化对时间的诠释不尽相同,但基本的原理却是一样的。

  时间同时也是影响人类人格特质的一个因素,如:有人做事慢吞吞,有人却是急性子。但对幼儿来说,时间具有的规律性、稳定性、反复性及可预测性等四个特性,是最为重要的。

  *规律性:人的日常作息会有规律性,如:会知道几点该做什么事、几点该上床睡觉。

  *稳定性:时间不易产生变化性,且具有一定的稳定性,稳定到几乎让人不能察觉时间的流动,甚至是忘了时间的流逝。

  *反复性:如日出、日落,春、夏、秋、冬的四季变化,周而复始,具有反复的特性。

  *可预测性:时间的可预测性对人类相当重要,举例来说:人会在固定的时间出门上班,因为人会预测几点可搭到车,几点可以到达公司,因而形成安全感;如果某一天班车误点,人就会心情焦虑;又或者有一天火车忽然没有了时刻表,少了可预测性,人就会产生不安全感。

  时间对幼儿的重要性

  您看出端倪了吗?上述的四个时间特性:规律性、稳定性、反复性,及可预测性,也正巧可以满足孩子生理及心理的需求。

  专家分析,如果说,幼儿生活在具有规律性、稳定性、反复性及可预测性的环境里,就会显得较有安全感及节奏感,而安全感恰巧是幼儿发展很重要的一个环结;反之,如果欠缺,将会使孩子的情绪起伏较大、注意力分散度较高。

  因此,时间不止是孩子人格发展的重点,同时也是其心智发展的立基。时间教养不仅代表一个人自主的生活能力,同时也是独处的基础,它能让孩子有自我控制及自我调节的生活能力,也可让孩子发挥自动自发学习的精神,及拥有较优良的生活常规。

  不过,专家也强调,时间教养的重点不是非要孩子知道,现在是几点?“几点钟”只是认知的一小部分,待孩子年龄到了,自然就会学会啰!

  时间剥夺 幼儿发展危机

  现代幼儿本身受到一个潜在危机的影响,即时间剥夺所造成的发展危机。何谓时间剥夺?黄汉坤老师指出,现代幼儿普遍受到家长竞争性的心态、催促性的期待及从众性等影响,对幼儿造成的发展上的障碍。

  *竞争性的心态:“我要我的孩子比别人强。”

  *催促性的期待:“让孩子提早站在起跑点上,才能创造竞争优势。”

  *从众性:“其它孩子做的到的,我家的孩子一样也做的到。”

  与孩子相处 重质不重量

  家长平常教养孩子时应要求时间“重质不重量”,给孩子有品质的时间,才能有效教导孩子。至于要如何维持教养品质,首先要不失稚子之心,如果父母可以和孩子做朋友、和孩子交心,陪伴孩子的每一分、每一秒都维持高度的兴趣,每天陪孩子玩30~40分钟就已经足够啰!

  其次是要保持情绪稳定,待身心均准备好时,且想好要玩什么游戏时,再投入与孩子玩耍的行列。通常孩子的情绪受成人影响很深,因此建议,如果家长的情绪还没有准备好,可以和孩子说:“妈妈现在心情不好,等一下再陪你玩。”如此才能有正面学习的功效。最后当然就是减少家庭看电视的时间啰,因为少看一个节目,就可以陪宝宝多玩一些游戏!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时间教养法  教育  家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