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动物伤害紧急自助处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09:35  《妈咪宝贝》 

  天气暖和时,活泼好动的宝贝少不了被大人带出去玩耍。然而他们却不谙世事,不懂得保护自己。春天到郊外踏青难免被蜂虫或蛇咬伤,夏秋去外面玩耍时常遭遇蚊虫叮咬。加上现在养猫养狗的人越来越多,有时还会遭遇猫或狗的突然“袭击”。当宝贝发生这些意外时,大人不能只会惊慌不已,而应该马上对宝贝采取紧急自助措施,怎样正确处理?

  * 蚊虫叮伤

  宝贝十分好动,又喜欢在户外玩耍,加之新陈代谢旺盛,所以稍一活动身上便会出汗,特别是天热时。汗液中的三甲胺会不断地从汗中散发出来,而蚊虫对这种气味特别敏感。所以,宝贝很容易被蚊虫叮咬。当宝贝被蚊虫叮咬后,可以马上进行以下处理——

  1.先剪短指甲,并告诉宝贝不要用手去搔,避免抓破皮肤。

  2.在局部皮肤涂抹止痒剂,如炉甘石洗剂、清凉油、风油精等。

  3.继发感染时,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局部及全身的抗炎治疗。

  4.如果引起过敏性皮炎,在医生指导下口服抗组织胺药物,如扑尔敏、苯海拉明等。

  5.如果皮肤因继发感染出现化脓,及早去医院进行处理。

  预防蚊虫叮咬4妙招

  宝贝的皮肤很细嫩,蚊虫叮咬后会比大人反应大,局部的皮肤马上红肿起来,而且十分瘙痒。宝贝常常很难忍受这种痒感,于是不停地又搔又抓,往往把皮肤抓破。如果皮肤被抓破继发感染,红肿会更厉害,甚至化脓。尤其过敏性体质的宝贝被蚊虫叮咬后,不仅引发局部皮肤发生过敏反应,全身也会出现风团样皮疹,严重时眼睑、口唇及阴囊都会出现明显水肿。因此,生活中一定要让宝贝注意预防蚊虫叮咬——

  1.经常给宝贝洗澡,及时去除身上的汗味,以免招惹蚊虫,特别是天热时。

  2.消除生活环境中蚊虫滋生的场所,尽量少让宝贝去草丛、潮湿的地方去玩耍。

  3.外出时不要让宝贝的身体暴露太多,露出的皮肤最好涂抹儿童专用防蚊露。

  4.睡觉时在小床上挂蚊帐,也可在室内使用电蚊香驱蚊。

  * 猫狗咬伤

  现在养猫养狗的人越来越多,经常有人被猫或狗咬伤或抓伤。由于动物口腔里有细菌,咬伤的部位容易发生红肿和感染,并还会引起全身的严重反应。如果猫或狗的口腔唾液里带有狂犬病毒,较深伤口会受到狂犬病毒感染,短则10天,长则数年而发生狂犬病。因此,当宝贝被猫或狗咬伤时,应该立刻做出以下处理——

  1.如果咬伤的伤口只是皮肤表面,没有出血,问题还不太大,马上用清水、肥皂或双氧水清洗一下伤口,然后采用无菌纱布覆盖伤口2-3天,以防伤口发生感染。

  2.由于伤口污染较重,通常要用清水、肥皂或双氧水消毒,但不可采用碘酒或酒精。因为,碘酒或酒精刺激组织细胞,不利于伤口消毒。

  3.如果咬伤或抓伤部位出血,应该在伤口处用无菌纱布或清洁手帕按压止血,尽量使含有病毒的血液流出,同时马上带宝贝去医院进行检查和处理。

  4.为了避免破伤风或狂犬病,一定要在24小时内带宝贝去医院注射破伤风预防针和狂犬疫苗。

  * 蛇咬伤

  带宝贝去郊外野游或在树林里玩耍,有时会不慎碰到蛇并被咬伤。如果是被毒蛇咬伤,毒汁会很快进入血液里,扩散到身体的其他部位。处理不当或不及时,便会危及宝贝的生命。因此,在送往医院救治之前必须刻不容缓地做出以下急救处理——

  1.不要让宝贝惊慌失措和奔跑,奔跑会加快血液循环,使蛇毒吸收得更快,应该立即进行自救处理。

  2.用手紧压咬伤部位的上端,然后采用手帕或布带迅速扎紧伤口,防止毒汁继续进入血液循环,待服用有效的蛇药后方可解除包扎。但应注意每隔20分钟左右要放松2-3分钟。

  3.伤口包扎完后,马上用清水、双氧水或高锰酸钾水(如果当时没有也可以采用洁净的泉水、井水等)冲洗伤口。

  4.立即采用吸奶器或火罐等把伤口里的毒汁吸出来,必要时将伤口挑开扩大,尽量让毒汁多排出。在迅速处理局部伤口的同时,立即内服、外用有效的解毒药物。

  5.短暂地紧急自救处理后,火速将宝贝送往医院急诊救治。在去医院的路上要让宝贝平躺,不要移动被咬伤的部位,将此部位抬高于心脏之上,不然会加速毒汁向血液里的扩散。

  6.毒蛇咬伤24小时之内,可以冷敷伤口局部,以减缓毒汁吸收。

  怎样判断宝贝是被毒蛇咬伤的?

  1.根据局部伤口的牙痕

  无毒蛇咬伤的伤口,一般会留下4排均匀而细小的牙痕或呈现锯齿状;而毒蛇咬伤后,通常会在咬伤的局部留下1-4个明显的犹如针戳的牙痕。

  2.根据局部和全身症状

  如果是无毒蛇咬伤,伤口疼痛的时间并不长,而且咬伤局部只是轻微红肿,范围不再继续扩大,全身也没有明显的中毒症状;如果是有毒的蛇咬伤,宝贝很快就会出现明显的中毒症状。局部的表现是伤口持续性疼痛,并红肿明显,有麻木感,犹如蚂蚁在爬动。1-3个小时后,全身出现不适、胸闷、发热、发冷、恶心、呕吐等严重症状,表明中毒已较深。

  * 蜂虫蛰伤

  一般到了野外,或是在居住的周围环境中有时会碰到蜂虫。这些蜂虫有可能在宝贝睡眠或玩耍时蛰伤他们,使皮肤受到损伤。虽然宝贝被蜂虫蛰伤后,从表面上看皮肤上只有一个犹如针刺样的很小的孔,但往往毒刺却留在里面。因此,会使宝贝感到蛰伤部位有针刺般的疼痛,同时局部肿胀。当宝贝被蜂虫蛰伤后,可以马上做如下处理——

  1.先安抚宝贝的惊恐情绪,哭闹或烦躁不安都会加速毒汁在体内的扩散。

  2.仔细查看蛰伤的局部,观察毒刺是否还留在皮肤里。如果还留在皮肤里,小心用小镊子将其取出,不要去挤毒刺顶部的毒汁囊(在刺入皮肤的毒刺上端),也不要按摩,以免更多毒汁进入体内。也可用胶布粘在伤处,然后用力撕起将小刺带出来。如果未能拔出用手指绷紧皮肤,把毒刺暴露得多一些,再用镊子拔出。

  3.拔出刺后用炉甘石洗液或肥皂水擦洗蛰伤局部,以中和酸性毒液,减轻疼痛和肿胀。

  4.当毒刺不能拔出,或看不见毒刺,或被蛰伤的部位是多处,或宝贝发生了过敏性休克,要立即送到医院进行救治。(文/马国英 儿科主任护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急救措施  蚊虫叮咬  咬伤  蛰伤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