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会走路意味着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08:14  三九健康网 

  学会走路,意味着宝宝脱离了几乎完全依赖于父母的时期。假如你知道蹒跚学步的宝宝身上发生了什么,那么你与你的宝宝的关系就会非常和谐,更加亲密。

  每一个孩子在学会走路时,就像一扇大门在他们面前敞开了,他们可以独立地去探寻这神秘的世界。自由地行走为宝宝带来了新的人生,随着学会自己走路,他们的情绪和行为也将发生很大的变化。

  宝宝不再是婴儿了

  别看你的宝宝只是摇摇摆摆地迈出了一小步,然而,就从此刻开始,他们在情绪和行为上就发生了变化,有了一连串的连锁反应。

  对刚刚学会走路的宝宝来说,这是一个既令他兴奋又让他担忧的时期,他们一方面渴望与爸爸妈妈亲近,一方面又有一种想独立和探险的欲望,当他们走远了或者跑开的时候,他们总是注意着父母,恐怕走得太远了;而此时,妈妈和爸爸却得到了第一个可怕的暗示:他们的宝宝已经不再是婴儿了。

  学会走路,宝宝再不是完全依赖于父母,他们发出了独立的信号。假如你了解宝宝的变化,你知道自己学步的宝宝期待的是什么,那么,你与宝宝的关系就会更和谐,更亲密。

  宝宝在学会走路之后,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他形成了自己的个性

  如果问一个妈妈她的宝宝在学会走路之前的情况,她或许会把他描述成一个非常安静和悠闲的孩子。但是,在他学会走出第一步之后,好像变了一个人。他总是动个不停,变得难以控制。

  宝宝出乎意料的个性特征开始显现了,这是必然现象,不可避免的。我们可以找到很多这样的例子,结果都是宝宝发生了戏剧般的变化。当然,也有原本敏感的宝宝变得更加小心谨慎了。

  父母应该做什么

  - 接受孩子的新个性。应该避免催促小心谨慎的孩子,也不要打消胆大孩子的热情。尽量做到时刻保证她的安全就可以了。

  - 保持一致性。只有明确的常规才能使1岁的孩子在情绪骚动的时候知道如何去做,所以要给孩子制定一些行为规则,要求他始终如一地遵守它们。

  离不开爸爸妈妈

  小宝宝学会走路使他非常的兴奋,他着迷于自己的这项新技能,但是,同时他的周围时时刻刻都充满了危险。喜欢走来走去的宝宝不再像以前那样需要让大人总是抱着或背着,这使他们感受到了一些成长的苦恼:他们不能像以前那样依赖于父母了。

  宝宝学会走路几个月之后,与父母分离的恐惧越来越加深了,这是一个普遍现象。他们会在父母离开的时候大声哭闹,以表达他们内心的恐惧和忧伤,他们会更加警觉地"监视"父母的一举一动,或者当陌生人出现的时候,他们紧贴着父母。宝宝把他的父母当成了安全的基地,他们会绕着父母走几步然后又跑向他们的爸爸妈妈。

  父母应该做什么

  - 玩游戏时让孩子感到安全。比如做"你跑我追"的游戏,就等于告诉孩子运动是安全的,因为父母会追他并且保护他。

  - 你离开之前让孩子有所心理准备。创造出一种使孩子感到安心的再见和问候的方式。当你要离开这个房间一小会儿的时候,你要让你的宝宝知道你呆会儿就会回来的。

  有些方面的发育倒退了

  刚刚学会走路的宝宝最需要当心的是脚底下一定要稳,他们会经过一段时间的跌跌撞撞才渐渐走稳一些,这是非常正常的。但在他们走路的技能越来越强的时候,某些方面的发育反而在退步,比如他可能忘记已经学会的字或词。

  如果看到你的学会走路的孩子又返过来爬着走了,你一定不要奇怪,这是很正常的。因为在跌倒了或碰伤了之后,他们就意识到了爬着走会安全一些。

  父母应该做什么

  - 洞察孩子发育倒退的迹象。如果你的宝宝又缠着你抱他,那么在哄他睡觉的时候多抱抱他。如果他不愿意走路了,可以给他玩拉着走的玩具诱导他多走一走。

  - 重新激起宝宝对说话的兴趣。如果你的宝宝在语言发育方面遇到障碍,你可以频繁地给他讲故事,和他说话,提一些问题,然后停下来等他回答。

  不达目的不罢休

  如果宝宝能够走了,他就想跑;一旦他站起来了,他就想登高。可惜他们的运动能力还不能使他们做到这一点。宝宝在遭遇到挫折之后,他们的愿望反而更强烈,更要满足自己的要求了。他们会让你帮着他拿他想要的东西,或者他自己从架子上把他想要的东西拉下来。一旦他自己的行为能力能够满足他的愿望了,他就更加有信心了。

  父母应该做什么

  - 不要采取高压手段。给你的宝宝多种选择,把一些潜在的冲突改变为轻松的游戏,并且鼓励你的宝宝用言语表达出他的愿望。

  - 伸出援助之手。当你的宝宝不能实现他的愿望,给他一些轻微的帮助。让你的宝宝知道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可以寻求帮助。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走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